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联合收割机技术护理保养

联合收割机技术护理保养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自走式联合收割机的每日技术保养;悬挂式联合收割机的每日技术保养;联合收割机易损件的使用与保养等进行讲述,包括了清理、清洗、检查、拖拉机部分应按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班次保养和一、二、三、四级保养、链条拆装、V形带的使用与保养、链条的使用与保养、外球面轴承的使用与保养、轮胎的使用与保养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只有做好收割机的技术保养,才能在工作中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充分发挥其高效作用,反之损失是巨大的。

关键词:联合收割机;使用与保养;技术

联合收割机是一种体积较大,结构比较复杂的大型农业机械。在收获季节,由于驾驶员疏于对机车的必要保养,不仅对收割机的一些部件造成损害,同时也影响其工作效率的充分发挥,结果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1自走式联合收割机的每日技术保养

(1)清理:每天工作前彻底清除滚筒、凹板、抖动板、清选筛上的颖壳、麦芒等附着物,清理拨禾轮、切割器、喂入搅拢、皮带和链条各转动部位的缠绕和堵塞物,清理发动机冷却水箱散热器孔的麦糠、杂草等堵塞物。

(2)清洗:小麦收获季节气温很高,必须保证发动机散热器具有良好的通风性能。散热器经清理后,还应用具有一定压力的水冲洗干净或用毛刷清洗干净。要保证散热器格子间无杂物和附着物。

(3)检查:切割器有无损坏,各紧固部位是否松动。过桥链耙是否松动,张紧度是否适当,及时调整紧固。检查纹杆、凹板和滚筒轴承是否松动,及时调整和更换。三角带和链条的张紧度是否适宜,带轮、链轮是否松动。检查液压系统油箱的油位情况,油路各连接接头是否渗漏,法兰盘连接与固定是否松动。检查发动机水箱、燃油箱、柴油机底壳水位和油位,不足时,应及时添加。检查电气线路的连接和绝缘情况,有无损坏和接触。检查滚筒入口处密封板、抖动板前端板、脱谷部分各密封橡胶板及各孔盖等处密封状态,是否有漏粮现象。检查转向和刹车机构的可靠性。清理发动机空气滤清器的滤芯和内腔通气道。检查驾驶室中各仪表、操纵机构是否正常。

2悬挂式联合收割机的每日技术保养

拖拉机部分应按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班次保养和一、二、三、四级保养。应每天清理散热器和空气滤清器,清理散热器时应把网格中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有条件的可用高压水冲洗。空气滤清器极易堵塞,会使发动机功率下降、冒黑烟,应每天清洗。注意检查机油油位、燃油量和水箱冷却水量。若发动机负荷过大、水温过高时,应在作业中停车降温或更换冷却水。收割机部分每日保养的主要内容:清理积落在机器各个部位上的尘土、麦糠、麦草等杂物,特别是清除各传动部件上缠绕的麦草等杂物。检查紧固前后支架与拖拉机的连接固定螺栓,后支架与脱粒机的连接固定螺栓,悬挂机构的拉杆锁紧螺母。检查紧固割台主轴左、右轴承座紧固螺栓,切割器传动机构连接螺栓、割刀输送齿条固定螺栓以及传动轴端的止动螺栓。更换已损坏的动、定刀片,铆接已松动的刀片,检查调整刀片间隙。检查调整伸缩扒齿的位置,校正已变形的搅拢叶片。检查调整所有传动带、传动链条的张紧度,更换已损坏的皮带,修复已损坏的链条节。检查调整输送带的张紧度,紧固已松动的耙齿螺栓。检查钢丝绳的松紧度,调整后紧固卡头锁紧螺栓。检查维修已变形、脱焊的分禾器。检查调整已变形的拨禾轮及拨齿。检查所有传动皮带轮、链轮的键销,松动时用锤子砸紧。按班次润滑要求润滑各部位。启动发动机,使机组低速运转,仔细听有无异常响声,及时排除故障。经全面检查调整后机组确无问题,方可投入作业。

