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使蜜柚高产的方法

探析使蜜柚高产的方法

一、前言

福建省最南端,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温度21摄氏度,年降雨量在1700毫米左右,全年无霜,四季如春,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较为适宜蜜柚的栽植。近几年,伴随着蜜柚市场价值的逐步提高,蜜柚在全镇的种植面积逐年加大,蜜柚高产技术也日渐得到完善和成熟,蜜柚产量也随之逐年增加。在全镇形成了果树丰产、果农增收的打大好局面。在这里,我们具体谈谈蜜柚高产栽植技术。

二、高产蜜柚栽培技术要点

1.培苗培苗就是指在定植前,培养出较为健壮,品质较好的苗木,这是保证蜜柚高产的基础工作。培苗一般采用的是嫁接的方法。在嫁接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个环节:一是选好砧木。砧木是培育嫁接苗的基础。因此,要选择生育健壮、根系发达,具有一定抗病虫害能力的,特别要对蜜柚种植地环境较为适应,对预备接穗的树种具有较强亲和力的苗木作为砧木。火田镇本地,多选取已经生长一至两年的,长势较为健壮的土柚、酸柚实生苗作为砧木。二是接穗。选择生长条件良好、品种优质、无病虫害、高产优质的已经结果的健壮成年树木作为母株进行接穗。三是嫁接。接穗后,通过嫁接,培育一到两年后,就可以进行定植了。这样经过嫁接培育的苗木,品质良好、生长健壮、无病虫,是较为优质的苗木。

2.定植要根据果园的地形条件,选取经过培育的苗木进行定植。一是挖好定植坑。要定植前的两个月,要挖好定植坑。定植坑的具体标准是:行株距四米乘四米或行株距四米乘六米,长度、宽度和深度各1米或长度、宽度各1米,深度达到80厘米。二是坑内施肥。定植坑挖好后,要在坑内放入有机肥、石灰和无机肥。有机肥以稻草、杂草和农家肥为主,每种成分以15公斤为宜,总量不宜超过45公斤。石灰的投放量一般以2.5公斤为宜,投放石灰是为了矫正土壤的酸性。此时施放的无机肥的主要成分是钙镁磷钾,释放量一般1.5公斤为宜。具体施放量根据种植地的实际情况而定。坑内肥施放完成后,要对定植坑进行回填一层表土,表土应当不低于地面30厘米。这样可以培养土壤的肥力,创造出肥润、深松良好土壤环境。三是密集定植。定植苗木的数量根据挖好的定植坑数量确定,一般每公顷定植苗木的数量在375株到450株左右。春季定植,一般选在2月到4月之间较为晴好的天气,秋季则一般选在10月进行定植。定植时,要选取根系粗大、长势旺盛、叶面颜色较深的健壮的、经检测没有病虫害,且经过嫁接培育一年以上的苗木,随着根系的自然生长状况和方向,直立的放入定植坑内。放好后,用心土填平定植坑。回填时要注意不要弄伤或弄断苗木的根。四是植后浇水。苗木定植后,要进行浇水,浇水一般2到3次,主要起到定根的作用,因此,此时浇的水,也被称为定根水。浇水后,要再次在定植坑内覆盖上一层薄土,然后在土上盖上杂草。这样能够为苗木保温、保湿,还可以起到防旱和促进苗木生长的作用。

3.施肥在蜜柚的生长过程中,要科学合理的进行施肥,才能保证蜜柚高产。施肥应当以施放有机肥为主,每月施肥1到2次,每年对每一株结果树施放的有机肥不少于15公斤,农家肥在25到30公斤,根据土壤成分,石灰的投放量也应当在1到2公斤左右。具体说来,在2月上旬春梢萌发的初期,一般要施放壮稍肥。就是要对每株果树施放农家肥、尿素和硫酸钾复合肥,以促进树梢的壮大。在四月下旬果树谢花后,第二次自然落果前,要施放农家肥、硫酸镁、硫酸锌以及硫酸钾复合肥,此次施肥主要是为了稳固果实。在七月下旬、八月上旬要再次对每株果树施肥。此时主要施放的是农家肥、磷酸二铵和磷酸钾。此时施肥一般被称为壮果肥,主要是为了促进蜜柚果实的膨大。10月上旬,蜜柚采摘前,还要对每株果树最后施放一遍肥料。肥料主要为农家肥、钙镁磷肥、肥饼。还要在冬季封园前,对果树喷洒2%含量的磷酸二氢钾,提高果树的抗逆性。

4.管护這一是修枝。定植之后,新的树梢萌发,时要在距离地面30到50厘米的距离的高度,对新梢进行修剪,留下3到4条新捎生长到20到25厘米后,要再次进行修剪,并将这最初留下的3到4条树梢作为主枝,每枝上各分出2到3个新梢作为分梢,同样在分梢生长到20到25厘米后,再次进行修剪、分梢,修剪出来的新梢作为果树的侧枝。应当注意,在春季、夏季和秋季,每当新梢长到3厘米后,要进行抹芽,抹芽主要是将早发的、生长零散的新芽抹除。在果树采摘完成后,要集中对果树进行修剪,减去生长零散的、过于密集的、长势较长、较弱或有病虫害的树枝,使果树形成塔形的树冠,保证果树长势整齐。二是环割。当果树进入结果期后,如果果树出现结果少甚至是不结果的情况,那么,适度的对果树进行环切、环割是非常有效的方法。环割、环切能达到促花、状果的作用。一般情况下,对果树环割应当在距离地面5到20厘米,一般果树环割一圈的深度在0.3厘米左右,长势特别茂盛的果树,环割一圈的宽度也要控制在0.5厘米以内。三是疏花。果树如果开花过多或者结果过密,那么就要进行疏花、疏果的工作。疏花主要是为了减少花对母树养分的过多吸收,要摘去果树顶端和基部长势弱、密度大的花。花谢后的10到16天内,要将有病虫害的、品相差且个头小的果子及时摘除,减少养分的消耗。5.采收一般在中秋节前十天左右,蜜柚就可以开始分批进行采收了。品质好的蜜柚,呈黄绿色,色泽均匀,果实完整,无疤痕、病虫和裂痕。

三、结束语

在蜜柚的种植过程中,应当注意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通过每个环节的精心管护,才能获得高产量、高品质的蜜柚,才能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增加果农收入。

作者:何煌明单位:云霄县火田镇农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