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施工中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

高速公路施工中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

摘要:

主要阐述沥青混凝土在高速公路工程中的应用情况,并且深入分析了其具体的材料应用情况,为今后公路事业的发展指出发展方向,为高速公路技术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沥青混凝土;高速公路;施工技术

0引言

公路建设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特别是高速公路工程的建设方面。高质量、高水平的高速公路工程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保证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如今,我国在进行高速公路建设时,一般会选择沥青混凝土工程技术进行施工,实践研究表明,沥青混凝土在我国工程建设中非常重要,在应用的过程中会提升工程质量,因此,探讨分析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有着重要意义。

1沥青混凝土在高速公路工程中的设计

1.1相关参数的设计

当前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交通流量也在不断增加,这给交通通行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在高速公路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按照不同区域的情况做好相关参数的设计,通过参数设计给高速公路预留一部分的空间,使其在往后交通流量暴涨的情况下还能适应空间需求。此外,在施工材料设计方面,需要按照实际的工程特点,选择适当的沥青材料,并且在相关参数的设计过程中,将一些不定的因素排除,以保证沥青混凝土施工水平满足工程的要求[1]。

1.2沥青混凝土材料的选型

沥青混凝土材料的选择需要通过三个方面综合考虑,即透层、垫层以及配合比,透层的主要要求就是保证材料具有较好的渗透性,能够很好地防水,同时保证性质不同的混凝土能够很好地连接在一起;配合比的设定也非常重要,需要根据施工标准和规范将材料的各个性能进行综合测试。此外,施工时还应该时刻关注各个环境因素对于工程质量的影响,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变更材料,从而保证整个工程质量具有较高的水平。

2沥青混凝土路面工程材料的质量控制

经过深入分析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发现,沥青混凝土路面主要优点是接缝小、噪声低、工期短、性能优等等,但是在实际工程建设过程中,其施工的过程比较繁琐,涉及的技术也比较复杂,对于施工人员的要求非常高。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应该重视材料质量的控制,分层进行管理,从而提升工程质量。由于全球范围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逐渐上升,造成了气候变暖的现象,在此背景之下,对沥青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延度、针入度等方面,要控制其在允许的范围内,要选择符合工程要求的材料进行施工。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的表层部分是直接承受车辆载荷的部分,其在使用中承受巨大的冲击力,需要使用先进的进口混凝土材料,而中层、底层则一般使用普通的材料。除了以上的因素,还应该合理控制砂石、沥青酸浓度、骨料直径等方面进行综合质量管理。

2.1骨料粒径

骨料粒径对于材料的质量影响较大,也是需要时刻检测的地方,因为其会影响公路遭受碾压时是否会出现质量问题,还会影响其使用年限。就我国目前的工程情况,政府部门对于骨料粒径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应该控制其直径极限值与厚度比值在2.0左右,这样才能够提高工程质量,避免长期碾压时出现路面塌陷,增强耐久性。

2.2沥青酸浓度

沥青酸是沥青材料中独有的物质,该物质会影响到沥青混凝土施工质量,在施工过程中,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对其进行控制就会影响材料的使用性能,因此,在进行施工前,必须要通过试验的方式判断沥青酸的浓度,保证沥青酸浓度≤10%后才能开展施工[2]。

2.3砂石指标

在高速公路施工的过程中,在施工材料的选择上,为了能够全面的提升原材料的施工水平,通常在施工之前都会将机制砂放入到混凝土中,使其提升自身重量,该材料与天然砂石的主要区别在于机制砂的黏结性更佳。在对其进行选择的过程中,应该控制砂石粗糙度、棱角度等,避免使用质量不达标的机制砂。当砂石被大型机械设备碾压制作时,可以提高内部原料的内摩阻力,避免因为车辙而造成质量的下降。机制砂在制作过程中遭受到撞击,使其具有一定的棱角,虽然能够提高黏结性,但是对于粉尘的影响比较大,特别是扁片,会造成工作的难度还会加大砂石间距,所以为了提高质量应该尽量控制机制砂的棱角。

3沥青混凝土材料的摊铺

3.1妥善处理路基

在高速公路摊铺之前,需要按照工程的实际情况,做好相关的路基处理工作,这也是保证沥青混凝土路面质量的重要条件。在实践过程中,需要按照实际的工程特点,选择适当的机械设备对施工区域进行碾压,在碾压时一定要控制好路基面的平整度,如果在施工中遇到路面的厚度比较大,可以通过分层的方式进行碾压。

3.2摊铺施工

当前,在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摊铺的方式通常有两种,第一种是人工式摊铺;第二种是机械式摊铺。在使用机械设备进行摊铺时,需要全面考虑到高速公路的等级、结构等方面因素,在使用机械进行摊铺过程中,必须要充分考虑到公路的等级、结构等方面,通常情况下会选择机械设备来进行碾压;摊铺时,需要在机械设备的料斗中加入适当的隔离剂,以便施工材料能够顺畅地流动。为了提高工程效率,根据施工企业的经济情况可以同时使用两台或者多台摊铺机共同施工,其两台机械之间至少需要保持4~7cm的间距。进行摊铺时,首先需要对摊铺机进行预热处理,在预热温度达到100℃左右后再进行施工,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保持匀速、慢速进行,在没有特殊情况下,不能够擅自改变施工机械的行驶速度,通过速度与温度的控制保证沥青混凝土施工质量。此外,在施工的过程中,还需要安排工程技术人员在现场对施工情况进行监控,保证工程能够正常进行。在施工过程中,如果有波浪情况出现,就需要及时找出问题,并且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如果工程实践中不具备使用大型机械设备的条件,通常会选择人工摊铺的方式进行施工,其与机械不同点主要在于需要在每个人工铁锹涂抹隔离剂。而工程质量最为关键的部分为高速公路两侧边缘区域,应该控制好其施工的速度和频率,刮板尽量一次成型,才能确保工程的统一性。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采用人工摊铺的进度会比较慢,如果大量制作沥青混凝土会受到长期暴露影响质量,因此,在人工摊铺的过程中,需要做好拌料数量的控制,并且采取科学的施工方法,保证公路工程施工质量能够满足设计要求[3]。

3.3路面压实

高速公路在完成摊铺之后,需要使用大吨位的压路设备对其进行压实处理,通常情况下,在沥青路面压实的过程中,需要经过三个环节,即初压、复压、终压;初压的主要目的在于将沥青混凝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而复压主要目的是保证路面的平整性,终压主要目的主要是为了能够达到设计标准要求的最后一道施工,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做好路面压实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保证沥青混凝土施工指标能够满足规范要求。

4结语

总而言之,在高速公路建设的过程中,道路施工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因此,想要提升公路施工质量,保证车辆的安全稳定运行,必须要在施工的过程中控制好材料的设计、施工设备的管理以及科学的施工工艺,唯有层层把关,才能保证高速公路工程的质量符合设计规范要求。

参考文献:

[1]毛畅辰.高速公路施工的常见质量问题[J].科技风,2016(23):145-146.

[2]鲍春雨.高速公路施工中沥青混凝土高速公路施工技术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7(1):65-66.

[3]杨德平,张灿军.浅析高速公路施工质量存在的困境及出路[J].科技风,2014(16):92.

作者:赵中祥 单位:京秦高速公路迁西支线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