3联合收割机易损件的使用与保养

(1)V形带的使用与保养

a.装卸:安装前首先要检查主动轮、被动轮和张紧轮是否在一平面上。一般来讲,两皮带轮的中心距小于1米时允许偏差为2~3毫米,中心距大于1米时允许偏差为3~4毫米。若偏差太大,应调整到符合要求后再进行安装并张紧。装卸时应首先将张紧轮松开或将无级变速一端先拆卸下来,将带装上或卸下。当新三角带太紧难以装卸时,应先卸下一个皮带轮,套上或卸下三角带以后再把皮带轮安装好,不得硬装硬卸。一般联组V形带应卸下带轮后装卸。b.张紧:传动带的张紧度是靠张紧轮进行调整的,皮带过紧会使皮带磨损严重,过松则易产生打滑现象,使三角带严重磨损甚至烧坏。一般两轮距1米左右时,用手指按压三角带中部,应垂直下降10~20毫米。使用中应经常检查三角带的张紧度,随时调整。c.更换:三角带失效后应及时更换,若多根三角带合组使用,如果其中一根或部分失效时,其他几根应同时更换,不可新旧带一起使用。为了节约,可将磨损和拉长程度相同的皮带合在一组使用。d.清洗:三角带沾上黄油、机油等油污后易产生打滑,且加速三角带的损坏,应及时清洗,可用汽油等清洗。急用又找不到汽油时,也可用碱水等清洗剂清洗,一定不能带油作业。e.工作温度:三角带的工作温度一般不宜超过60℃,检验方法是:停止工作后,立即用手触摸三角带,若手在其上停留1分钟,而不感到很烫手,即为温度不高。若烫手以至于不能停放到1分钟,说明温度过高,应查明原因,及时排除。f.更换皮带轮:作业中皮带轮可能出现变形、开裂、轴承磨损或键松动、轴孔磨损等情况,应及时修复或更换有关部件。g.保养:每季作业结束后,对收割机进行保养时,应将三角带卸下挂在通风干燥处或将张紧轮松开,使皮带处于松弛状态。

(2)链条的使用与保养

a.链条拆装:安装链条时,应先将链条绕缠在链轮上,再穿人链销,穿人时应从内向外穿,以便于从外侧安装连接板和锁紧时操作方便。拆卸时,可用锤子轻轻轮换敲打同一连接板上的两个连接销,抽出销子,卸下链条。若链销头已铆头变粗,可先锉平再拆卸。b.张紧:链条的张紧度太紧易增加磨损,太松易产生冲击和跳动。一般链条一边拉紧时,另一边应在垂直方向上有20~30毫米/米的活动余量,两链条切勿贴合。若链轮张紧轮已调到极限位置,仍不能达到张紧要求,可去掉或增加链节。但一定注意新旧链节不可混用。c.更换:当链条爬齿振动和冲击过大失效时,应及时更换,有时将链条反过来使用,可产生较好的效果。更换链条时,若链轮磨损严重,可能会与新链条配合不好,应同时更换新链轮。但若链轮左右对称,将链轮反过来使用,可能会配合很好。d.润滑:应按每日保养的要求,认真搞好润滑,润滑时应将油抹到链条套筒与销子和链轮的配合面上,可用刷子均匀抹刷。一定要在停车时润滑,以防发生危险。e.清洗:由于链条工作中尘土较多,很容易沾满油泥,传动不畅,应定期清洗,可先在汽油或柴油中清洗干净,然后在机油中浸煮30分钟左右,涝出滴干再用。f.保养:每季作业结束后,要将链条卸下在油中浸煮后,涂上黄油包好放在干燥处,链轮应用汽油或柴油擦洗干净,涂上黄油防锈。

(3)外球面轴承的使用与保养

a.钢球和沟槽磨损,间隙过大,产生径向和轴向晃动,应及时更换。若个别滚珠磨损严重,可在旧的相同型号的轴承上拆卸磨损较轻、没有麻点的钢珠更换。b.应按规定加注润滑油。两端密封的自动调心轴承,使用期间不需加注润滑油,应在作业季节结束后卸下,从密封盖的小孔加注油脂润滑。c.轴承装卸时,不应硬敲硬砸,特别注意不得敲打轴承的外套,应轻轻敲打轴承的内圈。

(4)轮胎的使用与保养

a.正确选择轮胎的规格:若轮胎在使用中报废,需更换新轮胎时,一定要选用适当规格型号的轮胎。b.换装新胎:换装新胎时,应尽可能同轴同换,若条件不允许时,则应选择磨损程度相近的同种轮胎安装在同一轴上,以保证左右轮胎附着力相同,转一周行程相等。安装或更换轮胎时一定不能装反,从后向前看,应看到“人”朝上。c.轮胎气压:轮胎气压在联合收割机说明书中都有明确规定。轮胎气压一般应用气压表检查,经验法检查气压是将车开至坚硬的平坦路面上,轮胎花纹平面全面接触路面且轮胎侧面无大的变形,为气压合适。d.充气:充气前应擦干净气门嘴,将打气筒或汽缸内污液排净。新安装的轮胎为保证内胎膨胀舒展不打折,应先充少量气安装后再充气至标准气压。充气结束后应再检查气门嘴是否漏气。e.定期更换轮胎。f.处理陷车打滑:收割机轮胎打滑时不能盲目前后乱冲,应堆集周围的泥沙,垫上石头、木板等,低速开出。g.停放:收割机不用时应将收割机机架四个角垫起,适当放气,降低轮胎气压。h.修补:轮胎使用中出现局部破碎,应及时修补,以防加速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