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探猕猴桃的管理

初探猕猴桃的管理

1防霜、防冻

1.1低温冻害预防措施

1.1.1浇水降温抑长促熟若秋季连续出现35~45d的高温干旱异常天气,则枝条就不能按时停长,由于枝条木质化程度低,再加上枝干养分不能及时回流入根,秋末冬初就易遭受低温危害。出现这种现象时,应在10月上中旬对果园进行1~2次全园灌水,降地温、增湿度,使营养生长减慢或停止,促进养分积累和枝条成熟老化,提高树体抗低温能力。

1.1.2秋梢摘心10月上中旬对未停止营养生长的枝条进行摘心,同时加强病虫害防治,及时补钙,喷施生长抑制剂,促使枝条停长成熟。

1.1.3少施氮肥施肥时氮、磷、钾合理搭配,多施有机肥、菌肥和微量元素,适当少施氮肥,6月以后停施氮肥。

1.1.4根颈培土上冻前,对根颈部培30~35cm高的土堆,使其免遭冻害。

1.1.5树干涂白越冬前,将树干和大主枝表面涂刷1遍涂白剂。涂白剂的配制方法:生石灰5kg、硫磺粉1~5kg、食盐2~3kg、植物油1~1.5kg、面粉2~3kg,水15kg。先将生石灰、食盐分别用温水化开,搅拌成糊,然后再加入硫磺粉、植物油和面粉,最后加水搅匀。

1.1.6及时摇落树干、枝上的积雪防止枝、芽、树皮结冰受冻,要求雪在树上不过夜、不结冰。将新梢固定。

1.2丰产栽培技术

1.2.1土肥水管理嫁接。当年6月每株施磷酸二铵50g,7~9月叶面喷施5~6次300倍复合微肥或0.5%磷酸二氢钾溶液。每年秋季施基肥,初结果期树株施农家肥25~50kg,盛果期株施50~100kg。萌芽期初结果期树株施尿素0.25~0.5kg,盛果期株施0.5~1kg。果实膨大期初结果期树株施三元复合肥0.5~1kg,盛果期树株施1~2kg。6~7月压绿肥1次。早春、土壤封冻前、每次施肥后各灌水1次,生长季节酌情补水,雨季注意排水防涝。

1.2.2整形修剪树形依栽培密度而定。1)株行距为4m×5~6m采用疏散分层形,定干高度80~100cm,第1层主枝3~4个,第2层2~3个,第3层主枝1个,主枝角度70~80°,第1、2层主枝层间距70~100cm,第2、3层主枝层间距为40~60cm,树高3.5~4.5m。2)株行距2m×3~4m用纺锤形,定干高40~50cm,在中心干上均匀着生8~10个主枝,主枝间距30~40cm。下部主枝稍长,与主干的夹角80~100°,上部主枝略短,与主干夹角70~80°,树高2.5~3m。幼树期以整形为主,轻短截发育枝,中短截主枝上的二次枝,疏除密挤枝、直立枝和病虫枝,对主枝拉枝开角。初果期要调整好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对主枝延长枝继续短截,以扩大树冠。继续培养结果枝组,使产量迅速达到高峰。盛果期要维持丰产的骨架,保持完整的树冠和良好的光照条件,注意结果枝的选留与局部更新,延长结果年限,稳定产量和质量。一是疏除枯死枝、病虫枝、密挤枝、直立徒长枝,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二是对多年生骨干枝前端结果后弯曲下垂的枝段,在壮芽或壮枝处回缩,以抬高枝头角度。三是对骨干枝上的枝头,根据空间大小改造培养成结果枝组。四是对衰老结果枝组要逐渐轮换更新。衰老期以回缩更新为主,利用骨干枝基部的隐芽萌发的枣头,培养新的骨干枝及结果枝组,逐步代替原来的树冠,维持一定的产量。夏季修剪要做好抹芽、刻芽、拉枝、枣头摘心、疏枝等工作,力求树相整齐、树冠丰满。

1.2.3花果管理枣花30%~40%开放时开甲(甲口宽度一般为0.3~0.5cm,以30d愈合为好),盛花期树冠喷布0.3%的硼砂+0.3%尿素+0.1%蔗糖混合液,花后20~30d疏果,可提高坐果率、增加产量、提高质量。

1.3晚霜“倒春寒”预防措施

1.3.1适时浇水如出现冬旱,可于2月中下旬果园灌水,降地温推迟萌芽,避开晚霜低温危害。

1.3.2霜前熏烟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在霜冻来临前1~2d,在果园内按一定距离堆放由麦秸、杂草、锯末,树枝等物分层交互堆起的土堆,草堆外覆盖1层土,中间用木棍插孔,以利于点火出烟。出现霜冻当天凌晨1:00前点火,点火后使其产生大量烟雾,散布于果园上空,可有效提高气温,减轻霜冻。

