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混凝土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房屋建筑的质量。本文主要阐述了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对相关问题的出现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混凝土;温度;湿度;工艺;质量

1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1原材料控制不当所引起的主要问题

混凝土主要成分是化学外加剂、水、水泥等物质,只要按照一定的比例来均匀搅拌即可使用。所以原材料的性能会对水泥质量产生影响,并且,水泥质量也直接关系到整个房屋建筑的质量。商用混凝土中,经过长途运输之后,水灰比变大,影响了混凝土的质量,然而当前,大部分房屋建筑施工企业使用的都是商用混凝土,质量令人堪忧。又由于,施工者在施工现场使用的残留砂石等堆放在混凝土备用场地上,直接影响了混凝土的比例。此外,若在搅拌混凝土时,没有添加足够的水泥浆,那么,使用这样的混凝土来铸造墙体,墙面就会出现麻面。麻面的出现使混凝土表面的美观度降低,同时,建筑物的承重能力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建筑物就达不到预期的使用寿命。

1.2混凝土施工工艺不当导致的问题

进行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时,施工质量也受施工工艺的影响。

(1)模板工程质量问题。

模板工程的组合及安装工序在浇筑混凝土之前进行。必须严格依据相关施工工序进行进行模板工程的组合及安装操作,最大限度地降低误差。模板的制作,模板的拼装及和模等工序都是模板工程的重要程序。这其中的每一道工序都对施工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如果稍加不注意,工程中就会出现变形、蜂窝麻面及漏浆等问题。

(2)浇筑及振捣混凝土。

搅拌混凝土过程中,水灰比和拌合的时间需严格控制,水化反应必须充分。若在混凝土配合比及拌合的过程中操作不当,混凝土结构的成型长度将会受到影响。混凝土结构的密实度及完整度同时也会受到影响。所以,施工人员必须严格依照相关规范标准进行浇筑及振捣工序的操作,同时,为避免出现蜂窝及麻面现象,应控制好振捣棒的插入深度。

(3)混凝土温度的有效控制。

在浇筑混凝土的时候,控制浇筑温度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为了避免出现建筑物底部裂缝现象,针对高层不同层面的浇筑,测试温度能够给高层混凝土浇筑带来保障。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都无法进行精确的温度测量,因为很多建筑的温度不方便控制。又由于混凝土存在一定的应力作用,裂缝的出现也是非常常见的,这些因素都对房屋建筑结构带来了隐藏的危险。

2养护方法不当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一道重要的工序就是混凝土的养护,所谓混凝土养护就是控制好施工之后的混凝土的温度及湿度。如果施工单位在夏季和冬季这类高寒和高温的季节不对施工后混凝土温度加以控制就容易导致混凝土部位内外结构和强度存在一定的问题。在夏季的时候,应采取降温处理,冬季应采取保温处理,而保湿工作不到位的情况下,混凝土就会出现干缩的裂缝,裂缝影响了建筑物的美观程度,还会影响建筑结构的安全。

3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控制要点

3.1合理控制混凝土原料质量及配合比

首先,应严格控制混凝土的原料,在选择上面,一定不能马虎。水泥的强度和水灰比对混凝土的强度影响十分显著。所以,在挑选水泥的时候,要严格审核水泥的信息指标,水泥指标包括标号、细度模数及含泥量等指标,在检查完以上指标之后,还应通过预调制实验的方式对抽样的水泥样品进行检验。验证的主要目的是核实以上指标的准确性。应从源头上做好混凝土质量关,严禁不合格原材料流入施工现场。在此环节中,加强质检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是确保检验有效的保障。另一方面,使用外加剂要正确合理。外加剂能够有效提升混凝土某方面的实际功效,对于混凝土的施工质量的影响极大。但是外加剂对于混凝土来说是一把双刃剑,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具体施工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其种类和掺量的不同,具体添加量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添加不足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添加超量,会对混凝土的施工质量产生不良的影响,并且还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该方面的把握可通过实验来做出相关的定夺。

3.2混凝土裂缝处理技术

(1)浇筑方法。

在混凝土浇筑工作中,其施工方法可以按照自然流淌、水平分层、斜向分段、持续推移及一次到顶的顺序进行。切记不可以使用不合格的混凝土,如果发现有不合格产品进入到施工现场,必需将其退回到搅拌站。浇筑的过程必须是连续的浇筑。应在上层已经完全覆盖的基础之上进行下一层的浇筑,为有效避免施工过程中产生裂缝问题,下一层的浇筑时间应控制在上层混凝土初凝的时间范围之内进行。浇筑混凝土的时候,外在气候的变化情况还应该密切关注,外界条件中,气温变化不大是最佳的混凝土浇筑条件。

(2)振捣方式。

混凝土的振捣方式正确与否也会严重关系到混凝土最终的质量。对于坡角、坡中间及坡顶等关键位置要重点做好质量的控制工作,为满足振捣的需求,应确保整个坡面在振捣过程中得以全面覆盖。振捣工作中振捣棒的使用也有一定的讲究,振捣棒的插入深度一定要合理,太深或太浅都不可,而时间及位移间距等也应合理控制,为确保振捣的密实度,应采取快插慢拔的振捣方式进行振捣。振捣工作结束之后,在混凝土的表面上撒上5~25cm的碎石,确保混凝土表面的杂物在混凝土终凝之前被抹平。

(3)温度控制。

目前,大多数的房屋建筑工程主要是将一定的混合料添加到干硬性的混凝土之中,这样做的目的是可以降低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同时在混凝土拌合的过程中,为降低混凝土的浇筑温度,一般采用加水或者是利用水冷却碎石来调节温度。以上操作的核心是要及时做好混凝土温度的散发工作。

(4)改善约束。

在浇筑完毕混凝土之后,为降低表面的温度,避免表面出现裂缝现象,需要及时拆除模板。

3.3做好混凝土的养护工作

定期对混凝土结构进行洒水,并做好保温养护工作,可以降低因内外温差而导致的温度应力。同时,混凝土浇筑之后,为维持混凝土温度,梁板的表面需要实行洒水养护15天以上。

4结束语

混凝土施工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及结构安全。混凝土的准确操作是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要环节,因此,必须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这就需要控制好混凝土施工原材料的质量。其次,施工中对于各项工艺的控制也极其关键。最后,养护管理是水泥土施工质量的最后一道保障,应注意对施工后的混凝土做好温度与湿度的控制工作。

参考文献:

[1]刘涛.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存在问题的技术预防和处理[J].中国科技投资,2013,(11):235.

[2]孙佳飞.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J].居业,2015,(12):86-87.

[3]谢青兰.关于房屋建筑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刍议[J].山东工业技术,2015,(19):66.

作者:张延彬 单位:海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