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中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建筑工程中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混凝土是现代建筑施工的主要材料,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高性能混凝土逐渐受到建筑行业的青睐。然而,在建筑工程中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技术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如果解决不好会在很大程度上阻碍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技术

1高性能混凝土相关概述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的施工技术水平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混凝土施工技术是建筑施工技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施工技术水平的提高也带动了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发展,原料是影响混凝土施工工程质量的关键。现代的建筑结构越来越高,跨度不断增大,使用环境日益恶劣,对混凝土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选择原料时要慎重,应选用优质水泥、水和集料。经过施工人员不懈努力,高性能的混凝土被研制出来,目前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取得了较为理想的应用效果。高性能混凝土在传统的水泥基础上进行了配方的革新,水泥和集料仍旧是高性能混凝土的主要组成成分,除此之外还要应用低水胶比的配比技术,并以此技术为依托添加适当分量的矿物细掺料和外加剂等原料,以提高混凝土的性能。高性能混凝土的突出特点在于既能保证高强度、体积稳定性,又进一步提高了混凝土的耐久性。其中矿物细掺料中的硅粉是提高混凝土耐久性的重要元素,硅粉与水泥相比具有活性高、颗粒小、比表面积高的优点,在高性能混凝土的配置过程中,利用硅粉填充到水泥颗粒的缝隙之中,并通过火山灰反应将水泥转化为CSH凝胶,从而使得混凝土在恶劣环境中仍旧有理想的工程寿命。

2建筑用高性能混凝土设计阶段应注意的事项

依据笔者多年的工程经验,许多混凝土施工技术未达到预期的工程效果,究其原因大多数是高性能混凝土在设计的过程中存在着漏洞。工程技术人员要在设计的过程中注意以下事项,从而保证所配置的高性能混凝土满足工程技术的要求:(1)建筑工程的种类多种多样,工程所处的外部环境也千差万别,不同种类的工程和有所差异的外部施工环境对混凝土的性能要求存在明显的差异,高性能混凝土设计过程要充分考虑与建筑工程质量相关的多种技术途径,使配置的高性能混凝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以混凝土池塘的建设为例,如果混凝土池塘建在室外,由于冬季室外气温较低,应配置具有良好抗冻性能的混凝土,而对室内的混凝土池塘而言,由于气温适宜,考虑混凝土的抗冻性能就显得多此一举;(2)水胶比技术的运用提高了混凝土的性能,在高性能混凝土的设计过程中要给予高度的重视。施工技术人员可以尝试低水胶比,使得水泥的比例处于合理的范围之内,减少水泥水化反应放出的热量,从而提高混凝土工程的稳定性,继而减小工程出现开裂等不良状况的比率;(3)矿物掺料的加入有效的提高了混凝土的持久性,但是它并不能取代水泥的作用,这一点施工技术人员要格外注意。在高性能混凝土的设计工程中,要严格的按照施工要求将矿物掺料的用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从而保证其发挥最大的工程效果;(4)在高性能混凝土的设计环节,高效减水剂的添加是必不可少的。分别掺加两种萘系取得的效应,总是小于按一定的比例混合使用不同萘系得到的效应总和。

3高性能混凝土在建筑施工中的运输与浇筑

3.1高性能混凝土的运输

高性能混凝土在生产完成后就可以直接进行搅拌,再从工厂运输到施工场所的过程一般采用专门的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在运输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减小混凝土塌落度的损失。(依据坍落度法测出的坍落度值,用来衡量混凝土塑化性能和可泵性能的高低,从而判断施工能否正常进行)。