1.3.3树干涂白树干涂白可有效推迟萌芽开花,避开“倒春寒”。

1.3.4喷盐水在低温冻害来临之前,给树体喷布10%~15%的盐水,可增加空气湿度,减轻树体冻害。

1.3.5冻害后的管理。受晚霜危害的树,要加强肥水供给,促其副芽萌发现蕾,提高产量。萌芽前受冻的树,可喷0.005%赤霉素,提高坐果率。加强病虫防治,保叶。

2防风

3~4月是猕猴桃萌芽、抽梢、开花阶段,同时也是西峽1年中的大风集中时期。由于猕猴桃枝梢生长迅速而木质化程度非常低,很容易从基部被吹折、吹断,严重影响当年产量。

2.1设置

防风林用高大速生树种,如柳杉、杉树等栽植于果园迎风方向,可栽些枳、火棘等灌木类树种组成防护体系,防风林带与猕猴桃定植行之间最好保持在5~8m。

2.2新梢摘心

3~4月份,当新梢抽出约6~7cm,能看到花序时,在花序前留1芽摘心(掐头),这样能促使新梢基部健壮,提高其木质化程度,从而提高其抗风能力。营养梢也在5~6cm时摘心。

2.3新梢绑缚

新梢长到30~40cm时要及时绑缚,可用麻皮、棕榈叶条、龙须草等将其绑成“∞”形,以不松不紧为宜。

3防涝

3.1及时排水猕猴桃根系为肉质根,喜水但不耐积水,长期积水可使植株窒息死亡。应在雨季到来之前在果园四周及园内开挖1m以下的排水沟,使深层潜水及时排出园外。

3.2重修剪对地上部枝蔓进行重修剪,减弱上部蒸腾作用,促使地上部与地下部保持生长平衡,有利于根系的恢复生长。

3.3扒土晾根将根颈周围的土扒开,增强根系的呼吸能力,须根尽可能不要暴露于外,特别不能曝晒,在阳光直射处用遮荫物遮住须根。同时在根系周围喷洒“根旺”等生长素促使新根发生。

4防旱

尤其是5~6月份,正值新梢旺长、幼果迅速生长阶段,是猕猴桃需水临界期。这个阶段是西峡1年中干旱少雨、干热风盛行阶段。如果不及时浇水,在强光暴晒下,就会出现叶片萎蔫脱落,果实日灼变形、脱落现象,严重影响当年产量。此阶段可采用下列方法防旱。

4.1及时灌溉,流水漫灌水源方便的地方,可将河渠里的水直接引到园中开沟或全园漫灌。灌后2d及时浅锄地面保墒。7~10d后出现旱情再次浇灌。设施灌溉采用滴灌或喷灌方式,既可节约水分,又能起到良好的保湿作用。下面介绍1种塑管喷灌方式。这种方式是用黑色塑料喷管,管面上有很多小孔,将管道绑缚在水泥柱上,距地面高约30cm,用铁丝固定好,管道末端用堵头堵上。先端与水泵相连,也可利用摩托车发动机作动力,将沟渠里的水引上来进行喷灌。这种方法不用移动管道,根据植株行数确定管道根数,每行1根,行长即为管长。不浇水时,从管道与水泵接触处拔下即可。这种方式喷水比较均匀,雾化水既湿润了空气、叶片,又解决了土壤干旱问题,效果好,成本低。

4.2疏梢将的徒长梢、并生梢疏去,内膛中没有挂果的10cm以下的营养新梢一律疏除。同时摘除枝梢基部的无效﹙见不到光,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老叶。这样既节约了养分、水分,同时又减少了叶片的蒸腾作用,缓和了地上部与地下部的需水矛盾,能起到一定的防旱作用。

4.3疏果及时疏除畸形果、日灼果、过小果,使留下的叶、果能得到较多水分。

4.4摘心徒长性结果新梢、长结果新梢一般于最后1个果上边留7~8叶摘心,较短的结果新梢不摘心,营养新梢一般留1m左右摘心。这样不仅能有效抑制新梢旺长,节约水分,还能缓和新梢与果实的养分、水分竞争,有利于果实发育。

4.5地表覆盖在树冠下的地表面覆盖秸秆、水蒿等覆盖物,厚15~30cm,既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又可起到一定保墒作用,还可防止因地表温度过高而引起的须根死亡现象。

作者:张进单位:河南省西峡县职业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