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用住宅建筑泵送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

民用住宅建筑泵送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蓬勃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住房的需求呈几何倍数增长,同时对居住房屋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高层房屋建筑大量兴建,而很多的民用住宅房屋也越建越高。在我国混凝土是被广泛使用的建筑材料,但是随着房屋层数越来越来多,早些年采用人工浇筑混凝土的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在建筑的施工技术要求了。为了满足高层建筑混凝土的浇筑工作,泵送混凝土技术应运而生,但是泵送混凝土技术对混凝土的性能要求较高,如果混凝土的性能没有达到相关要求,那么在泵送的过程中很可能发生堵泵现象,影响施工进度,造成人力、财力的浪费。本文主要简单介绍混凝土制备技术对泵送过程的影响以及泵送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混凝土泵送、浇筑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以保证建筑施工工程的进度与质量。

关键词:民用住宅建筑;泵送混凝土技术;混凝土性能

泵送混凝土因具有施工现场占地面积小,混凝土配合比合理,施工速度快、质量高,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工期,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混凝土工程的生产效率等优点而被广泛应用于高层建筑、桥梁、地铁等工程中。混凝土泵送施工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很快,泵送混凝土技术是一项综合技术,它包含混凝土制备技术、泵送机械选定以及泵送参数计算等内容。长期的工程实践表明,泵送混凝土与砂、石、水泥、泵送剂等材料的标准密切相关,而且有连续施工的工艺特点,这就对混凝土性能、泵输送管、混凝土浇筑以及施工工艺有较高的要求。

1泵送混凝土的制备要点

泵送混凝土就是指用混凝土泵送机械将混凝土送至浇注现场的一种施工方法,这种施工方法对混凝土性能的要求比较高。在选择原材料时应尽量选择C2S含量高的水泥,可以有效降低塌落度和提高混凝土的流动性;粗骨料选择时要充分考虑骨料最大粒径与泵送管径的比例,如果粗骨料粒径过大会造成堵泵;细砂会使混凝土变得干涩,粗砂容易使混凝土离析,所以细骨料选用中砂比较合适;为了使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工作性,可以在混凝土里掺入适量的矿粉、一级煤灰粉或者硅粉;为了使混凝土拌合物具有能顺利通过输送管道、不阻塞、不离析、粘塑性良好的性能,需要在混凝土拌合物种掺入适宜的泵送剂[1]。选择适合的原材料之后,就可以根据制备工艺对原材料进行混合、搅拌,经过优化设计和工艺措施,制备的混凝土易和性较好,流动性比较高,易于泵送。

2混凝土的泵送

开泵前要先对设备做全面的检查,设备的安装以及布管要符合相关的技术要求,检查泵管的接头是否连接牢固,密封可靠,检查电源、水的接通情况,测量电压并注意保护电缆。确定设备处于正常状态之后方可开泵,泵送混凝土前应将主油泵油量调至最大,往料斗里加足水空运转10分钟,检查系统压力、搅拌装置、泵送动作是否正常。观察到一切都正常之后,先用配合比为1:1的砂浆润滑管道。混凝土泵的操作正确的话,混凝土的泵送效果会更好,而且可以有效延长泵的使用寿命。为了避免错误的操作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混凝土输送泵的操作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2.1刚开始泵送混凝土时,由于输送管道内部阻力较大,混凝土泵送的速度不宜过快,要使它先处于慢速、均匀并且随时可以反泵的运行状态,在开始的泵送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密切观察混凝土泵的工作情况,如果无异常,可以逐步加速至正常的泵送速度。

2.2在混凝土泵送过程中要保持泵送的连续性,尽量避免中途出现停泵的情况。如果泵送中断,处于静止状态的混凝土会产生泌水,而不同密度的骨料也会依次下沉分层,离析的程度与停歇的时间呈正相关[2],甚至可能因为混凝土的离析导致泵送管发生堵塞。在施工过程中,当混凝土供应不及时,要根据实际情况降低泵送的速度,以保证混凝土泵送连续作业。

