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浅谈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浅谈

摘要: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施工技术已经被现在的建筑行业所普遍的应用,尤其是在进行高层建筑施工的时候更是离不开大体积混凝土结构的使用。正因如此,对于大体积混凝土的技术要求也更加严格。当前的大体积混凝土在施工的过程中还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有待我们去进一步的寻求解决的措施。

关键词: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简单分析

大体积混凝土的裂缝成因一般是缺少水分或是外界温度与内部温度差过大,如果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处理良好是不会出现这些问题的。所以,在实际的施工作业当中,要掌握好技术相应的关键点,并对大体积混凝土经常发生的问题进行相应的预防,以保证整体建筑的质量。

1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特点

对于大体积混凝土来说,其横截面积要大于1m,在实际的工程施工过程当中,我们要通过一些措施来对大体积混凝提的内部结构与外界之间的温度差来进行适当的调节。因为混凝土的体积过大会使其内部水化反应生成的热量没有办法向外发散,使得其内部与外界环境之间温度不相符,这就会导致一些裂缝的产生。所以,我们要针对这一问题进行相应的控制以及调整。在进行内外温度差控制的阶段我们要明确其中所表现出的两个特点。其一是对于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的施工过程要求严格。二是在实际的浇筑施工作业结束之后,大体积混凝土会出现体积膨胀的现象。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总是在进行高层建筑施工时被使用,其具有使用性能良好并造价低廉的优点,所以被建筑业所广泛的应用。但其易出现裂缝,这会影响到整体建筑工程的质量与安全。所以,有关企业在进行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作业时要注意通过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对有关问题进行相应的解决。

2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流程

2.1施工准备工作。

在进行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作业之前,我们要进行相应施工之前的准备工作。我们将准备工作分为三个部分来进行:

2.1.1对于施工所需要的材料进行准备。在准备材料这一方面,我们应将其质量及规格放在首要位置上进行考虑。只有材料符合设计标准才能在之后的比例混合中起到极好的效果。而且我们还要对其表面进行平整及清洁工作,以确保其在使用的过程当中的膨胀系数较小而且级配效果良好;

2.1.2对于施工所需要的器具这一方面也要进行相应的控制。在施工中,工具是辅助施工人员工作的重要部分。配套齐全并且没有安全问题的器具将会令工程的进度加快,而且还能省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2.1.3施工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也是极为必要的一部分。现在有些企业部门没有配备专业水平较高的技术人员,这使得工程中会出现一些漏洞进而对实际工程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只有提高施工人员团队综合能力水平,对施工技术不断进行创新改进,才能对大体积混凝土的质量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2.2配合比及拌制。

混凝土配合比的确定应将理论计算与试配相结合。进行试配时,需根据设计强度要求,全力减少水泥用量,降低水泥水热化。通过试验可知,水泥用量应保持450kg/m为宜,能能有效避免建筑裂缝现象。此外,大体积混凝土的拌制需要掺入外加剂和粉煤灰等,因该类物质必须确保精准投放用量,应安排专人负责投放工作,并将每槽混凝土搅拌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为宜。通常大体积混凝土可能会有上千甚至上万立方米,所以进行混凝土拌制时,应尽量实行集中拌制的方法,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尝试使用商品混凝土。

2.3浇筑。

混凝土浇筑通常包括全面分层浇筑、斜面分层浇筑和分段分层浇筑几种方法。其中全面分层浇筑是指在第一层完成全面浇筑以后,再进行第二层的浇筑,同时要确保第二层浇筑时第一层不能发生初凝,接下来陆续进行逐层浇筑,直至工程结束。而斜面分层浇筑对于结构厚度为其长度1/3时较为适用,其斜面坡度应同时控制在1/3以内范围;分段分层浇筑是由底层开始进行浇筑,当达到一定距离时,再进行第二层浇筑,同时依次向前进行其他各层的浇筑。要求完成全部浇筑后,第一次的末端还未初凝,可由第二段依次开始进行分层浇筑。

2.4养护。

在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工作完成之后,我们不能认为整体工程就这样结束了,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应对浇筑好的大体积混凝土进行相应的养护工作。我们现在一般使用的养护方法是保温法和保湿法。这两种方法都是为了防止大体积混凝土出现因内外温度差过大而导致的裂缝问题。与此同时,我们也要保证大体积混凝土的抗拉强度要求比平均总温差所产生的拉应力大,防止出现贯穿裂缝;保湿是为了解决混凝土表面脱水而引起的干缩裂缝问题,促进水泥顺利水化,同时混凝土浇筑完毕后的6-18小时之内进行浇水覆盖,避免因干缩产生裂痕现象。

2.5运输。

当混凝土使用泵输送和浇筑的情况时,应掺加适当的泵送剂。泵车使用前应做好调试工作,确保正常运行再行供料,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泵车操作工作,并且人员必须全面服从指挥台的指挥,同时根据前台要求控制好泵送速度的快慢标准。

3大体积混凝土的质量控制措施

3.1原材料的质量控制。

在大体积混凝土进行浇筑的过程当中,其材料质量的优劣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混凝土浇筑完成之后的质量。所以,为了使大体积混凝土的质量得到有效的保证,我们要对其原材料进行相应的质量控制。在人员进行材料的采购过程中应该对其规格及标准进行严格的筛查,将符合建筑标准并且膨胀系数较小的材料列入到采购范围之内,之后还要对这些材料进行抽样调查,以确保其对整体工程的质量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3.2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

首先,对于混凝土浇筑时的温度、表面温度及湿度必须要控制好。防止阳光直接晒到沙石,当温度过高时需要对材料降温处理,通常浇筑温度应不超过25摄氏度。同时混凝土表面应做好保温保湿工作,从而提高混凝土强度,降低混凝土内外温差,减缓其收缩的速度。通常采取的方法是蓄水养护和浇水养护。并且应结合天气情况,保证混凝土内外温差控制在25摄氏度以内;其次,浇筑应本着“一个坡度、薄层浇筑、循序推进、一次到顶”的原则进行,避免高温浇筑时出现初凝现象;再次,混凝土表面处理的作用是有效防止表皮龟裂现象和控制板面标高,所以,应在平板式震动器振实以后,混凝土初凝以前,将混凝土表面抹平压实,泌水以后再使用水抹子进行搓平,防止出现收缩裂缝。最后,应建立电子测温系统,采集混凝土浇筑以后内外部温度变化信息,应用技术手段控制内外温差,发现异常问题及时给予处理解决。

结束语

大体积混凝土的应用空间很广,但其一旦出现裂缝问题,就会影响到整体工程的质量,这是我们不愿见到的。也因此,在进行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作业当中有关人员应该严把质量关,将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以保证裂缝问题不会发生。在此,还要提升建筑人员的浇筑技术水平,也可以适当的进行新技术的引进,以确保有关施工作业保质保量的开展。

参考文献

[1]刘亮.浅谈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及预防措施[J].科技致富向导,2012(9).

[2]赵人越.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浅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6).

作者:关作成 单位:哈尔滨石油学院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