3.2高性能混凝土的振捣

在混凝土的浇筑环节,为保证工程的质量不允许直接应用新拌混凝土,而应对其进行振捣处理,这是增加混凝土密实性的关键操作。以传统的施工工艺而言,平板振动器或插入式振动器是振捣步骤的主要施工仪器,该仪器通过机械振动过程产生的振动波使得新拌混凝土铺满预制的模块。在振动的的过程中,混凝土实现二次均匀搅拌,混凝土在搅拌工程和浇筑环节产生起泡开裂,从而将新拌混凝土中的气体排放出去,继而实现混凝土颗粒的均匀排布,提高混凝土的密实性。一般而言,机械振动的频率范围5000~12000次每分钟,在此范围内所能引起起泡开裂的直径为0.9~0.07mm,而直径更小的气泡仍旧残余在混凝土颗粒之中。但是经过专家的研究发现,影响混凝土稳定性和持久性的气泡直径要比其小得多,通常可达到0.01mm。当今的机械振动根本达不到工程技术的要求,为消除小型气泡的影响,必须采用先进的振动设备,以提高振动频率。因此,对高性能混凝土,宜采用超声波振动器或高频振动器振捣。(振动频率可达到20000次每分钟)。

3.3真空吸水密实

真空吸水压实技术在提高混凝土的配置标准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的真空吸水压实技术应用广泛,为满足各种工程的需求,真空吸水压实作业衍生为表面真空吸水与内部真空吸水两种作业方式。楼面工程、屋面工程、预制混凝土板工程等厚度较小、面积较大的混凝土工程的施工通常采用表面真空吸水作业;混凝土基础工程中体积较大的梁柱等混凝土工程的施工多采用内部真空吸水作业。

4高性能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主要技术控制措施

4.1适宜的真空度

混凝土施工过程要控制合理的真空度,真空度过大或是过小都会影响混凝土施工工程的质量。真空度过大,混凝土的脱水速度和脱水的质量会显著上升,一般的机械设备难以承受,为防止原料外溢,对设备的密封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过高的真空度会加大企业对设备的投资,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施工成本。真空度过低,产生的负压难以排除新拌混凝土内剪应力的作用,使其其受水分和排解气泡的能力不足,从而导致施工的时间增多。一般而言,真空度的合理范围为0.05—0.07MPa。倘若混凝土工程的厚度较大,其对应的真空度要适当增大。

4.2适宜的机械振动

在混凝土真空吸水的环节,要采用适宜的机械振动加以辅助,使得混凝土的流动性能增大,使得混凝土颗粒的排布更加均匀,从而有助于混凝土内部气体的排出。振动的方向要尽可能与真空吸水的方向垂直,这样可以降低因吸水作业产生的压力和混凝土重力对振动效果的影响。振动的振动幅度要根据高性能混凝土的特点相应的作出调整,振幅过高容易导致混凝土出现离析现象,导致振动效果大大折扣。

4.3高性能混凝土的养护

高性能混凝土水胶比小,水化反应迅速,早期养护十分重要。保温和保湿是高性能混凝土养护的两个关键步骤。高性能混凝土水化反应剧烈,其中产生了大量的热,混凝土内外部产生较大温度差,会因此对建筑物产生损害,新浇筑的混凝土应保证适当的温度。在高性能混凝土水化硬化时应保证充足的水份,尽量保证环境的湿度≥90%,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混凝土水分的蒸发,如薄膜保湿、表面喷洒养护剂等。

5结语

总而言之,高性能混凝土的出现是混凝土施工技术的革新,它在建筑施工领域的应用前景极为广泛。广大建设工作者都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探究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全新方法,以进一步发挥高性能混凝土的优点。高性能混凝土,耐久性强、成本低、省材省料,它必将在建筑施工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李东光.水泥混凝土外加剂配方与制备[M].中国纺织出版社,2011.

[2]牛永胜,韦庆东,沈骥,谷少东.高强高性能混凝土经济效益分析[J].混凝土,2012(13):94~95.

[3]燕兰,邢永明,郝貟洪.混杂纤维增强高性能混凝土(HFHPC)高温力学性能及微观分析[J].混凝土,2012(01)

作者:毕俊岭 单位:烟台大学 威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