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沼肥果树种植论文

沼肥果树种植论文

1沼肥在蔬菜中的应用

利用沼肥种植蔬菜,可以有效提高蔬菜抗病、抗虫能力,节约资金成本投入,且有效提高蔬菜的品质要求。同时,使用沼肥也是生产无公害蔬菜的有效途径。

1.1沼肥用作蔬菜种植的基肥

当沼肥被用来当做基肥时,依据蔬菜的不同品种,在667m2的蔬菜种植地上可以施用1500至3000kg的化肥,并在蔬菜翻耕种植时撒入,也能在蔬菜移栽前利用条施以及穴施的方式施入。例如,针对大穴大肥种植的瓜菜类,在667m2土地上可以将3000kg的沼肥,100kg的草木灰、35kg的过磷酸钙以及适量的生活垃圾混合在一起施入穴中,并盖上一层厚度在5至10cm的园土,并在定植后立即浇水,及时用稻草进行覆盖。

1.2沼肥在土壤追肥中的应用

在一般情况下,面积为667m2的土地上施用沼气肥量在1500至3000kg,在施肥时,先在农作物旁挖穴,并在施肥后立即用土覆盖。

1.3沼液在叶面追肥中的应用

蔬菜在生产期间,能随时对其淋施或是行叶面喷施。用作淋施时,在667m2的土地上施用沼液用量在500至3000kg,施肥时间在清晨或是傍晚时最佳,在阳光强烈或是炎热夏日的中午不应该进行施肥,防止造成肥份流失或是对蔬菜的叶面以及根系造成损伤,当沼肥用作叶面施肥时,沼液最好要先澄清过滤,喷洒量要控制在喷至叶面布满细微雾点而不流淌下来时为宜,同时沼肥不应在炎热的夏天喷施,在雨天时也不应该进行喷洒。在喷洒后24h内若是遇到雨水则要进行补喷,并注意在蔬菜上市的前7天时间内,不宜追施沼肥。

2沼肥在果树种植中的应用

在果树种植中,应用沼肥,可以提高果树座果率5%以上,果树的增产幅度在10%至35%之间,提高果实甜度0.5至1度,且能提高果形的美观性,果树的商品价值性也较高。同时施用沼肥还可以有效减少果树发生病虫害,保证其良好的长势,并对低温以及冻害有明显的抵抗作用。另外,果树施用沼肥方法简单,且可靠性强,也无任何副作用,是一项值得长期推广的技术。

2.1沼渣在果树施肥中的应用

沼渣施肥在一般情况下应依据果树的生长趋势来确定施肥的操作技巧以及施肥用量,针对长势较差的果树应加大肥料的施用量,针对长势较好的果树应减少沼肥的施用量;针对着果较少的果树应减少沼肥施用量。并在11月上旬时将麸饼、秸秆以及沼渣混合并腐熟后,分层埋进树冠滴水线或施肥沟中,其中具体施用量为,幼树:落叶果树每株4至8kg,常绿叶果树每株4至6kg,结果树:每株施入沼渣50kg或是沼液100kg,并另外添加0.5kg的磷酸二氢钾。

2.2沼液在果树施肥种的应用

在果园中施用沼液肥时,在用清水将其稀释2至3倍之后,方可用作沼液肥料施用,防止因浓度过高而对果树造成损伤。针对幼树可以选择在其3至8个月时施用沼液,具体方法为:在果树树冠的滴水线中挖深度在1-2cm的浅沟,浇施肥料,平均每株使用5kg的沼液肥,将沼液稀释后再用清水将其淋施,防止其对树根造成损伤。间隔15至30天时对其浇施1次,针对成年期果树,在果树萌芽抽梢的前10天时间时,采用60%的沼液掺入适量的水浇施,平均每株果树施用沼液肥2kg,在果树新梢抽出15天之后,平均每株果树施用浓度为60%的沼液掺入适量的清水进行浇施,平均每株果树施用3kg。为了保证果树的座果率,施肥时间要控制在常绿树5月上旬生理落果期前施用,保证沼液肥的施用浓度在80%左右,并在果径生长至1cm左右时施用,平均每株的施用量在2至3kg。

2.3沼液用作果树叶面追肥使用

在果树正常生长期前后,在一般情况都要对其施肥,使用沼液用于果树叶面追肥时的具体方法为:将沼气从储粪池中取出后,不要立即使用,要用纱布过滤并停放一段时间后才能使用,并且将沼液的浓度控制在50%至60%,在一般情况下,沼液以及水的混合比例为1:1,在气温较低或是果树处于老叶时沼液不必加水,并且施用时间最好控制在早晨或是傍晚。在对果树施用沼液肥时,要尤其注意叶面背面肥料的施用,若是果树发生病虫害的程度较严重,在施用肥料时,可以适当添加农药对果树同时进行喷施,针对结果率较高的果树可以在沼液中掺入浓度为0.05%至0.1%的尿素同时进行喷施;针对幼年期果树来说,可以在沼液中掺入浓度为0.2%至0.5%的磷、钾肥,从而保证下年期花芽的形成。当果树果实处于膨大期时,在面积为667m2的果林中可施用沼肥100kg并加入浓度为0.15%的尿素以及0.03%的磷酸二氢钾喷至果树叶面上,喷洒量要控制在喷至叶面布满细微雾点而不流淌下来为宜。同时保证每隔7至10天喷洒1次,并可多次进行喷施。

2.4沼液在防治果树病虫害中的应用

每年3月或是5至7月是病虫害的高发期,可以在温度较高的下午,将沼肥中的沼液取出后快速用纱布进行过滤,并利用喷雾器对果树叶面施用沼肥。沼液在用于防治果树病虫害使用时,可在其中加入适量的农药,这样可将果树上的蚜虫或是红蜘蛛等一些有害昆虫杀死,起到提高病虫害的防治效果的作用。

3结语

沼肥是蔬菜以及果树生长中的关键性因素,其对蔬菜以及果树带来的影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种植户所认可,但是由于沼肥引进的时间并不长,种植户对沼肥的使用时间以及方式并不十分明确,若是沼肥使用不当就会对蔬菜以及果树造成危害。因而本文依据沼肥的特性以及蔬菜和果树每个阶段的生长特点,提出了沼肥使用的相关建议,希望种植户可以对未来蔬菜以及果树的种植方式进行适当地调整,保证蔬菜以及果树能够健康生长。

作者:罗智坚刘永峰黄冬娥陈春铃单位:江西吉安县农业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山西果树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

烟台果树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

中国果树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