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桥混凝土施工探究

路桥混凝土施工探究

本文作者:温展林作者单位:广东五华二建工程有限公司

城市的建设不能缺少桥路工程,路桥工程的质量对城市的容貌和当地政府的形象都会产生很大影响,也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所以,我们必须重视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使其能够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并且体现出一个现代化城市应具有的形象。接下来,我们就来研究一下市政路桥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具体内容,希望能为市政路桥建设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1在施工前的技术准备

1.1市政桥路混凝土类型的选择。经过实际施工得到的经验表明,在施工费用上传统混凝土与清水混凝土是大致相同的。虽然在造价上,清水混凝土的费用要比普通混凝土高,而且投入的劳动量也高。但是,使用清水混凝土不需要抹灰、装饰、吊顶等,这就大大减少了相关材料,而且这种混凝土不需要过多的维护,所以总体来说在市政路桥建设时还是应该使用清水混凝土,这样既可以节省大量成本又可以保证路桥质量。

1.2混凝土技术施工前的准备工作。1)要制定质量验收的相关标准:在制定标准时要按照路桥施工的设计和相关规范,而且各种技术还要在样板墙上进行实验,以确定其是不是具有可行性。2)在图纸审核过程中要对结构物的施工内容进行细化的分析,要详细分析路桥建设的防水要求、钢筋保护层和对拉螺栓钢筋的位置。还要与设计单位进行协商以确定如何进行施工缝和后浇带的设置。3)对构造物各个部分的尺寸和结构要认真的检查。4)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模板设计,并且明确施工缝、面板接缝、模板接缝和对拉螺栓的设置要求。

2市政路桥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具体研究

2.1混凝土的配合比和生产控制。如果材料和浇筑方法都允许,我们应该尽可能的缩小坍落度和水灰比。经过实践经验表明,通常要将混凝土的坍落度控制在80~100mm这个范围内,这样才能使泌水现象得到有效减少。另外,要保证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尽量控制在6~8小时的范围之内,要保证含气量尽可能的小于1.7%。在选择混凝土材料时会受到很严格的要求,通常都选择硅酸盐类的水泥,还要确定水泥的生产厂商、生产批号和生产等级等。要保证一个工程中使用的水泥类型相同。在选择出骨料时要注意保证其颜色相同,级配连续。而且出骨料中不能含有杂物,含泥量也要尽量小于1%。在选择细骨料时,要保证其含泥量小于2%,在材料中不能含有杂物,保证材料的颜色、产地和砂子的细度。而选择外加剂时,要尽量使用高效的减水剂,要确定外加剂的品牌、掺量、水泥适应性以及厂商。这样才能有效的控制混凝土的泌水率和坍落度,减少损失。在混凝土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矿物掺合料,在选择材料时要兼顾材料的活性和粒径。因为适当的粒径有助于混凝土内部的紧密充填,可以使混凝土的致密性大大提高。另外,在混凝土配合过程中还可以掺加一些细度达到了二级以上且不含杂物粉煤灰,这样可以提高混凝土的流动性和强度。在混凝土的生产过程中,不能任意的配料,要保证各种原料种类相同,并且按照一定的比例和顺序制作。此外,还要按照规定的水灰比和搅拌时间进行混凝土的制作。如果天气发生变化,要对碎石含水量和砂子含水量进行抽检,这样才能保证其含水率符合标准。水灰比在混凝土生产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会影响混凝土的颜色和外观,所以要起到足够的重视。

2.2混凝土施工技术控制。混凝土在施工途中对于钢筋绑扎,模板系统设计、制作和安装等都有着严格要求,其中关键技术就在于模板工程,混凝土施工所需模板要根据实际建筑物结构进行设计定做且多为一次性使用。模板设计时要考虑拆除和拼装方便性、支撑简便性和牢固性,同时还应保持良好稳定性、刚度、强度以及拼装后平整性,以免混凝土在测压作用下发生变形,保证结构物几何尺寸断面一致和均匀,防止浆体的流失。模板材料的选择也有着严格要求,材料表面要耐腐蚀、强度高、具有吸水性和平整光滑。不同构件有着不同形状和规格,因此需要选择不同合理的模板材料。对于钢模板的内表面要采取抛光处理,从而确保混凝土表面的光洁度。对于固定模板螺栓和模板接缝,要求固定模板拉杆上带有塑料扣或金属帽、接缝要严密,以减少混凝土表面破损和便于拆模。另一方面模板脱模剂要用吸收适中无色轻机油。混凝土浇筑途中,要严格落实现场组织与施工技术的保证措施,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混凝土的罐车送料要合理调度时间,混凝土坍落度要逐车测量;每次下料厚度和高度要严格控制,确保分层厚度小于50cm;浇筑前要先打料块和前次色彩进行对比,经过仪器检验后才能进一步浇筑;正确掌握振捣方法,保持振捣均匀,避免过振和漏振。振捣可用两次振捣法来减少表层气泡,第一次振捣是在混凝土浇筑的时候,第二次振捣是在混凝土静置一会后,此时顶层要在半小时后进行下一次振捣。振捣是要严格控制时间和插入混凝土深度,深度应保持在5~10cm,振捣时长为表面无气泡和混凝土翻浆无下层截止。

2.3混凝土施工过后的养护和修补。1)养护:混凝土最常见问题就是表面失水而导致的色差和微裂缝,从而影响耐久性和质量,因此在早期硬化阶段加强混凝土养护异常重要。混凝土各部位构件侧模需根据混凝土强度和气候条件情况而定,预留混凝土的试压试块当强度达到要求时才能拆除。当模板拆除过后,其表面用来养护遮盖物要使用塑料薄膜进行眼目覆盖,不可使用草包或草垫,以免产生长久性黄色污染。2)修补:对混凝土进行养护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问题的发生,但是由于混凝土泌水性和模板漏浆等特性,使得混凝土表面仍就会产生砂带和小孔眼等缺陷,因此需要修补。修补方法是在拆模后立即清除混凝土表面的砂子和浮浆,并用相同强度和品种的水泥制作成水泥浆体来修补缺陷。混凝土属多孔物质,其表面有着较大吸水率,往往容易吸收大量水分,并在吸水后出现颜色变深情况,不同吸水率还会出现不同颜色差别。此外,混凝土还会遭受来自油污、油气、酸雨、紫外线、阳光等破坏,逐步失去其原本面目;或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被破坏和中性化,使得表面效果日益劣化。为了保证混凝土建筑物的历久常新,不受外界干扰,呈现出自然浅灰色的效果,必须采取措施进行保护,此时在混凝土的表面喷涂透明保护性是不错选择。

3结论

综上所述,从分析市政路桥混凝土施工技术可以看出要想全面提高混凝土施工质量,不仅要做好混凝土技术控制工作,还需做好市政路桥项目施工前的技术准备以及施工后的养护和修补,以保证市政路桥的历久常新,为城市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