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零部件精度机械加工论文

零部件精度机械加工论文

1加工工艺制定和具体工艺

流程影响机械制品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例如原材料质量、加工流程和工艺等,对于机械加工人员来说,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工艺和流程制造,尽量减少制造过程中外界因素造成的误差,下面针对机械加工工艺和其流程展开探讨。

1.1制定加工工艺加工机械之前需要一定准备工作,主要是整理和设计零部件工艺路线,准备好每一道工序所需的工具和材料等,制定完善的机械加工工艺路线需要注意两点:首先,粗加工和精加工不能混淆,必须按照加工工艺的不同,安排合适的热处理时间,并且需要使用合适的加工设备;第二,最好先加工基准面,机械加工分为很多道工序,一般情况下需要优先加工基准面,这样才能保证后续加工孔位置和平面的精准度。

1.2加工工艺流程机械零部件加工工艺流程分为两个部分,即前期加工工艺和后期加工工艺,这两个部分都要在技术监督下严格按照生产流程和工艺标准进行。通过加工原材料得到半成品,加工半成品后得到机械制品,但是除了加工半成品和原材料,还包括加工前的准备、输送与保存原材料、加工零部件毛坯等工序,可以看到,机械制造工作比较复杂。但是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很多制造企业已经实现了制造自动化,运用科学的生产管理模式和先进的软件、硬件,实现机械制造的自动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有效的提高了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立足之地。

2零部件精度影响因素分析下面将从几个方面,分析零部件精度受到的影响因素。

2.1加工工艺影响一般情况下,零部件加工都是使用机床,机床精度就成为了零部件精度的影响因素之一,简单来说,机床控制加工刀具的速度和其他变化,而零部件直接受到加工刀具的作用,表面几何精度受到机床主轴回转误差的直接影响,如果机床存在主轴回转误差或者其他方面的精度问题,都会给零部件尺寸和外形带来较大的误差;再者,如果机床主轴径向、轴向发生轻微震动,也会影响零部件精度,举例来说,单纯的主轴角度摆动会造成零部件的圆柱度误差,而径向圆跳动则会造成圆度误差,但是圆度误差不会造成平面误差。所以,要保证零部件加工精度,要尽量增加机床主轴设计、安装、制造的精度,减少机床运行时的主轴偏差。除了使用刀具加工零部件,还需要使用专业夹具固定零部件,夹具精度也会影响零部件精度。夹具制造、安装都会产生误差,在使用过程中还会产生变形、磨损,这些都是造成夹具误差的因素,但是诸如使用中磨损等因素往往不被人们注意。在加工零部件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夹具有偏差,就需要及时采取措施调整,一般情况下可以采用补偿技术来减小误差,保证误差在可接受的范围内;部分机床自带补偿装置,直接使用补偿装置修正夹具误差即可。造成误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矫正误差也并不见得一定准确,我们需要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

2.2受力形变影响使用设备加工零部件时,设备会受到一定的外力作用,长此以往,设备材料会发生“疲劳”现象,发生不可逆转的形变,机械加工中,设备会受到重力、切削力等其他多种作用力,导致加工设备变形。现在机械制造企业大多数使用数控机床进行零部件加工,程序步骤、数值都预定好,但是由于加工设备产生形变,预定的数值和实际不相符合,夹具、刀具位置会发生变化,从而导致零部件的尺寸和几何误差,在零部件加工过程中,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会造成受力形变误差:工件刚度:如果刀具、机床等设备的刚度远比零部件高,加工过程中刀具和机床就会对零部件产生外力造成其形变,影响零部件精度;刀具刚度:如果内型加工刀杆和外圆车刀强度有较大差异,刀杆就会受到外力产生形变,对加工孔精度产生影响。在零部件加工过程中,我们可以采用措施减小误差,例如:增强加工设备刚度,尽量使用抗压、抗拉性能较好的高强度材料等。

2.3残余应力影响在零部件加工过程中会产生残余应力,例如锻造、铸造毛坯以及冷却时,由于毛坯各个组成部分材料不同,因此冷却速度也会有差异,材料伸缩速度差异造成形变。针对这种问题,可以采用包括震动时效和热时效在内的人工时效,什么是热时效?就是将零部件放在加热炉内加热,达到规定温度后和炉子共同冷却以消除应力。

3提高精度的若干措施

3.1误差补偿对于零部件加工过程中,设备的原始误差,我们可以采用误差补偿法,简单来说,就是人工制造一些误差,消除设备本身误差带来的影响以提高零部件精度;抑或制造误差来抵消设备误差。

3.2降低原始误差这是最基本的做法,主要是提高夹具、机床、刀具等设备本身的精度,减小、消除设备应力,尽量让设备和零部件不受外力影响以减小形变。针对不同的影响零部件精度的因素,我们应采取不同的措施。

4结束语

综上,首先介绍了机械制造中零部件加工的工艺流程和工艺制定方法,然后分析了影响零部件精度的若干因素,最后针对零部件加工提出了若干种提高精度的具体措施。

作者:刘建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