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温控措施

桥梁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温控措施

摘要: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属于桥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桥梁建设的施工质量。同时,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是易出现的桥梁建设问题,逐渐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与重视。因此,为有效解决大体积混凝土裂缝问题,相关部门应优化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以达到提高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的目的。本文笔者将简要分析桥梁大体积混凝土结构产生裂缝的原因,探究温控措施在桥梁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的应用,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温控措施

0前言

桥梁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是整个桥梁建设的重要环节,与桥梁建筑施工效率密切相关,是影响桥梁使用年限的关键因素本文以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结构产生裂缝原因为出发点,以施工技术为核心,强调温控技术在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的应用要点,为有效防治桥梁大体积混凝土裂缝问题提供依据。

1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结构产生裂缝原因

(1)水泥水化热。

水泥在水化过程中易产生大量的热能,若混凝土体积过大,导致热量难以散发,致使混凝土内部温度不断攀升。一般情况下,浇筑混凝土后的3至5天,其温度会达到一个顶峰值。若混凝土表面温度与内部温度存在较大差异,进而产生温度应力与温度变形。在此基础上,若温度应力超过混凝土内外约束力范围,将导致桥梁混凝土出现裂缝,影响桥梁工程质量。

(2)外部温度变化。

在建筑混凝土过程中,外部温度是影响混凝土温度的关键因素。若外部温度过高,则混凝土浇筑温度随之上升,若外部温度迅速下降,则会导致混凝土内外部温度差距逐渐扩大,引发混凝土裂缝。

(3)内外约束条件。

一般情况下,地基浇筑与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同时段进行,在温度发生变化的基础上,受下部地基约束,导致外部约束力得以产生。由于早期混凝土弹性模量偏小,与之相反,混凝土徐变度与应力松弛度却较大,导致压应力过小。在温度下降的基础上,致使拉应力增加,若混凝土抗拉应力低于拉应力时,则易导致大体积混凝土产生裂缝。

(4)收缩变形。

待混凝土浇筑完成后,经常会出现塑性变形、干燥收缩等收缩变形。由于混凝土中所含水分较多,若混凝土处于干燥状态下,则混凝土所含水分会慢慢蒸发,进而出现干燥收缩现象。一般而言,大体积混凝土表面干燥速度快,中心干燥慢,致使大体积混凝土表面易出现裂缝。

2温控措施在桥梁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的应用

温控措施,即温度控制措施,是桥梁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的重要措施,有利于避免大体积混凝土出现裂缝,提供桥梁工程施工质量。针对温控措施在桥梁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的应用,主要涉及三方面的内容,即施工阶段的温控措施、混凝土温控措施以及温度监测控制和养护温控措施。

(1)施工阶段的温控措施。

一般情况下,0.6以内为泵送混凝土水灰比最佳值,同时,应准确把握混凝土塌落度。针对塌落度,可采用调整砂率或适当掺用减水剂的方式,高效解决塌落度问题。需注意的是,不得胡乱加水以达到调整混凝土塌落度的效果。在正式施工前,应及时准备相关材料、设备,例如,水泵以及测量设备等。在浇筑大体积混凝土过程中,以分层浇筑为前提,严格控制上下层浇筑间隔时间,避免出现泌水层。同时,可将集水坑设置于分层浇筑面上,利用泵将收集于集水坑中的多余水分抽出。分层浇筑的间隔时间,最宜为上层混凝土表面温度与大气平均温度一致。针对上层钢筋捆扎,待下层混凝土强度达到预期标准后,室外温度差处于规定范围内,方可进行捆扎工作。另外,以混凝土内部温度为依据,适当调整冷却水管进水流量与温度,科学采用冷却水管降温方法。

(2)混凝土温控措施。

粗集料和水的温度影响混凝土出机温度的关键因素,其次是砂的温度,水泥温度对其的影响并不显著。由此可见,控制粗集料的温度是降低混凝土出机温度的重点。针对石子,若施工季节为夏季,周围环境温度较高,可利用蓬布覆盖建筑材料,避免因太阳直射导致石子等材料温度过高,影响施工质量。同时,可在正式使用前,通过洒水的方式对石子进行降温。针对输送泵,借助草袋覆盖混凝土输送泵水平泵管,并采取随时洒水降温方式,减少其吸收的额外热量。针对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利用蓬布将其遮盖,避免其受太阳直射。

(3)温度监测控制。

为确保能够及时掌握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变化情况,需开展大体积混凝土温度监测控制工作。温测布置是保证温度监测控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关键,因此,在布置温测的过程中,应坚持“底部——中部——表面”的布置原则,体现温测布置的代表性、层次性。一般而言,80cm左右为垂直测点距离的最佳控制值。针对平面温测点而言,中间和边缘为最佳,且应将测点距离控制在5m左右。在测量混凝土内部温度过程中,最宜采用预留孔洞的方法,以一一对应为基本原则,一个测温孔布设置一个测点。同时,以半导体液晶显示温度计作为测量仪器。需注意的是,在测温过程中,以混凝土升温阶段为基础,若温度差大于25℃,需采用相关措施,及时减少相应覆盖,迫使其温度得到降低。以混凝土降温阶段为基础,若温度差大于25℃,则需采用有效措施增加其温度,达到保暖的效果。养护技术主要目的在于提高混凝土抗压强度,在混凝土施工中不可或缺。

(4)养护温控措施。

养护温控措施,即在养护过程中采用的温度控制,为达到维护混凝土的目的,大体积混凝土凝土养护是为了满足混凝土硬化强度需求。在桥梁工程建筑施工中,温控措施是防止大体积混凝土表面出现裂痕的有效手段,因此,在开展养护工作过程中,对混凝土表面适当采取温控措施,确保养护温度达标,进而达到养护效果。

3小结

总而言之,工程质量是建筑项目的核心与灵魂,桥梁工程绝不例外。桥梁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裂缝问题是影响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阻碍桥梁工程发展。因此,相关企业、单位应在以国家桥梁工程建设标准为依据,借鉴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与经验,科学、合理应用温度控制措施,有效解决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裂缝问题,为桥梁工程是施工质量提供保障,增加桥梁使用年限,推动相关企业、单位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陆均.桥梁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及温控措施的探析[J].科学中国人,2014(22):16.

[2]李德刚.桥梁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及温控措施探析[J].技术与市场,2014(12):207.

[3]郭伏国.桥梁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及温控措施[J].建筑,2012(24):81-82.

[4]王广利.桥梁工程施工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6):219.

作者:何双福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三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