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探猕猴桃的旅游作用

初探猕猴桃的旅游作用

1猕猴桃的观赏性状

猕猴桃冬季落叶,不仅不遮挡阳光,而且还形成了丰富的季相景观。部分猕猴桃的嫩叶呈红色,也是一种很好的观赏特性。花是猕猴桃重要的观赏特性之一,不同种猕猴桃花的差异也很大,花色主要有红色、金色、黄色、白色等。猕猴桃开花时花量很大,远远看去,整枝都是花朵,十分漂亮。其花冠一般为圆形,部分种的花冠可呈星形,一些猕猴桃花还具有浓郁的香气,令人心旷神怡。春季正是猕猴桃开花的季节,踏青的游客进入园内,可以观赏到各种不同大小、不同花色的猕猴桃开花。猕猴桃的果实不仅是商业栽培中最重要的部分,在园林观赏中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作为一种产果量大的果树,秋季果实成熟时挂满枝头的果实形成一种硕果累累的独特景观。通过合理的栽培,可以将猕猴桃植株的高度设定在1.8~2m,人们在观赏果实的同时,还可以直接在田间采摘食用,增添了观赏的参与感和满足感,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加了情趣。

2品种选择要点

种植猕猴桃首先要考虑生态适应原则。猕猴桃原产我国,广泛分布于全国大部分省份,生态适应性较强,但是在应用过程中也应该考虑其不同种之间的生态适应差异性。例如在东北地区就应选用耐寒的软枣猕猴桃、狗枣猕猴桃和葛枣猕猴桃,而在华中、西南地区,则以中华猕猴桃和美味猕猴桃为主。一般而言,最好不要选择当地没有自然分布的猕猴桃种。品种选择方面,观花效果较好的品种有“满天红”、“江山娇”、“满天星”、“超红”等,其中“江山娇”和“超红”通过合理的修剪,还可以达到1a多次开花的效果。观果品种选择时要注意合理搭配早中晚熟品种,延长采果期,猕猴桃果实的成熟期最早可以在8月上旬(如“魁绿”)、最晚可以持续到11月(如“金艳”),大部分的主栽品种成熟期都在9~10月之间,如“海沃德”、“秦美”、“金魁”、“金桃”、“红阳”、“华优”和“翠玉”等。适宜的搭配可以使果园持续不断的吸引游客,创造价值。

3田间管理要点

首先要对园地进行处理,主要措施有全园深翻改土,施足基肥,抽沟起垄等,然后在冬季或初春种植小苗。猕猴桃生长很快,第1年即可上架,所以要及时搭设棚架。搭设棚架时建议选择T形架,幼苗上架后要进行合理修剪培养树形。幼苗生长3a后即可开始产果,5a后进入盛果期。生产过程中要注意合理修剪、疏花蔬果、春夏施1~2次追肥,果实成熟前施1次壮果肥,冬季落果后进行冬季修剪。棚架下方树盘周边30cm以内不能有杂草,其他地方可合理间作豆类作物或自然生草,但草不能过高。科学、合理的田间管理将会大大提升猕猴桃的经济收益。

4结语

猕猴桃作为一种具有猕猴桃已经成为许多果农的第一选择;其次,猕猴桃在果园中一般采用棚架栽植,架下空旷,可以供游客近距离参观采摘,而且不会对其植株造成大的影响,空间利用和游客感受非常好;此外,猕猴桃的树形优美,还可以赏花赏果,采摘鲜食的口感也非常好,可以对游客形成较大的吸引力。猕猴桃作为一种具有优良观赏性状的果树,自然分布广泛,管理相对简单,而观赏效果和经济效益都很好,具有非常高的园林应用潜力,在观光农业中必将成为一种重要的选择。

作者:张鹏韩飞刘小莉钟彩虹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