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猕猴桃种植的关键技术

浅谈猕猴桃种植的关键技术

1疏枝疏蕾

萌芽后,结果母枝上每隔20厘米左右留1个结果枝,疏除背下枝、过密枝、发育不良的结果枝。4月初花蕾分离后及时疏除所有侧蕾,保留主蕾,疏去畸形、病虫、太小和过密的花蕾,以节约养分。一般强壮枝留5~6个花蕾,中庸枝留3~4个花蕾。

2果园生草

猕猴桃园实施大行生草(生草带宽1.0~1.5米),小行用青草、秸秆覆盖保墒。幼龄园可间作生育期短、浅根、矮秆、高效经济作物,如花生、大豆、菠菜、萝卜等。盛果期园在行间播种毛苕子、三叶草等,一般于3月底至5月初种植毛苕子,每亩用草种2.0~2.5千克,当草长到30厘米时割草覆盖树盘,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果园小气候,减少灌溉次数,减少化肥施用量。3科学夏剪4月上中旬树冠结果枝在花蕾以上留3~4片叶摘心,树冠内膛预留的下一年结果母枝(行株距4米×3米的选留24个左右)不摘心,当长度1.3~1.5米、功能叶13~15片时再轻摘心,所有二次枝、三次枝留3~4片叶反复摘心。疏除主干上所有萌蘖,疏除架面上病虫枝、细弱枝、过密枝、徒长枝,确保树冠通风透光、树下有均匀光斑。海沃德品种一般要注意摘心防风,一般新梢长到15厘米左右时全部进行摘心,预备枝(下一年结果母枝)可从二次枝中进行选留和培养。

4充分授粉

只要授粉充分,猕猴桃不用任何激素处理也能长成商品果。猕猴桃授粉以自采雄花花粉为主,也可选用高质量的商品花粉作补充。采集花粉选择即将开放或半开放的雄花,采回提取花粉,花粉必须在干燥、低温环境和非金属容器内存放。雌花开后5天内必须及时进行授粉,可采取人工对花、授粉器、电动喷粉器等措施授粉。有条件的果园实施放蜂(可选用蜜蜂、壁蜂、黑蜂等)辅助授粉。

5严格定果

疏除授粉不良的圆形果或小果、黄化果等,长果枝留3~4个果,中果枝留2~3个果,短果枝留1个果或不留。行株距4米×3米的盛果期园单株留果不超过400个,行株距3米×2米的盛果期园单株留果不超过200个,幼龄园尽量少留果。套袋前再进行定果。

6果实套袋

海沃德、徐香、红阳等品种果实全部套袋,采用12厘米×16厘米单层纸袋。套袋时间:红阳6月中下旬,金香、华优、徐香7月上中旬,海沃德7月底至8月上旬。套袋前严格定果并喷1次高效杀虫、杀菌剂和钙肥。在雨季来临前必须套完。

7加强肥水管理

以施有机肥(农家肥)为主,实施配方施肥,增施生物菌肥及中微量肥料,推广有机全营养、水肥一体化等施肥新技术。盛果期园开花前(4月中下旬)株施速效氮肥0.5千克加油渣1千克,开花后株施优质沼渣10千克,定果后套袋前(6月初)株施三元复合肥1千克,配合中微量元素肥料0.5千克,7月底至8月初株施钾肥(优果肥)0.5千克。初果期园施肥量酌减。实行多点施肥,每树挖施肥穴8~10个,施肥位置距主干80~100厘米,施肥深度15~20厘米,施肥后覆土。6—7月应加强灌水,每次施肥后饱灌1次水,高温干旱时期视墒情及时灌水,随水可冲施丰农宝等微生物肥2~3次。加强叶面喷肥,补充树体中、微量元素,提高果实品质和树体抗性。可选用沼液、稀土微肥、微生物菌剂、EM菌剂、有机钙、金满田、钙佳美、美洲液肥等。套袋后每隔10~15天喷1次1∶2倍沼液,连喷3次。

作者:赵英杰屈学农吴涛单位:陕西省眉县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