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花椒引种

1试验地概况

引种试验区位于山西省平顺县青羊镇刘家村(113°10''''~113°45''''E,35°50''''~36°30''''N),为典型太行山石灰岩山地,具有明显的大陆性季风气候特征,拔多在1000m以上。年均温7.9℃~10.3℃,无霜期151d~182d.年平均降水量450mm,季节分配不均,主要集中在6月至8月。

2研究方法

2.1野外调查2011年4月引进5个2年生苗木品种:甘肃的秦安1号、四川的蜀椒、陕西韩城大红袍及狮子头和山西芮城大红袍,于刘家村进行栽植,同时栽植当地花椒品种作对照。生长2年后,对其生长状况、抗逆性进行调查记录,其中生长状况包括苗高、地径、冠幅及生长势,抗逆性包括抗寒性和抗虫害能力。

2.2数据处理运用Spss16.0软件中One-WayANOVA模块对6个品种的苗高、地径、冠幅进行方差分析,并用Duncon法进行不同品种间的多重比较。同时按照灰色关联理论,把参试品种看做一个灰色系统,把每个品种作为一个因素,计算系统中各因素的关联系数,以关联度对各品种进行综合评估。由于生长势、抗寒性和抗虫害能力是定性描述,根据实际情况,分别赋值1~3,其中数值越大,表明生长势和抗性越差。

3结果分析

3.1不同品种间生长指标对比2013年对不同花椒品种的生长情况进行调查,引进花椒品种在当地生长2年后其苗高和地径均明显增加,其中苗高增长最大的是从甘肃秦安县引进的秦安1号,达到163.3cm;地径增加量最大的是蜀椒,达到1.90cm;苗高和地径增长量最小的为本地花椒品种,即对照,其苗高、地径增加量分别为130.6cm和1.43cm.冠幅增长量最大的是狮子头,达到62.6cm;最小的仍为当地花椒品种,仅为35.3cm.5种引进花椒品种生长势均较对照好,但其中韩城大红袍生长势与其它

3.2抗性对比在低温胁迫下,植物细胞防御系统能力下降,活性氧代谢平衡失调,产生大量的活性氧,从而导致膜质、蛋白质和其它细胞组分损伤。因此,植物抗寒性的高低与细胞防御自由基保护系统能力的高低密切相关。2012年对引进花椒品种的抗寒性进行调查。韩城大红袍的抗寒性在所有品种中是最好的,其次是蜀椒和芮城大红袍,秦安1号和狮子头的抗寒性与其它品种相比较差。虫害的发生与气候相关联,但在相同气候条件下,虫害发生时各引进品种的表现是不同的。引进的5种花椒品种中抗虫害能力最好的是韩城大红袍,其它4种的抗虫害能力相当。可见,抗性方面韩城大红袍的表现在当地最好,较适宜当地的气候。

3.3苗期适应性综合评价为进一步确定不同引进花椒品种对试验区的适应性,对其进行了灰色关联分析。以当地的花椒品种即对照为参试品种,将其它引进品种的所有评价指标利用灰色关联法分析,进而确定当地适宜的引进品种。

4种相比较差

所有引进花椒品种的苗高和地径增长量均明显大于当地花椒品种(对照),而各引进花椒品种的苗高和地径增长量之间并无显著差异。引进花椒品种中芮城大红袍、韩城大红袍和狮子头的冠幅明显高于对照,而这3个品种间的冠幅无显著差异。秦安1号和蜀椒的冠幅均高于对照,但与引进品种及对照间均无显著差异。可见,从生长指标看,各引进花椒品种均优于对照。

作者:武秀娟单位:山西省林业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