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本文结合多年本人实际工作经验,对大体积混凝土工程的质量控制措施进行了探讨,希望可以为同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参考帮助。

【关键词】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裂缝质量控制

1工程大体积砼施工技术简介

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是指砼结构物实体最小几何尺寸大于1m的大体积砼,建筑施工超过1000m2,或因砼中胶凝材料水化而产生温度变化及收缩,产生有害裂缝的施工项目。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要求较高,施工条件复杂多样,砼整体结构耐久性、抗震性、强度、刚度都要符合设计规范的要求;大体积施工项目结构体型较大、较厚,内部钢筋较密,砼整体性要求很高;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时,需进行连续浇筑,且在浇筑过程中及浇筑完成后,水化热散热比较困难,若技术管理稍微疏忽,便会出现裂缝及裂纹,很多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项目如基础设施工程属于隐蔽工程,探测这些裂缝时常不容易,且有些裂缝也便于修补。

2大体积砼产生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2.1收缩裂缝

这类裂缝主要是由不正确的单位用水量和错误选择骨料级配导致的,水泥硬化需要约20%的水分,而约80%水分都被蒸发。多余水分蒸发会导致砼产生体积收缩。砼在硬化过程中,混凝土内外的水分挥发速度不同,水泥胶凝变干收缩,导致干缩变形。

2.2温度裂缝

温度裂缝主要因为浇筑后砼的内外温差因素产生的,如砼产生水化热、施工环境温度变化大等,当砼自身的温度应力大于抗拉强度时,表面或内部会出现裂缝。

2.3环境因素导致的裂缝

造成大体积砼产生裂缝的外部因素很多,如砼在干缩过程中,受到来自外部结构的约束,阻碍了砼收缩,当砼受到的外部构件约束力大于抗拉力时,也会产生裂缝。

2.4混凝土面板切缝不及时导致的裂缝

导致此类裂缝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长宽比例较大;分缝不及时;未按照施工规范要求进行施工。切缝的作用主要是使应力得以释放,因此及时在混凝土面板上进行切缝,可以有效地减少裂缝的数量。而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较大的单仓衬砌面积也是导致裂缝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3大体积砼工程的质量控制重点

3.1砼的配合比控制

砼的配合比要经过试验确定,为改善砼的综合性能,经常在砼中加入缓凝剂和引气剂及复合型减水剂,为补偿砼的收缩性能,还可以加入适量膨胀剂。水灰比也是控制砼强度的一个非常重要指标,减少水灰比可增加砼的强度及抗裂性能。因此,在扮制砼时,要把水灰比控制在0.4以下,严格控制砼水灰比,同时,为减少水泥用量,在砼中掺入10%~15%的粉煤灰(水泥重量比),以降低砼的水化热。

3.2原材料的控制

由于大体积的砼施工过程中,砼体内产生的水化热比较大,优先选用矿渣水泥或粉煤灰。根据文献记载,425#的矿渣水泥,其累积放热量240kJ/kg,而同标号普通水泥的累积最终放热量却约330kJ/kg,因此,大体积砼在施工时,通常不使用普通硅酸盐水泥。大体积砼的所有原材料在使用前,必须要根据施工设计及规范的要求,进行原材料的筛选及检测,确保原材料配合比准确及材料质量满足施工的要求。根据砼钢筋间距来选择粗骨料粒径大小,通常骨料粒径不大于钢筋间距的1/3且级配,还要进行碱活性试验。在砼扮制时,在粗骨料中加入粒径150~300mm,强度等级大于MU30的毛石,浇筑时,要保证毛石与模板和钢筋及毛石与毛石的距离不小于150mm,同时,也要控制细骨料的细度模数,通常为2.6~3.0,选择质地坚硬且级配良好的中砂,它的含泥量不大于3%。

3.3砼的运输与搅拌

采用砼搅拌运输车运输砼来进行泵送砼的施工,在浇筑时,要根据连续浇筑砼的施工要求,确定砼搅拌运输车的有效工作数量。当采用自备搅拌站时,若环境条件允许,可把搅拌站设在砼浇筑地点附近,这样可减小砼运输的距离。

3.4砼的浇筑控制

当大体积砼工程行连续浇筑施工时,可采用分层浇筑法,在施工中主要考虑如下因素:(1)浇筑上层砼前,彻底清除砼的表面浮浆、污物、松动石子、软弱的砼层,使用用带压的自来水冲洗,保证上层砼的表层足够湿润,且没有积水;(2)浇筑上层砼时,若采用低流动性的非泵送砼,需设置接浆设施。采用分层式或推移式连续浇筑法,进行大体积砼的浇筑施工,浇筑时不可随意设置施工缝。采用非泵送砼时,根据振捣器的有效作用深度及砼的和易性来确定砼摊铺厚度,通常小于400mm;若采用泵送砼,通常摊铺厚度不大于600mm。根据试验确定砼初凝时间,在浇筑时,各层的间隔时间要尽量短,前一层砼开始初凝前,完成浇筑第二层浇筑。若进行上层砼浇筑时,下层砼已开始初凝,要按照施工缝进行这两层浇筑面的处理。此外,在浇筑能力达不到浇筑面积的要求时,浇筑的工程量大,单次连续层浇筑的厚度不大于3m时,可使用推移式连续浇筑法。

3.5砼面板切缝的控制

当砼的抗压强度大于15Mpa时,要根据相关设计标准对混凝土面板切缝。具体操作可以采用机械自身配备的切缝机进行切缝。未配备的,可采用人工辅助方式进行切缝。根据相关设计标准,切缝深度通常大于混凝土总厚度的四分之三。

3.6混凝土的养护控制

混凝土浇筑完成后,要进行砼的养护工作,养护不当,也会导致混凝土产生裂纹。在养护时,把砼浇筑块体的整体降温速度和内外温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根据温度应力来确定保温养护时间,通常养护时间大于9天。进行砼保温养护时,要始终保证砼表面湿润。在每次浇筑大体积砼结束后,要根据施工规范要求的温控标准,采用有效的养护保温措施,可在砼和模板上覆盖锯末、草袋或薄膜、塑料等保温材料,也可根据施工现场附近的资源情况,就地取材,选择保温性能好、经济性能好的材料,进行砼的保温养护。依据相关施工标准及设计文件的要求,确定保温材料覆盖层的厚度。在养护工作结束后,要逐层拆除砼上覆盖的保温材料。

4结语

为保证建筑工程项目整体的施工质量,在进行建筑工工程大体积砼的施工时,根据大体积砼工程的施工特点,分析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确实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并在施工中严格贯彻执行,严格控制砼的原材料质量,并在施工中严格控制施工的各个工序环节,施工建设的全部参与人员,都要积极采取事前控制、预防为主,秉着技术先进、措施严密的工作作风,确保每一个施工环节的质量控制工作都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北京市市政工程局.市政工程施工手册[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4.

作者:蒋国程 张鹏 单位:沈阳北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