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如何管理混凝土施工的质量问题

浅析如何管理混凝土施工的质量问题

建设安全是建设工作中的关键内容,特别是建筑项目,其危险内容非常多,如果不注意的话,就会生成非常严重的问题。因此安全思想在建设管控工作中有着非常关键的意义。不过很多的建设管控工作者的安全思想太差,管控活动不细致,导致场地的建设者不能够切实的意识到安全活动的意义,建设者不穿戴安全装置的现象经常性的出现,但是一般不会受到管控者的关注。

1生成缝隙的缘由

1.1材料自身的特征方面的缘由

结构的关键物质是水泥,它和水灰生成水化现象,在硬化的时候,其释放的热被叫做水化热,它的失调,即气温控制不合理的话就会导致缝隙问题。同时,很多原料间的配比不当也会干扰到品质,生成缝隙,材料的配比不当就会干扰到强度,进而导致材料硬化生成严重的收缩现象进而引发缝隙。

1.2建设场地的监督管控方面的缘由

建设时期要积极的开展场地的监督和测试,假如监督活动进行不仔细的话就容易引发很多建设方面的不利点,干扰到品质。在开展荷载分析的时候,由于分析的不是很综合,存在遗漏等现象,此时就会使得建设和使用的时候由于超过受力而发生缝隙问题。

1.3由于结构变形而导致的问题

结构受到外在气温的干扰而出现收缩以及膨胀,以及结构的不合理下沉都会导致缝隙出现。在建设的时候要积极使用防裂缝技术,要在所有的建设步骤中都要分析缝隙现象,而且对出现缝隙的区域也要使用合理的技术来处理。

2关于缝隙的控制方法和维护建设品质的安全方法

2.1关于原料的品质管控措施

在建设的时候,要关注原料的品质。材料的强度以及使用时间和活动特征等等都是由原料的品质起作用的。合理的调节配比,在具体的活动中,要对原料的品质多次的分析,以此来避免不利现象。针对原料的检测活动来讲,工作者要积极的分析相关的规定内容,而且除了对其开展多次的检测,还规定质检工作者积极的分析变动特点,设置处理方法。在得知问题的时候尽快的告知有关机构,设定合理的应对方法。

2.2科学合理的配制混凝土

第一方面,混凝土质量控制的好坏与实验室工作是紧密相连的。工地在搅拌混凝土之前,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对细集料以及石料的含水量进行检验,调整好混凝土的用水量,加强控制水和水泥之间的重量比。第二方面,和易性是决定混凝土质量的主要因素,事实证明,只有和易性良好的混凝土才有利于振实,并且还应具有良好的流动性,确保混凝土的浇筑振实,同时还应具有良好的粘聚性与保水性,避免粗骨料与细骨料之间出现分离现象。当前,通过添加外加剂的方式,可以将混凝土的和易性提高。第三方面,混凝土浇筑振捣过程是混凝土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混凝土内在质量缺陷会影响到混凝土整体结构物。

2.3解决工民建工程施工管理中安全意识

首先,要对参与工程施工管理的人员进行系统性的关于安全施工的培训。培训的目的不但在于树立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更在于培养他们发现安全隐患的能力。培训时不仅要告诉管理者忽视安全问题会造成什么样的灾难性后果,还要告诉他们工程施工中哪些问题是引发安全事故的导火索,哪些不规范的操作是必须坚决制止的等等。工程管理人员应该在工民建工程施工过程当中明确规定:积极按照安全施工标准进行作业的人员应当予以奖励,不合安全规范的施工人员则应该予以警告甚至惩罚。这样的规定不仅是要以明文的形式贯彻到每一个施工人员,重要的是坚决执行。

2.4解决工程管理人员与施工劳动力比例

要树立一种科学的观念,既工民建工程施工的经济效益不能一味依靠增加廉价的劳动力。高水平的工程施工管理人员也是创造经济价值的重要方面。另一方面,应当对有限的工程管理人员进行合理的分配。职权和管理范围应当明确到个人。这样才能对庞大的工程进行有效、全面的管理。才不会出现互相职责不明、互相推诿的问题,才能够保证每一个细节问题都有人管、有人问,进而不断提高施工质量。

作者:甄栋栋石碧江单位:新昌县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新昌县城镇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