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论文

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论文

1、混凝土配合比

高层建筑混凝土的配合比根据实际施工时所采用的砂石料、水泥、粉煤灰及外加剂的性能进行配合比试验,确定最佳的混凝土施工配合比。但遵循以下总的原则:高层建筑混凝土采用低水化热水泥,并采用“双掺技术”(即掺加粉煤灰及外加剂),降低混凝土的入仓温度等措施,以改善混凝土的性能,减小混凝土的水化热。混凝土的性能要求如下:

1)坍落度:12mm~18mm。

2)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和易性及可泵性。

3)混凝土要求具有微膨胀性能,以避免由于混凝土收缩而使两个侧面产生收缩裂缝,影响混凝土结构实体受力情况。

混凝土各种原材料选择:

1)水泥。普通水泥的主要成分是硅酸三钙(3CaO•SiO2)、硅酸二钙(2CaO•SiO2)、铝酸三钙(3CaO•Al2O3)、铁铝酸四钙(4CaO•Al2O3•Fe2O3)。从水泥的主要成分我们不难看出水泥的水化热是比较高的,水泥水化后产生的大量水化热在混凝土中不易散发,导致混凝土的内部温度过高与混凝土外部产生温差,在温差的作用下使混凝土内部的压力与外部的拉应力相互作用,使混凝土的表面产生不规则的应力裂缝。所以我们在施工时应该选择水化热比较小的水泥并通过其他的措施改善混凝土的内外温度差,减少混凝土温度裂缝的产生。

2)集料。在混凝土配合比中集料分为粗集料和细集料,粗集料一般采用粒径为5mm~31.5mm连续级配的矿质碎石,在碎石使用前应进行相关的试验包括碎石的级配、碎石针片状、碎石的压碎值,经试验合格达到施工技术规范要求方可使用。细集料一般采用河砂,河砂一般为中砂,粗细集料的合理选择可以减少水泥的使用量,这样可降低混凝土的水化热,降低混凝土温差和混凝土的收缩性,更好的发挥混凝土实体的工作性能。

3)掺合料。在混凝土配合比中主要的掺合料是粉煤灰,粉煤灰主要是热电厂生产的,粉煤灰延缓了水化速度,减小混凝土因水化热引起的温升,对防止混凝土产生温度裂缝十分有利。其次,粉煤灰还可以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便于混凝土的施工。但是混凝土中粉煤灰的用量也是有要求的,一般采用胶体物的20%~25%,粉煤灰在水泥水化较慢时可以提供反应需要的水分,使水泥的水化更加的充分,使水泥的作用达到最佳效果。

4)外加剂。对混凝土的外加剂这里说法就比较多了,因为外加剂的种类比较多,例如减水剂、缓凝剂、早强剂、防冻剂等都是外加剂,在混凝土中常用的外加剂为减水剂,减水剂的用量一般为胶体的1.2%~2.3%,根据实际设计配合比也许会更对,这要看混凝土的型号以及施工部位。减水剂能够起到减小水泥水化热并且补偿混凝土收缩张力的作用,从而增强了混凝土抗裂性。在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配合比使用的原材料都应该经过试验检测,合格后才可以使用。在混凝土搅拌的过程中应该安排专职的质检员进行质量控制,保证混凝土的工作性。

2、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

1)混凝土的运输。

a.混凝土采用现场搅拌站生产混凝土,6台罐车运输,采用2台混凝土泵车浇筑。

b.混凝土坍落度在140mm~180mm,混凝土入模前由质检人员检查混凝土的和易性和坍落度,合格后方可浇筑。

2)混凝土的浇筑施工。

a.在混凝土浇筑前应该做好准备工作,对于混凝土的初凝试验应该试验完毕,这样有利于我们了解混凝土的初凝时间,便于施工中控制浇筑速度。

b.浇筑混凝土时,先将模内杂物清理干净。为防止混凝土离析,浇筑时采用导管或溜管插入模内浇筑,不允许由承台顶放入混凝土。混凝土自由倾落高度不超过2m,混凝土堆积高度不超过1m。

c.混凝土分层浇筑,根据试验经验每层厚度控制在30cm左右,每放一层料时先将料扒平再开始振捣。振捣采用插入式振动器,振动器的移动间距不超过振捣器作用半径的1.5倍(距离在30cm~35cm范围内),与侧模保持5cm~10cm的距离。插入下层混凝土50mm~100mm,每一处振捣完毕后边振捣边徐徐提出振捣棒,避免振捣棒碰撞模板、钢筋及其他预埋件。

d.先振捣边角处,再从两边向中间振捣,振捣时间控制在30s左右,以混凝土停止下沉、不再冒气泡、表面呈现平坦、泛浆为准,在混凝土的振捣过程中有现场技术人员严格控制。振捣模板附近的混凝土时,既要振捣好,又不得碰撞模板和埋设好的预埋件、绑扎好的钢筋,尤其是靠近模板的钢筋。为减少混凝土表面气泡,同时稍微超浇,以便在清除表面浮浆、凿除混凝土松散层后不影响施工接缝的处理。

e.为保证混凝土的外观质量,混凝土浇筑时安排专职质检员对混凝土质量进行监控确保混凝土的和易性、流动性,并控制混凝土的坍落度基本相同,以保证混凝土表面颜色一致。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有专人看护模板,防止螺栓松动导致跑模影响混凝土质量。钢筋保护层用定型塑料垫块,严禁用钢筋做垫块。

3)注意事项。为保证混凝土的外观质量,采用同一厂家、同一批次的同标准水泥,严格控制混凝土的坍落度,混凝土的坍落度过大容易出现混凝土缓凝和离析的现象,影响结构物的质量。严格控制混凝土顶面标高。混凝土振捣密实后用木板按控制点高程将顶面混凝土刮平收浆,用钢丝刷作横向拉毛处理。防止混凝土浇筑、养护时对已浇混凝土表面造成污染。若被污染时及时用清水冲洗,同时对易被污染的部位进行成品保护。

3、混凝土实体养生

人工洒水养生,保证混凝土表面保持湿润。混凝土的养生时间应该持续7d左右,混凝土在浇筑完成的初始3d的水化热最大且混凝土的强度这期间增长最快,这就需要混凝土保持一定的温湿度,以保证混凝土强度上升需要的湿度,7d后水泥的水化热逐渐减小,这时混凝土的强度上升比较慢。每次浇筑混凝土时留2组~3组试块与现浇结构同步养生。

4、结语

在混凝土结构的高层建筑施工环节中混凝土部分的施工是重中之重,关键环节。因此在混凝土的配合比、原材料使用、混凝土运输、混凝土现场检测、混凝土浇筑、养生等环节,我们都应该重视,在每个施工环节都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这样才能确保混凝土的施工质量。

作者:贾升琪单位:山西宏厦第一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