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肥果树种植论文

施肥果树种植论文

1果树的种植

1.1建园方法

1.1.1园地的选择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各种果树类果实,都是选择合适生长环境的结果。种植果树的工作人员应该根据不同果树的生长周期和特性选择适合的地理环境。

1.1.2园地规划对园地的规划,首先应该合理划分栽种区域,根据具体的情况选取不同的果树;要对所选园地进行道路的设置,方便运肥、施肥等一系列工作的进行;要在园地中心建造储肥池,要在全园的其他地方建造排灌系统,以便种植时浇灌;要建立防护林,用来防止大风对果树的侵害;要对果树的品种进行选择,分清主次进行栽种;要合理设置果树之间的行距,不同的果树生长要求对应不同的行距,因此要因地制宜地进行规划。

1.2种植方法

1.2.1选种及准备在选择果树苗时,一定要选择生长健壮、根系发达、没有病虫害,没有失水现象的比较优质的树苗。选好树苗以后的半个月之内,要对种植穴进行翻土,之后要使用一些的定根肥。当土壤和有机肥搅拌均匀之后,一定不要与根群发生直接的接触。此外,在种植前还要浇少量的粪水,并与土壤搅拌均匀,让土壤充分吸收。

1.2.2树苗的整理选好的树苗,一定要放在阴凉避风的地方,目的在于使根群保持水分。如果树苗的数量过多,就要按照一定的标准对树苗进行分类,在分类过程中也要适当对树苗进行修剪。不管是好的坏的树苗,都要在种植前进行修剪。

1.2.3种植及后期工作在种植的时候,一定要将树苗理顺,特别是根系一定要均匀且稍微倾斜的放入种植穴中。此外,要避免压断根部,就要在压制过程中不要用力过猛。当土在填置到一半时,为了使树苗的根部保持直顺,应该将树苗轻轻向上提一下,再扶正树苗,最后填上土压实,并浇水至透,等到五天之后,就要每天浇一次水,之后便要间隔数天进行浇水。此外,在果树种植中还有注意一些搭配禁忌,否则会使果树之间相互影响,抑制生长,造成一定的损失。

2果树的施肥

2.1底肥

2.1.1施用方法通常说的底肥就是给果树打基础的肥料,最佳的选择就是生物活性有机肥。活性有机肥的主要功能在于可以对土壤的结构进行调整和改善,进而增加土壤的有机含量,提高土壤的营养,增强土壤的透气性。这样一来就滋润了根系,利于果树的生长发育。

2.1.2注意事项有机肥的选取不仅要注重N、P、K等含量,还要注重有机肥的活性有益菌含量。同时对于粉末状和颗粒状的有机肥的不同选用,也会有不同的效果。有机肥和化肥的功能是不同的,不能用化肥当做底肥,化肥可以促进果树生枝发叶,而有机肥则主要以调养生根为主。2.2追肥2.2.1施用方法所谓的追肥就是在果树的成长过程中,由于肥料的需求比较大,就要对其及时进行补充肥料。追肥主要在浇水或者下雨后进行。追肥主要是对氮、磷、钾肥的需求,且分别用在春季果树的开花期,使果树开花整齐、长势一致;第二次则主要在果实是第一次膨大时期;第三次则主要是用在果实之后的膨大期。

2.2.2注意事项事实上,果树在生长过程的不同阶段,对于氮、磷、钾的需求量是不同的。枝条生长期应该施用可以增进营养的氮肥;在结果之后应该以生长为主,氮、磷、钾肥的比例应该控制在1∶1∶1;然而在果树逐渐成熟的过程中,应该主要施用钾肥和硼肥,硼肥可以通过喷雾的方式来施用,促进果实糖分的成熟。因此,在果树生长期不易使用复合肥或掺混肥。

2.3叶面喷施肥

2.3.1施用方法喷施肥可以将水溶性微量元素附着在树叶表面,让树叶充分吸收营养元素。树叶对营养的需求是特别多的,营养元素有机化,可以使植物迅速吸收,还能使土壤也能吸收到缺乏的营养元素,使营养发挥的效果更加明显。此外,喷施肥中含有一定的光合作用引发促进剂,可以帮助植物进行有效的光合作用。

2.3.2注意事项喷施肥一定要将肥料进行稀释,并且在稀释时一定要选用软水,这样的喷施肥效果才是最佳的。同时,在选用喷施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间的选取,应避免在高温的时候进行喷施肥,避免烧伤树叶。此外,在喷施肥的时候,也要混合一定量碱性农药进行混合使用。

3结语

综上所述,从果树的种植和施肥这两个方面,分别阐述了果树种植和施肥中相应步骤和注意事项。这也告诫我们,在果树种植时一定要讲求科学的方法,严格选用合适的土壤进行种植,因地制宜,选用适合生长的果树,在果树生长发育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观察,适时为果树进行修改和养护,适时为其进行浇水施肥,也要适时为其进行病虫害的防治,确保其健康生长。在我国农业技术水平不断发展的今天,果树的种植也需要综合一定的技术,科学的进行培育,避免水资源、土地资源、肥料、人工等的浪费。

作者:姜中友朱敏单位:德惠市园艺特产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