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质量检测

房屋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质量检测

摘要:

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我国的综合实力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紧随其后的是住房和商品房也有了非常大的改变。这些楼房大多数是以混凝土作为房屋建筑构建的设计基础,必然会存在一定的危险,其中裂缝的出现机率大大增加。为此,我国目前相当重视这些楼房中出现的裂缝。当然质量也是其根本的因素,倘若有些住宅发生了一些裂缝之后,就会引起用户的恐慌进而在社会上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关键词:

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房屋建筑;混凝土;缺陷

0引言

时代在一步一步地推进,房屋建筑已经进入了一个热门的时期,那么同时,混凝土的应用也十分广泛,本来混凝土在盖房的时候大大地加固了房屋建筑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但由于很多的原因导致了施工质量的安全保障,从而就会给住户埋下一项安全问题,这就要我们严格要求混凝土在施工过程中应该采取合理的控制和应用,可以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为此可以提高房屋的整体安全。以下就是笔者对房屋建筑工程中使用混凝土实施工程的问题与解决。

1房屋建筑中混凝土在施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在二十一世纪改革开放已来,总理就时常提倡小康社会,从农村包围城市改变成每一个人都享有从贫穷到小康。随着提倡的进行,我国农民现阶段大多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由于国家的支持,经济适用房是座落在每一个县城,那么这些经济适用房就会用很简单的设计和构思来完成楼房的总体模型,工人很可能为了简便,就把混凝土的混合做得十分的粗心;那么还有可能由于地理位置,导致四周环绕的是阴凉的环境,太阳有可能二十四小时会与楼房擦肩而过,还有可能座落在偏僻的城市边缘,离医院、学校是相当得远,这是经济适用房的弊端。那么作为商品房来说,生活在城市的人,不能享有农村人的所享有的待遇,他们过的小康社会是十分迅速,那么他们的楼房也是处于城市的核心位置,四周的总体设计也是有一定的地理模型的。综上所述,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总体设计和结构应该严格要求国家规定的方案来实行,不能偷工减材。

1.1混凝土自己本身就容易出现的缺陷

在房屋建筑施工问题中,混凝土在施工问题上会出现很多问题,首先是房屋在建筑过程中会出现混凝土的强度不达标的状况,这其中造成的原因是由于加入的水的含量少,混凝土加入的水分过少就会造成混凝土在完工后容易体积收缩而出现房屋裂缝,对楼房房屋建筑造成一定影响。此外混凝土还会受到气温的影响,容易出现热胀冷缩从而导致房屋裂缝的发生。在进行房屋建筑的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所使用的材料通常是经过建筑工人处理后所使用的混凝土的混合材料,施工中,混凝土受水分含量进而产生出一定的热量,出现热量散失速度较快时,会造成房屋出现冷缩现象,热量速度较慢时,会造成房屋内部膨胀现象进而出现裂缝甚至断裂。因此在建筑房屋是一定把握好混凝土的比例,要进行严谨的科学的验算来混合混凝土的比例。保证房屋的质量与安全。

1.2混凝土极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

我国房屋建造是由房地产商进行建造的。房地产商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进行不同的房屋建筑,满足用户的的需求。由于房屋建造是一件十分复杂繁琐的工程且在建造过程中还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房屋建造要耗用的时间也非常长,建筑商所投资的资金在较短时间内无法收回,资金收回获取盈利的时间也较长,很有可能因为地理位置、心理因素等原因放弃购买。在施工的过程中既要考虑成本因素又要考虑用户需求,因此在施工问题上具有一定难度。建筑商很可能因此而进行偷工减料,这样就会造成房屋建筑的混凝土施工受这种外部因素的影响而造成房子出现裂缝漏水现象。另外混凝土中所需要的钢筋出现生锈容易进行氧化腐朽,这样就会对混凝土施工的内部产生负面影响,混凝土的承受能力会大大减弱,会使混凝土内部结构无法支撑重量出现裂缝。此外,房屋建筑中购买的原材料质量差也会造成混凝土自身质量不合格进而影响房屋建造出现质量问题导致房屋出现裂缝甚至塌陷问题。