2.3如果因为技术或者组织上的原因,不得已停泵,停泵时间超过20分钟且管道较长时,应每隔5分钟开泵一次,泵送小量的混凝土,保持管道的润滑;若管道较短,可采用每隔5分钟正、反泵2—3行程,保证管内混凝土处于运动状态,防止其因为静止而发生泌水离析;如果停歇时间超过时间,混凝土塌落度小时可能造成堵管,此种情况下需将混凝土泵车卸料清洗后重新泵送。

3混凝土的浇筑

在浇筑前要先对工程结构进行了解,根据混凝土制备设备、施工场地的大小、位置以及运输道路情况等划分混凝土浇筑的区域,要根据区域的大小以及施工难易程度分配相应的设备和人员。浇筑前组织工作人员对钢筋、模板进行检查,如果模板内有积水或者杂物应先清理干净,同时要先对模板浇水滋润[3]。在进行浇筑工作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混凝土入模时,要尽量接近浇筑面,如果混凝土自吊口倾落的高度超过2米时,应采取串筒、溜槽或者在模板侧面开门子洞等措施,以避免混凝土倾落的冲力把模板根钢筋冲击变形。②理想情况下,混凝土的浇筑应该是一气呵成的,为了保证混凝土结构的整体性和施工质量,浇筑前要配备足够的建筑材料,浇筑中准备足够的混凝土震动器和操作人员。③浇筑之后一定要及时对混凝土泵及泵送管道进行清洗,管道清洗一般使用高压水洗和压缩空气吹吸两种方法,在清洗管道时要注意不要让混凝土喷射伤人。

4混凝土泵管的堵塞与排除

混凝土泵送过程中,如果混凝土的摩擦阻力过大会引起输送管道的堵塞,从而影响整个施工工程的进度。影响摩擦阻力的因素很多,比如混凝土的配合比、泵送的速度、泵送剂的选择以及原材料的选择都不同程度地影响混凝土的摩擦阻力[4]。混凝土输送管道发生堵塞会降低混凝土的浇筑速度、影响混凝土的整体质量,若堵塞时间过长,处理不及时,混凝土会凝固于输送管道中,清理起来非常麻烦。

4.1引起混凝土堵塞的几个常见因素:

①余料量控制不适当。如果余料太少低于搅拌轴,极易在搅拌过程中吸入空气,影响混凝土的和易性,导致输送管发生堵塞。②泵送速度选择不当。泵送的速度很关键,并不是越快越好,有时欲速则不达;首次泵送时,由于输送管道内壁阻力比较大,此时应保持低速、均匀的泵送速度。③管道未清洗干净。若上次混凝浇筑完毕,并未及时清理管道或者管道清理不干净,极易造成下一次泵送时输送管道发生堵塞。④停机时间过长。若停机时间过长,处于静止状态的混凝土很容易发生泌水离析造成输送管堵塞。

4.2排除、预防混凝土输送管堵塞的方法。

管道发生堵塞,在查明堵塞管段之后,要先将堵塞处混凝土击松之后,通过混凝土泵的正泵和反泵,排除堵塞。预防方法:①严格要求相关操作人员。输送泵操作人员在泵送施工中应集中精力,时刻关注泵送压力表的读数,若读数突然增大,应立即反泵2—3个行程,再正泵,可将泵管堵塞排除;操作人员还要随时观察料斗中的余料,余料太多或者太少都有可能造成泵管堵塞。②选择合适泵送的速度。根据泵送的实际情况调整泵送速度,当管道出现堵塞征兆或某一车混凝土的坍落度较小时,要适当降低泵送的速度,将泵管堵塞消灭在萌芽状态。③及时清洗管道,若停机时间过长,已经初凝的混凝土要倒掉,不宜再使用。

结束语

泵送混凝土技术是一项综合技术,它包含混凝土制备技术、泵送机械选定以及泵送参数计算等内容,这需要操作人员严格规范施工的每一个环节,保证泵送工作能够安全、有序进行,从而使建筑工程能够高质、高效竣工。

参考文献:

[1]史鹏.多层民用住宅建筑泵送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J].建筑科学,2010(16):77—81.

[2]王立久,迟耀辉,喻正浩.滤水混凝土的试验研究[J].混凝土,2006(6).

作者:段斌 单位:河北恒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