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对策分析

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对策分析

1工民建中混凝土质量控制的必要性

我国的经济在近些年来飞快的发展着,工民建企业为了满足社会的需求,也加快了发展步伐,工民建的施工质量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在工民建的施工中,混凝土是较为常用的物料,混凝土是以水泥、骨料和水经过适当比例调节后,生成施工需要的混凝土材料,其作用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我们对于混凝土的质量控制必须是严格的,结合市场的发展状况以及施工主体的需要,强化混凝土的质量,保障工程整体的稳固。混凝土关系着整体建筑的质量,也关系了建筑物施工人群、服务人群的安全。所以,我们要针对在混凝土的质量环节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分析,提出对策,使工民建的质量得到更大程度的保障。

2工民建中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的内容

2.1施工人员控制

施工人员需要有专业的技术,了解混凝土的特性,在施工中正确的使用混凝土。监管人员要做好检查工作,查看施工人员对混凝土的使用是否合理,在使用中是否存在浪费以及调配比例不达标等情况。

2.2材料质量控制

材料是混凝土施工的必要因素,也是决定性因素,想要强化混凝土的质量,首先要保证原材料的质量达标,能够应对工程需求。材料的选择影响着混凝土最终的应用效果,所以我们要严格掌握材料关卡,例如,在水泥的选择上,我们要选择抗压强度高,质量好的,坚决不能使用一些小厂家的不合格品。

2.3机械设备控制

机械设备是工民建混凝土施工的保障。对施工机械设备运行有效控制,降低施工机械设备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确保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转,减少机械事故和人身伤害,确保公司整体目标和指标的实现。

2.4施工方法控制

工民建混凝土施工之前,管理人员应该编制详细的混凝土浇筑流程方案,明确指出关键环节和施工重点,严格要求施工人员按照流程方案要求进行施工建设,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

3混凝土施工中常见的质量问题

3.1施工中出现的漏筋问题

漏筋是工民建混凝土施工中常见的质量问题之一。主要现象有:钢筋砼内的主筋、副筋、箍筋没有被砼包裹而外露。产生的原因主要是:(1)没有保护层,钢筋与摸板靠在一起;(2)骨料粒径偏大;(3)混凝土的和易性不好,漏振;(4)模板密封不好,造成漏浆。有时还有使用的模板不够标准使钢筋和模板之间紧贴,而工人又没有对他们进行支衬.所以就造成漏筋产生。

3.2施工中出现的麻面问题

麻面在工民建混凝土施工中经常发生。混凝土麻面主要表现为:混凝土某些位置出现缺浆、粗糙或者凹凸不平等问题,麻面对建筑物的外观有直接影响。

3.3裂缝问题也随处可见

很多混凝土建筑都会产生大小不等的裂缝,直接影响建筑物的整体质量,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结构一旦出现裂缝将严重削弱建筑物墙体的整体强度和硬度,直接关联到安全问题。因此当出现裂缝问题时及时补救,对裂缝进行修补。在用混凝土修补裂缝前,还要对建筑物形成裂缝的原因进行研究。

4工民建中混凝土的质量控制对策

4.1提升人员素质,灌注混凝土的配制

建筑施工管理人员在混凝土中建筑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具备知识素质、能力素质、人格素质。

4.2严格控制材料,设有专人检查

材料是建筑的主要因素,它是建筑的基础,整体项目设计都要依靠材料来实现项目的实体化,所以,物料的质量问题一定要重视,设立质量监督专员,对混凝土材料的采买及使用予以监管,在施工前,对材料的采买环节要严格监督,避免因市场竞争、价格低引起的质量问题,材料购入后,检查即将进入现场的物料是否带有合格证书等相关材料,入库材料和采买所看样品是否一致,有无合格品与次品掺杂的情况,保证采买环节材料不出现问题,保证施工质量。在施工中,监察员要经常巡查,避免有混料、错料、少料、配置比例不协调等情况,发现违反规定的行为,严肃处理。定期对施工现场的混凝土材料进行抽检,防止在向现场续料的时候有不合格材料流入。

4.3选择合适的机械设备,及时维护

在工民建的混凝土施工中,机械设备是十分重要的建设帮手,设备的选择我们要遵从“运转流畅、操作方便、维修方便、经济合理”的原则,结合实际的项目大小、工程量、施工地点、施工主体内容等综合情况考虑混凝土设备的选择,同时,要避免使用一些年限过长、老化、被腐蚀的混凝土设备,不只会造成混凝土质量问题,还会带来安全隐患。一般的工民建施工周期较长,因环境因素的影响,设备出现故障的频率较高,施工后要及时对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以保障后续工作的正常进行,使整体项目得以推进。

4.4选择合理的混凝土施工技术

施工技术是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手段,在实际施工中,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施工需要、建筑特点结合考虑,选择合适的施工方法,在工民建混凝土施工前,要先制定一份混凝土建筑流程,使操作时有序可循,严格按照预定的计划实施步骤。五、结语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工民建企业为了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步伐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必须强化质量控制。工民建的混凝土施工中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我们要正视问题的存在,结合实际,解决问题,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工民建施工的整体质量,为建筑物的服务人群提供高度的安全保障。

作者:云立丰 单位:康平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检测中心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混凝土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商品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

混凝土世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