1.3组成混凝土成分的缺陷

房屋建设是一项十分重大的工程,那么在实施过程中,盖房中最主要的成分是混凝土的组成,施工人员在对混凝土的调拌时,很有可能没有调整好泥土、沙子、水等这些成分的比例,那么在搅拌机搅拌的过程中,就会导致混凝土变稀或变稠,施工人员在运用这些调办好的混凝土时,就会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存在的后果,就是房屋裂缝会大量出现,那么未来一系列的问题就会随机出现。当然,也会有设计人员对楼房的设计角度来看,他们有时候会侧重于房屋的强度,从而没有考虑好房屋四周的温差是如何变化的,也没有考虑到混凝土收缩的情况。对楼房本身看来,地面的斜角裂缝本来是对楼房结构的安全性没有直接的影响,但在雨天的时候,就会发生大量的渗透,那么住户就会投诉,这也是防治裂缝出现的重点,最后就会使住户投诉的几率大大的增大,所以我们就应该重视混凝土成分中的合理应用,给住户以放心的心态去接受你所介绍的房屋。

2加强对混凝土施工过程方面的质量监督

2.1在进行房屋建造之前,要购买好的合格原材料作为对混凝土施工前的准备前提。建筑商在建造房屋之前要建立健全对内部职工管理制度,保证权责一致。公司要制定好考核制度,凡是不合理的地方要批评指正甚至撤职撤权来保证房屋建造的顺利实施。员工要不定期进行考核与培训,加强员工对混凝土技术的认知程度得到提高。公司要培养建立健全安全意识,使员工安全意识得到增强,安全隐患意识得到增强。这种安全隐患意识受到高度重视,才能保证建筑房能够得到安全保障。2.2在进行混凝土施工之前,首先要对电子设备装备进行检查,检查房屋建筑材料质量,同时对搅拌机器进行检查,制定出搅拌时间以及搅拌比例。此外各种原材料在进入搅拌机中进行搅拌之前,要对土、沙子、水等原材料进行合理比例尺分配,防止随意增加砂石、配料以及水的现象,把数据控制在标准范围内,保证住房安全。2.3在进行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对搅拌机的时间控制,添加材料时要先加入石子在放入水泥后放入沙子最后加入水,要对添加的材料进行称量,保证合理比例,保证混凝土的粘稠性,保证混凝土的保水性,以保证混凝土的质量。

3加强对混凝土质量的监督与控制

3.1要保证原材料质量

住宅是关系到人们生命健康安全的一件大事,一定要保证住房的质量问题,如果出现问题,对用户自身生命安全造成一定威胁也对建筑商的信誉造成一定影响。我们一定要保证住宅问题,不建造具有隐患的危楼。因此,购买的原材料要经过相关的实验,要选择有经营许可证的厂商进行合作,对购买的材料进行严格把关,选用高质量的材料。从原则上就保材料质量的安全,保证房屋质量的安全。

3.2保证混凝土的比例过关

混凝土的配比要经过科学合理的判断进行。在保证原则性问题上要考虑居住时间长,安全性能高,技术合格并严格地把关。在此基础上我们也要考虑成本问题,要选用性能比高质量好的混凝土,还要节省材料,因此在进行动工之前,要进行一次实验,重中选出合理的比例进行科学的配比。

3.3保证混凝土实施的外部条件

房屋建筑是在空旷的土地上进行建筑,建筑房屋时要严格地对施工的温度以及施工环境进行规划。要根据实际性考察,防止在高温高压下施工避免引起热胀冷缩情况出现混凝土裂缝。如果出现混凝土裂缝情况,我们目前现有的措施是进行混凝土浇筑。这要进行具体的分析,要对其进行一定基础的实验,运用公式进行计算,要保证修复工作不能影响整体的施工。

4总结

我国十分关注房地产建筑施工问题,房屋施工中的混凝土质量也受到人民大众广泛关注。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要严格把关,一定要保证用户的住房安全,建筑商一定要保证房子的质量问题,坚决反对危楼,保证房屋质量问题。另外,混凝土本身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去解决,在房屋建筑问题上一定要严格把关,层层筛选,是我国房屋建筑质量安全上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倪志军.房屋建筑工程的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7).

[2]李玉炜.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5(41):18-19.

[3]罗桥.浅析房屋建筑工程的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7).

[4]张杰.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4(1):231.

作者:廖国东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丰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