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思考

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思考

0引言

现如今,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机械加工工艺也取得了划时代的进步,原有的机械加工工艺已经难以从根本上满足机械制造技术革新的客观需要,所以,就需引入当前精细化、前沿性的机械制造工艺给予完善。在本文中,谈及了机械加工制造工艺的基本特征,以及发展的趋势。

1机械加工制造工艺的范畴

现今,世界科学技术正处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为了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的要求,为了在愈加激烈的技术竞争的环境中生存与发展,机械加工制造工艺务必进行技术上的改革与创新。同时,现今我国产业转型的目标是以现今的制造业与现代服务行业为主,各种制造业的技术成果正不断的出现,如果想要在这个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获取胜算,那么必须重视对机械加工制造技术的改革与创新,致力于改进机械加工制造的工艺技术,以国际先进水平作为发展的目标,大力推进加工制造工艺技术的发展,提高其竞争实力。从生产方面来看,领先的制造工艺技术必须以现今的科学技术作为发展之基础,其中涉及了信息网络的先进技术、自动化控制系统技术、新型机械材料、传感信息化系统等等,这些先进的科技成果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的生产,具有极其重要的应用价值与意义。就技术改造的过程而言,机械加工制造的工艺技术广泛应用于机械产品的各个方面,从开发、设计、制造到最终的销售环节都离不开加工制造的工艺技术。这些领域环环相扣的对整体技术应用带来巨大的效应,具有着极强的关联性。

2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技术的特点及其应用

2.1特点的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社会的科学技术获得了巨大的进步,不断地促进了机械加工工技术的改进,促使传统的机械加工制造工艺被淘汰,也推动了现代化的制造工艺取而代之。现代化的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技术具有着极强的关联性、系统性以及明显的全球化趋势。从机械制造业的技术来看,先进性已经不仅仅体现在制造过程中,而且体现在机械产品的整个领域的各个流程中,包括了产品的研发环节、设计环节、生产制造环节、加工环节以及销售环节,每个环节紧紧相联系,一旦某个环节出现差错,句很可能造成整个制造工艺技术效益上的重大损失,因此必须熟练掌握现代化的制造工艺技术。其次,从机械产品的加工优化过程来看,其中许多环节工作的实施已经离不开现代科学技术的运用,涉及了计算机信息网络新兴技术、自动化系统技术、新材料的运用以及传感系统技术等等,在对产品进行制造加工优化的过程中,整体的工作流程是具有很强的系统性的,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密不可分。与此同时,面对经济一体化以及经济全球化的环境压力,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技术必须致力于提高自身的全球化水平,以满足当今时代大环境的发展需求,因此,提高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水平具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

2.2科学组合现代化的制造加工工艺技术有利于提高生产率

现代化的制造加工工艺技术的类型多种多样,其中,精密工艺技术包括了精密切削、纳米技术以及模具成型等等,由此可见,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关键与重点在于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技术。如何通过最合适的工艺技术来生产制造产品,已经成为制造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毫无疑问,一切机械设备都是有其他细小的零件所组成的整体,而这些细小的组成零件是由加工工艺制造而成的,其通过机械加工后必须确保其物理特性符合一定的条件。首先对影响表面质量的因素有所分析,尤其注意在加工过程城中被加工层的部位,尽量促使残留面积长度的降低,同时,可以采用加大道具前的角度来塑形,通过润滑剂来减少鳞刺。

2.3合理选用加工制造工艺技术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

以加工产品的内孔表面的粗糙程度作为例子,通过合理选择每道工序的砂轮,合理使用润滑冷却液,还要合理严格控制好所选择的砂轮与零件之间的弧度比例,方可提高内孔表面的粗糙程度,提高加工制造的效果。在进行切削的时候,其速率越快,表面发生形变越明显。同时如果所切削的材料具有比较强的脆性,那么切削的颗粒是碎片状的,极其容易残留在产品的表面,为了恢复产品表面的质量,就应当减少使用切削的工艺技术,同时选用最合理的润滑液来减轻崩碎的情况。

3现代机械的先进加工工艺和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

3.1促进机械加工制造工艺的信息化、网络化以及集成化

随着现代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先进科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升级,现代工业机械产品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倾向于更高质量与更高效率的发展方向。从数控型系统逐渐发展升级成为网络集成系统、智能自动化制造系统,通过计算机网络科学技术来解决机械制造业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从经营决策、产品的设计一直到产品的检查、销售环节,实现了各个环节工作的有机综合集成化以及自动化,成为了高效益、高柔韧性的制造工艺生产系统。

3.2促进机械制造技术加工工艺的特种加工技术

随着我国社会住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机械制造业中的机械设备与机械材料的种类越来越多样化,很多新兴的机械材料得到应用,例如淬火刚、硬质合金、硅材料等等,这些都是比较难加工的机械材料,具有耐高、耐高温以及高精度的优点,同时机械材料的形状也更加复杂化,传统的金属切削加工方法很难对这些机械材料进行加工处理。

3.3促进机械制造加工工艺的全球化,提高工艺技术的安全性

随着国际竞争的演进,科学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同时也互相合作,由此进一步使得国际之间的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由此可见,全球化微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技术带来了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从正面角度来进行思考,这是对于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技术发展的巨大动力,不断促进了国际市场的开拓。

3.4机械制造过程中绿色制造技术的应用

在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中,绿色制造技术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这对于我国制造业的未来发展而言是极其必要的。绿色资源主要在于在机械制造加工生产的过程中,综合充分考虑到资源的使用、能源的消耗、环境的破坏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等等各个方面的利益,从而选合理的制造技术进行生产,以实现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机械设计与生产制造的工作人员应当注重关于选择机械材料方面的工作,充分考虑选择材料的环保性以及经济性,确保所选择的材料具有实用性,可以用以机械设计与零件的制造生产,更要确保材料不会带来污染环境和浪费资源的问题。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选材,才可保持机械制造业的稳定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程以来,我国的制造业正处于高速的发展阶段,并且获取了巨大的进步。这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无疑是一股强有力的推动力,由此可见,对我国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技术进行改革和创新已经成为我国制造业发展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必须注重现代化机械制造加工工艺技术的发展现状,以此作为根据,来对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技术进行改革创新,重视培养现代化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从根本上推动现代化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技术的改革与创新进程。

作者:林梅 单位:成都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