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果品质量安全果树种植论文

果品质量安全果树种植论文

1果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食品安全问题在最近几年越来越突出。民以食为天,食物是人们生存下去的根本,因此,食物必须要可靠、安全,这样才能维持人类的生命。而果品是食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问题也是不容被忽视的。现代农业生产中,农民对于农药和化肥的依赖性较强,农药的使用会使果品上面有农药残留,而且不易清除,因此人们在食用果品的时候如果不能做到仔细的清理,人类体内也会残留些许毒素,日积月累,就会给人类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所以,果农们要响应国家的号召,生产“绿色产品”,这样才能提供给社会更加放心的果品,才不会威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2果品质量安全的现状

现阶段,在我国农业方面,使用农药比较多,而且大部分是化学农药。近年来虽然我国提出了“无公害食品”的理念,并且对于治理害虫提出生物治虫的措施,但是由于使用农药和化肥可以促进植物比较快的生长发育并且可以有效地消灭害虫,因此果农们一直使用化学农药治虫。目前,我国相关管理部门通过对果园土壤的检测发现,果园土壤中的铬、铅和镉等重金属都存在着超标现象。而且检测人员也在土壤中发现了被禁用多年的DDT农药残留。在众多的果产品中,苹果广泛存在着重金属超标和农药残留的现象。与此同时,我国的大气环境由于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的排放和森林的滥砍乱伐而变得越来越差,大气污染也直接的影响了果产品的安全质量。

3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林业果树种植技术还比较落后,因此存在着一些问题。我国的果树种植生产期太过集中,而且由于栽培技术和种性问题,我国的林业果树果实的酸含量有所增加,而糖含量则有所降低,同时果实色泽较差,果实个头也偏小,果实的畸形率也有所提高。这些问题都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果农的经济利益。一些果品,比如樱桃成熟上市的时期一般是在3~4月份,李子、桃、还有杏子一般都是在每年的4~6月份上市,元旦与春节前夕通常只有草莓是时令水果,时令的限制降低了人们的选择范围。而且由于地域、气候、土壤的不同,导致一些果树不能正常的存活。比如:榴莲、火龙果、荔枝等一些水果只能在热带生长,无法适应北方寒冷气候。不过,由于现在的科学技术比较发达,大棚种植已经缓解了时令限制的问题,便利的运输业也可以把南方的水果很快的调运到北方,使各地的人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种类繁多的新鲜果品。但是,大棚种植的水果虽然个头很大、色泽光鲜,但是口感上完全比不少时令水果,因此,我们仍需潜心研究出更好的林业果树的种植与培育方法。果农对林业果树的管理技术需要增强。我国现阶段的林业果树管理技术还相对落后,很多果农还不能对果园的土壤进行科学的分析,因此,无法根据土壤的不同栽种适合的果树。另外,我国优质、低能耗以及高效科学的林业果树的土肥水管理技术还没有全面普及,现在果农采用的土肥水管理技术还相对粗放,虽然果农们对果园的培育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很多果园的投资效益都不是很高。

4提高林业果树种植技术的措施

为了增强果品的质量安全,我们应该加强对林业果树种植技术的研究,研发出更好的培育林业果树的措施。提供给果树更好的生长环境,从而调节果树的成熟期,提高果实的品质与产量,保证果品可以全年供应,这样,也可以提高果品的商业价值。然后,应该向果农大力推荐生物治虫的方法,充分利用天敌防治的方法治理害虫,降低甚至减免果品中的化学农药残留,进一步的提高果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果农们必须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的技术生产规范标准,对果园进行谨慎的选择,对果树进行良好的培育,多使用有机肥和农家肥,以及妥善管理花果期,果农们要合理的使用化学农药,选择低毒和低残留的国家允许使用的化学农药,使用时要降低农药的浓度。同时要加强普及果品安全生产的相关技术措施,以此来保证果品安全质量全面达标。

5结语

综上所述,食物是维持人们正常生命活动的必需品,食品的质量安全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果品作为食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安全问题也理应受到重视。基于果品质量安全的林业种植技术也必须得到加强。果农们在进行果树培育的过程中要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要提高对果树管理技术的水平,科学、安全、有效的治理虫害,提升果实的产量和质量,从而从根源上保证果品的质量安全。

作者:罗绍军单位:云南省临沧市云县爱华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