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动机冷机却水使用方式管理

发动机冷机却水使用方式管理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正确加注冷却水;正确更换冷却水;正确排放冷却水等进行讲述,包括了加注清洁的软水、冬季尽量加注热水、起动前加注冷却水、忌“开锅”时急于加水、放水时应打开水箱盖、高温时不应立即放水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根据发动机结构特点和工作原理,结合工作实践,对发动机冷却水的正确使用作以简要介绍。供同仁借鉴。

【关键词】发动机;冷却水;正确使用

建筑工程机械大多采用水冷式发动机作为机械的源动力装置。在工作过程中,水冷式发动机是依靠冷却水的循环将发动机工作时产生的热量散发到大气中,使发动机工作温度保持在规定范围之内。冷却水作为发动机冷却系统的重要工作介质,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使用方法进行加注、更换和排放。根据发动机结构特点和工作原理,结合工作实践,对发动机冷却水的正确使用作以简要介绍。供同仁借鉴。

1.正确加注冷却水

1.1加注清洁的软水。发动机的冷却水应选用雨水、雪水和河水等软水,雨水、雪水和河水等软水含矿物质少,适宜发动机使用。井水、泉水、自来水等硬水中含多种矿物质(如多种盐类等),这些矿物质受热后易沉积在水箱壁、水套壁、水道壁上而形成水垢和锈蚀物,使发动机散热能力变差,导致发动机过热。同时,加入的软水必须保持清洁。否则,水中的杂质会造成水道堵塞或加剧水泵叶轮等机件的磨损。如条件不允许,没有软水加注而需要使用硬水时,必须先采取“加热法”或“加入碱液法”对其进行软化处理,再加入发动机,确保加入的冷却水适合发动机使用。

1.2冬季尽量加注热水。在寒冷冬季,发动机机体温度较低,机油粘度较高,起动阻力较大,发动机起动困难。如果起动前向发动机冷却系统加注冷水,很易在加水过程中或在加完水未能及时起动时,造成水箱下水室及迸水管处发生冻结,致使冷却水无法循环,甚至导致水箱胀裂。因此,发动机在寒冷冬季起动前应尽量加注热水。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出现前述的冻结现象,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加注热水并反复循环更换,使机体温度得到一定程度提高,帮助发动机起动。

1.3起动前加注冷却水。在寒冷冬季,为便于发动机起动、避免发生冻结现象或因水源较远,有些建筑工程机械使用人员常常采取“干起动”的方法起动发动机。采取先起动后加水的“干起动”方法起动发动机,因发动机机体内没有冷却水,发动机起动后各部件温度上升极快,尤其是缸盖水套、喷油器水套等处升温更快且温度特别高。此时,如果突然加入冷却水,由于温差变化大,缸盖及水套易因骤冷而产生裂纹或变形。例如,一部ZL50C型装载机在冬季起动时采取“干起动”的方法起动发动机后,发现1、2缸喷油器处向外“嘶、嘶”喷气,拆检该处喷油器水套,水套均出现了裂纹,更换水套后故障排除。

1.4忌“开锅”时急于加水。发动机因缺水而温度过高,造成水箱“开锅”时,不要急于加注冷却水。发动机水箱“开锅”时,发动机各部件温度均较高。此时,如果突然加注冷却水,发动机缸盖等部件会因骤热激冷而产生裂纹或变形。正确的做法是:首先,卸去发动机负荷,怠速空转几分钟;其次,用毛巾或擦机布盖在水箱盖上并拧开水箱盖,再次,待无蒸汽喷出时再取下水箱盖;最后,当水温达到正常时,加注冷却水。

2.正确更换冷却水

发动机冷却水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矿物质已经析出,除非冷却水已经很脏,可能堵塞管路及散热器外,不要轻易更换。因为,新更换的冷却水,尽管是软水或经过软化处理的硬水,仍然会含有一些矿物质,这些矿物质又会沉积于水套等处而形成新的水垢,水更换的越勤,析出的矿物质也越多,形成的水垢就越厚,发动机散热能力就越差,使发动机时常温度过高,造成发动机动力性下降,影响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因此,应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规定的方法步和骤更换冷却水。

在更换冷却水时,应采用“碱洗法”或“酸洗法”对发动机冷却系统进行清洗。“碱洗法”是采用750克火碱、150克煤油、10千克软水调制成清洗液对冷却系统进行清洗的方法。“碱洗法”是采用2.5%的盐酸清洗液对冷却系统进行清洗的方法。清洗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步骤为:首先,拧下水箱盖,放净冷却水;其次,拆下节温器座,取出节温器,重新装复节温器座;再次,将清洗液加注到冷却系统中,起动发动机后先怠速后中速运转,待清洗液温度达到80℃左右时,将发动机熄火,待清洗液温度降至50℃左右时,放出清洗液;再次,用具有一定压力的清水对发动机水套、散热器等机件进行冲洗;最后,装复节温器,安装好连接水管,加注符合要求的冷却水。

3.正确排放冷却水

3.1放水时应打开水箱盖。水箱盖主要用于严密盖住水箱的加水口,使发动机冷却系形成与大气隔绝、完全封闭的循环冷却系统。在排放冷却水时,如果不打开水箱盖,冷却水虽然可以流出一部分,但因水箱盖密闭,随着散热器内水量的减少,系统内产生一定程度的真空,从而使水流减慢或停止放水,造成发动机冷却系内的冷却水无法彻底排放干净,导致零部件冻裂损坏。

3.2高温时不应立即放水。发动机熄火前,如果发动机水温很高,不应立即停机放水,避免与水接触的缸体、缸盖、水道外表面因突然放水而使温度骤然下降,造成内外温度差异大而导致缸体、缸盖产生裂纹。正确的做法是:先使发动机卸荷,让发动机怠速运转几分钟,待水温降至40℃~50℃时再熄火放水。

3.3烘干残余水份后熄火。在北方寒冷的冬季,如果发动机冷却水不能彻底排放干净,极易造成发动机机体、水泵、水封等部件因存水冻结膨胀导致部件冻裂。因此,必须按照正确的放水方法,将冷却系统内的冷却水彻底排放干净。正确的做法是:在发动机放完水后,起动发动机怠速运转几分钟,用发动机温度烘干机体、水泵等处的存余水份。在特别寒冷时候,可以在发动机水温降至40℃~50℃时,怠速着火放水,防止边放水边冻结的现象发生,造成冷却水排放不净,导致零部件冻裂损坏。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车用发动机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航空发动机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