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油桃与温室技术

浅谈油桃与温室技术

1试验地概况

日光温室长60cm,宽9m,东西走向,脊高3.0m,后墙高2.5m,后坡1.2m。后墙和边墙为砖土混合墙,厚0.7m,后墙覆4cm厚的保温板,温室内最南端埋设50cm深、宽4cm厚的保温板,与地面相平,钢筋结构无立柱,后屋面覆20cm厚玉米秸,上盖一层塑料薄膜,再覆20cm厚的泥土。棚膜为EVA膜,用压膜线压紧,膜外为2cm厚的毛毡被,电动式卷帘机[2-3]。

2引种表现

2.1植物学特征中农金辉油桃树姿半开张。1年生枝阳面暗红色,枝条节间长2.31cm。叶片呈狭披针形,长15.38cm,宽4.12cm,叶柄长0.76cm;叶面较平展,基部楔形,先端渐尖,叶缘为圆钝锯齿状。蜜腺肾形,有2~4个。铃形花,直径为2.31cm;雌蕊高,花粉多,萼筒内壁橙黄色,单瓣,花瓣粉红色;花药橙红色。

2.2果实主要经济性状果实椭圆形,平均纵径6.38cm,横径6.19cm,果形指数1.03,果实大,平均单果质量134.3g,大果单质量176.9g;果皮底色黄色,80%果面着鲜红色晕,有光泽,艳丽美观,果皮表面光滑无毛,果顶圆凸,缝合线浅,不明显;梗洼中等稍浅、中广;果肉黄色,肉质致密硬脆,汁液多,黏核,有香味,品质优;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6%,果肉硬度9.8kg/cm2;耐贮运[4]。

2.3生长结果习性生长势较中庸,树体健壮。早果性好,成花容易,复花芽居多,约占57.6%;花芽起始节位多在第2~3节;自花结实率高,在温室内蜜蜂授粉条件下,坐果率达46%~53%。

2.4物候期在莒县地区,日光温室栽培桃一般在11月下旬扣棚,12月中旬升温。中农金辉油桃1月10日—16日萌芽,2月1日—6日盛花期,果实成熟期5月10日—15日,在温室内果实发育期85~90d,比当地主栽品种中油5号晚5~7d成熟。

2.5适应性金辉油桃较耐弱光。自2007年结果以来,未见有特殊病虫害发生,抗病能力强,适合莒县发展。

3高效栽培技术

3.1定植按株行距0.9m×2.0m,挖深、宽各80cm的定植沟,施腐熟农家肥4000kg/667m2,有机肥与熟土混匀回填,灌水沉实,再将行间熟土与生物有机肥200kg混匀起高30~40cm、宽50cm的垄,定植后灌水沉实。选用新茬地繁育的优质壮苗栽植,栽植前用1∶2的根癌宁Ⅲ号菌剂浸根10min,防治根癌病发生。栽植时适当浅栽,在龚上挖小穴定植,浇水并覆盖地膜,同时栽植一定数量的预备苗,保证苗木成活率达100%。如果需淘汰品种差、树龄老化的日光温室油桃,可采用果实采收后,夏季芽接改换中农金辉油桃,也可以先将苗木假植在编织袋内,将老树刨掉后定植,移栽时期不能迟于6月上旬,否则影响第2年产量[5]。

3.2加强肥水定植当年,当新梢长至10~15cm时,每隔20d株施追1次尿素50g,每隔10d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或天达-2116,直到7月上旬。每月结合喷肥进行病虫害防治。扣棚后,果实膨大期株施“海状元”复合肥50g、磷酸二氢钾10g和腐熟豆饼50kg,然后在黑膜下灌小水。花后14d,叶片形成后,每隔10~15d喷1次氨基酸钙光合微肥,直至果实采收为止。第2年5月下旬果实采收后开沟(断根)施肥,施腐熟有机肥4000kg/667m2,并混加30kg硫酸钾肥和2kg铁肥并浇水。

3.3温湿度调控中农金辉油桃需冷量为650h左右,10月底霜降后人工摘除叶片并剪除细弱枝、病虫枝,提前低温处理。在山东莒县11月20日左右盖棚膜,比中油5号晚3~5d,白天盖草帘,晚上揭草帘,开通风口降温。12月10日开始升温,催芽期不宜升温太快,在生产中根据金辉油桃不同生育期进行分段变温管理。萌芽期温室内最高温度23℃,最低温度5℃,相对湿度70%~80%;金辉油桃花期对温度要求严格,不能高于22℃,否则坐果率极低,影响产量,白天保持在18~20℃,夜间不低于6℃,空气相对湿度50%~60%;展叶及新梢生长期最高温度25℃,最低温度10℃,相对湿度70%~80%;果实膨大期防止高温度危害,不超过25℃,夜间不低于10℃,相对湿度60%左右;果实着色期适当拉大昼夜温差,提高果实品质,白天20~26℃,相对湿度不超过60%[6]。

3.4花果管理花芽膨大期结合花前复剪疏花蕾,定果一般应在花后14d进行,一般长果枝留2~3个,中果枝留1~2个,短果枝留1个或不留果。为提高坐果率,在大棚内进行辅助授粉,花期进行放蜂和人工授粉,大棚东西两侧,重点进行人工授粉[7]。在花蕾露红期、幼果花生米大小时及硬核期分别喷布1次200~300倍PBO控制新梢旺长,改善温室内通风透光条件;采前7d摘除贴果叶、遮光叶;在后墙上挂反光膜,以促进果实着色。

3.5整形修剪当年定植后随即定干,定干高度自南向北依次为30~60cm。全部采用“Y”字形树形整形。当新梢长至15~20cm时,及时摘心促发分枝,主干新梢长至30cm摘心;7月份当新梢长至50cm左右时,选留生长健壮、东西方向2个的新梢作为骨干枝,其余新梢作为辅养枝拉平,及时疏除竞争枝。为控制徒长和形成饱满花芽,拉枝后6月下旬、7月上旬分2次喷布15%的多效唑可湿性粉剂150~200倍液[8]。落叶后进行花前修剪,采用长枝修剪法,长放中长果枝,短截或疏除下垂细弱果枝。果实采收后及时施肥,7~10d进行选择性回缩更新,主枝剪去总长的1/5,疏除辅养枝和过粗、过密枝,主枝上的结果枝留10~15cm长进行短截,新芽展叶后7~10d逐步去膜。

3.6病虫害防治扣棚前认真清理地面,减少病虫基数,发芽前全园喷布5波美度石硫合剂,要在低温下进行,否则容易引起药害;花蕾露绿时,点放吡虫啉烟雾剂,防治蚜虫;谢花后喷布2000倍10%吡虫啉+1000倍70%甲基托布津防治蚜虫和霉斑性穿孔病;硬核期喷布65%代森锌400倍液+4000倍1.8%阿维菌素防治叶部病害和红蜘蛛;果实采收回缩后喷800倍80%大生M-45+3000倍72%农用链霉素防治桃树流胶病。

作者:许传宝厉运福许传波蔡希智杨科家刘立常单位:山东莒县经济林站莒县果茶中心莒县龙山镇林业站莒县桃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