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桥梁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是各桥梁建设的重要环节,做好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与温控,是确保桥梁建设质量的关键所在。本文简要分析了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形成原因,并探讨分析了桥梁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与温控措施。

关键词: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温控措施

随着我国桥梁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大型桥梁和特大型桥梁越来越多,由于其结构设计较为复杂,因此常常需要使用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对于专业、条件以及结构等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给各桥梁建设施工带来了许多困难。

1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形成原因

(1)内外部的约束影响。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时常与地基浇筑同步进行,因此当温度发生变化时,地基会对其产生一定的约束力。而混凝土早期的应力松弛度与徐变度较大,弹性模量较小,因此压应力不足。一旦稳定度下降,就会导致拉应力增加,而混凝土本身的抗拉应力不足,由此形成混凝土裂缝。

(2)水泥的水化热。水泥的水化过程会产生较大的热量,由于混凝土的体积较大,因此产生的热量很难散发出去,导致混凝土内部温度迅速上升。一般在浇筑后3~5天就会到达最高值,一旦混凝土内部温度与外界温度温差达到一定高度,就会产生温度变形及温度应力等,当其温度应力超过混凝土的内外部约束力时,就会出现温度裂缝。

(3)收缩变形。混凝土浇筑后会出现干燥收缩、体积变形、以及塑性变形等收缩变形。混凝土中的水分含量较大,在浇筑后,混凝土干燥会使得大量水分被蒸发出去,由此产生干燥收缩,而混凝土的表面干燥速度较之内部干燥速度更迅速,所以产生了收缩裂缝。

2桥梁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

2.1配比设计

桥梁工程施工中,优化混凝土的配比设计,可以极大地减少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产生。如,选择比普通硅酸水泥的水化热度低的矿渣硅酸水泥;在水泥使用前进行水化热测试;选择含泥量较低的天然砂作为细骨料;选择级配较佳、含泥量低于1%的碎石当作粗骨料;进行混凝土配比设计时,应在保障结构稳定的同时,减少单位水泥的使用量;搅拌混凝土时,为控制单位混凝土中的水泥量,可以掺入一定量的高效减水剂或者粉煤灰。

2.2搅拌和运输

在搅拌混凝土时,必须确保其均匀性,原材料的投放必须经过科学计算,搅拌时间也要有严格规定,确保搅拌作业的连续性,并控制混凝土的塌落度。运输过程中,必须尽量缩短运输时间。一旦出现离析等现象,使用前需要对其进行二次搅拌,确保入模水泥的均匀性。入模时,如果混凝土自由倾落的高度在2m以上,下料时必须使用串筒,才能防止混凝土出现离析现象。

2.3浇筑

浇筑时必须使用分层浇筑的方法,严格按照设计宽度、长度及厚度进行分层浇筑。振捣时要插入前一层混凝土5cm以上,使用快插慢拨的振捣方式,避开钢筋及其它预埋件,每个振捣点振捣20~30s,直至混凝土表面无气泡及明显下沉为止。浇筑后3h~4h内,使用长刮尺将混凝土抹平,并在初凝前使用铁滚碾压2次,最后使用木抹子压实搓平。

2.4养护

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后,为确保其表面温度及湿度能满足混凝土硬化需要,必须进行适当的养护。养护工作在浇筑后12h内进行,使用蓄水覆盖的方法,养护时间需要根据混凝土的实际硬化情况决定,一般为7天。

3桥梁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措施

3.1温度预测

即应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动态模拟混凝土施工期间的温度场及温差,通过计算机反馈信息,了解混凝土结构的温度、厚度分布,及其龄期变化过程,从而找出最适合的温控措施,避免出现温度裂缝。

3.2施工期间温度控制

施工期间的温控措施有:泵送混凝土的水灰比例尽量控制在0.6之内,可以通过调整减水剂、调整砂率等方法来控制混凝土塌落度;在大体积混凝土分层浇筑时,上下层浇筑间隔时间太长会出现泌水层,因此需要在分层浇筑面设置集水坑,然后用水泵将多余水分抽除;浇筑间隔期间,应将上层混凝土表面温度控制在大气平均气温内;在下层混凝土的强度合格,且室外温差满足一定要求时才可进行上层钢筋的绑扎;模板的选择尤其重要,必须要选择可以承受混凝土测压及振捣器振动压的牢靠模板,在使用前还应对其进行湿润处理,才能确保在浇筑时不会出现模板变形等现象;使用冷却水管降温的方式控制温度,这需要根据混凝土内部温度情况来调整冷却水管的温度及水流量。

4总结

综上所述,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关系到整个桥梁工程的稳定性,因此施工单位必须掌握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不断创新混凝土温控措施,减少混凝土裂缝的产生,提高桥梁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李德刚.桥梁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及温控措施探析[J].技术与市场,2014,12∶207.

[2]李陆均.桥梁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及温控措施的探析[J].科学中国人,2014,22∶16.

[3]郭伏国.桥梁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及温控措施[J].建筑,2012,24∶81-82.

[4]王广利.桥梁工程施工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6∶219.

[5]沈琼斐.刘家峡黄河特大桥锚碇大体积混凝土温控研究[D].兰州理工大学,2013.

作者:陶建军 单位:南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