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桥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探析

道桥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探析

一.前言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出行机率的增大以及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交通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道桥工程是交通发展的基础,是整个经济与社会建设的核心性、关键性工程。混凝土施工是道桥工程的关键环节,尤其是在大型的道桥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占据的位置是十分重要的,甚至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然而,在道桥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施工技术所呈现的问题越来越严重,问题的出现必然是因为哪一环节存在偏差。因此,为了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只有持有积极正视的态度,在施工中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克服,做好预防措施,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以促进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桥施工过程中得到更好的发展,保证做好每一个施工环节。

二.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桥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在道桥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具体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呢?本文着重提出以下几个方面容易出现的问题,将容易导致的问题明确化,才能够在此基础上弄清楚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一)裂缝问题

混凝土裂缝问题是交通建设发展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同样也是在道桥建设过程中要常常碰遇到的问题,而裂缝的产生是由诸多因素导致的,包括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第一,混凝土自身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热胀冷缩,因此终年暴露在外面的道路桥梁受到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受水泥的水化热影响,在冷与热的交替中很容易因为温度的变化而生成裂缝。这种裂缝为规则条状,极少情况下交叉。第二,在道桥建设的过程中,所使用的混凝土常常会因为自身方面的某种特性而导致问题的产生,尽管混凝土存在取材广泛、价格相对低廉、具备很强的可塑性且抗压强度高等特点,但是自身也存在一些缺点,使得混凝土由于收缩而造成桥面裂缝的产生。第三,混凝土的沉陷而导致的裂缝,主要出现在基础部分,是贯穿性的裂缝。

(二)技术操作不规范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偏差,由于未能严格遵循技术操作规范,使得道桥施工中产生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混凝土材料和配合比例设计的合理性存在欠缺,导致混凝土在搅拌时由于拌合比例不恰当,而使得太过于粘稠,就会使得所产生的气泡难以排除,从而影响工程质量,出现麻面的问题。或者混凝土在外加剂、浇筑等环节中由于技术不到位,使得道桥的建设没有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会影响道桥工程的质量,产生裂缝。

三.道桥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混凝土施工技术既存在着诸多优点,也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而存在不少的弊端,在道桥施工过程中大量使用混凝土,已经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那么,针对上述道桥混凝土施工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该如何加以解决呢?为此,本文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策略:

(一)科学设计混合比,做好技术操作

解决在道桥施工中碰到的裂缝问题是至关重要的,有效的解决途径就是加强施工阶段的质量监控。首先,混合物的搅拌是在道桥施工过程中起基础性的作用,如果能够将混合物的搅拌以一种良好的状态呈现的话,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因此,确定好合适的混合物搅拌比例,将水和灰的比例相互协调一致,在符合强度要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水泥的使用量。其次,钢筋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使用钢筋之前,要清洁干净钢筋上的油污或者是由于氧化作用而形成的铁锈,从而提升粘结力。最后,正确使用相应的操作规范,将振捣、浇筑等步骤进行良好的操作,既不能过犹不及,也不能余力不足,要均匀、合理地将步骤落实到实处,从而保证混凝土应用的密度。

(二)做好准备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无论是在学生的学习活动中还是在社会发展中,做好提前的准备工作对整个环节的发展有着至为关键性的作用。由此可见,准备工作的好坏对一项事物的发展是有多么重要。施工中一样不能打无准备之战,道桥施工中需要重视施工准备工作,道桥施工混凝土技术包括材料的配合比、外加剂、搅拌、浇筑、养护等重点环节,在浇筑环节之前的都可以算为施工混凝土技术的准备工作。因此,在进行浇筑环节时,就要提前做好这些环节的准备工作,要及时做好检验和验收工作。与此同时,还要检查钢筋捆绑的位置是否处于正确的位置,确保进行合理的搭设。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钢筋作为道桥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保护厚度应该满足相关的设计要求,将涂膜剂涂刷到位,尤其是在钢筋所处十分密集的地方,将各项步骤做到实处。

(三)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

人为因素对道桥施工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水平所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要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在道桥工程中混凝土施工前,设计人员要做好设计工作,避免设计错误的产生,为施工及技术人员提供正确的指引,减少设计变更。与此同时,技术人员在工程施工之前要与施工人员做好交接工作,确保施工人员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按照规范施工,从而避免技术失误的出现影响工程的质量和工程进展。相关的工作人员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以便于更好地应用混凝土施工技术,确保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质量,从而也使得道桥混凝土施工技术不断完善,不断发展和创新。

四.结束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交通行业快速发展,道路与桥梁的建设广泛出现在交通建设中。提高道桥工程施工质量,加快施工建设效率,直接影响着我国的交通建设水平。在道桥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已经成为路基铺置以及路面施工的关键性技术。优化和创新混凝土施工技术,提高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质量,不仅可以保证道桥工程的建设质量和使用寿命,确保道桥工程使用中的安全性,而且还可以促进我国交通事业乃至各行各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元洪.论如何提高公路桥梁施工的技术质量[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11)

作者:郭志刚 于澜涛 单位:磐石市农村公路管理所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