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加剂在混凝土施工中的应用

外加剂在混凝土施工中的应用

1简述外加剂的相关作用

第一,外加剂能够增强混凝土的流动性,降低其坍落度的流失,从而延缓混凝土的凝结时间,给混凝土拌合物施工提供更多的时间。第二,提高水泥的使用性能和强度,从而降低水泥的使用量,达到节约资源和资金的目的。第三,能够根据外加剂的不同来配制不同性能和强度的混凝土,扩宽混凝土的用途,而且能够减少施工时间,保证工程能够在限定工期内完成。第四,可以提高混凝土早期的强度,降低或者延缓其混凝早期的水化放热状态,为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提供更多的时间。第五,可以通过外加剂剂量的使用量来控制混凝土的凝结的速度。而且,外加剂使混凝土的养护工作变得更加简单且节能,从而缩短养护时间、提高养护效率。第六,外加剂可以提高混凝土的多方面性能,例如抗腐蚀性、强度、收缩性等等,避免混凝土出现开裂、坑洼的问题,而且降低了混凝土在极端条件下出现质量问题的几率。

2外加剂在混凝土施工中的应用

(1)如减水剂、流化剂、泵送剂、灌浆剂等用于改进混凝土使用和易性的外加剂,此类型外加剂的主要作用机制在于不同程度地增加混凝土拌合物的流动性。建筑工程中,应用范围较大的是普通减水剂,在施工建筑中具有加快工程进度、节约水泥用量、提高工程质量等优势,在使用的过程中,如遇到温度较高的情况,则可使用缓凝减水剂。

(2)如需加强混凝土早期强度,可采用早强剂,如需加快混凝土凝结速度,可采用速凝剂,反之,如需减缓混凝土凝结速度,则采用缓凝剂。通常类似用于混凝土凝结硬化规律调节的外加剂时常与用于增加流动性的外加剂进行联合使用,这也是早强减水剂、速凝减水剂、缓凝减水剂等复合外加剂的由来。

(3)如加气剂、引气剂、阻锈剂、防水剂等用于改变混凝土物理性能、提高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通常用于利用对混凝土中的空气含量进行调节来改变混凝土的物理性能。

(4)在冬季进行建筑施工作业时,如需加快混凝土水化硬化的速度、提高混凝土的早期强度,则可采用防冻剂掺入,不仅能够有效进行防冻,同时还可在一定成程度上提高混凝土的性能。

(5)在施工过程中,如遇到不便之处,需要增强钢筋耐蚀性能时,可采用除锈剂等。

(6)如模板脱模剂等无需添加至混凝土内的外加剂就是专门用于模板脱模的外加剂,可将其适量涂抹于预制构件的模板上,可有效增加模板的平整性及美观性。

3外加剂对混凝土性能产生的负效应

3.1因用量不当所导致的负效应

若是普通减水剂的使用剂量过大,将造成混凝土无法有效凝固,从而导致后期成品混凝土的牢固性降低。而高效减水剂的使用效果则有所区别,若是掺入量得到有效控制,那减水剂用量的增加将会造成混凝土坍落度的增加,而且会有一个饱和点;若是掺量无法有效控制,那将直接导致混凝土各种安全问题的出现。此外,混凝土的坍落度也是直接影响混凝土搅拌施工的关键所在,若是无法详细了解其坍落度,将会造成搅拌、脱落以及运输工作的困难,极大的降低了混凝土搅拌施工。除了减水剂外,凝结剂的使用也是规范性较强,剂量使用过少,将会延缓混凝土的凝结时间;若是剂量使用过多,又将导致混凝土凝结时间的延长,而且会造成后期成品混凝土强度以及收缩性能的降低,在烈日天气下将会出现因为混凝土收缩性降低而出现的混凝土开裂现象。

3.2因外加剂成分所导致的负效应

外加剂本身就是一种化合制物,其内部成分较为复杂,有些外加剂的使用极有可能影响混凝土的性能质量。这些存在负面作用的外加剂的使用,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导致混凝土中碱含量的增长,当期含量超过一定标准时,将会导致其后期强度增强的延缓,而且会提高其与活性骨料发生反应的几率,长此以往,将会导致混凝土使用寿命和强度的降低。

4使用时的注意相关事项

首先,不能盲目的进行外加剂的添加。在当前的混凝土施工中,外加剂的添加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而若想真正做到有效而准确的外加剂添加,首先要避免盲目使用外加剂,必须根据施工的具体要求以及混凝土的性质特点进行外加剂添加,只有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添加施工,才能保证混凝土对工程的适用性。其次,要选购质量过关且质量检验证书合格的外加剂。在混凝土施工添加剂的使用中,除了要注意外加剂的种类选择外,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外加剂的质量。在外加剂使用之前,要对外加剂的质量进行检验,首选的检验方式为抽样调查。除了对其质量进行检验,还需要对其使用量以及适用性进行调查检验,根据检验结果来判定此外加剂对工程是否适用,并对使用的具体添加剂量进行确定。其次,种类不同的水泥,在添加减水剂后的效果也是不同的,而外加剂对水泥性质所产生的增幅效果,在众多原料中,其效果是最为明显的,所以,在进行混凝土施工处理过程中,必须慎重的进行水泥品种的选择。在使用相同质量和剂量减水剂的条件下,不同种类和质量的水泥会产生不同幅度的增减水效果,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碱含量以及其他矿物质等物质的含量组成不同造成的。因此,若想实现减水剂的高效化,在其他材料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掺入剂剂量进行调整,以此来提高减水剂的使用效果。最后,减水剂的质量和相关性能直接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因此,在将外加剂投入施工前,必须对减水剂的性能进行测试,尤其是其碱含量。此外,还需要对减水剂混凝土进行一系列的性能测试,只有测试结果合格后,才能真正将其投入工程施工中。

5结语

根据上述可知,外加剂的使用并不是千篇一律,只有按照使用规则和规范要求来进行,并采取有效而科学的使用控制措施,才能保证其对混凝土的增益作用,使外加剂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作者:李卫玉 单位:银川市建设工程综合检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