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测绘工程质量管理的必要性

测绘工程质量管理的必要性

摘要: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国的经济实力显著提高,各行各业繁荣有序发展,但在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测绘工程是测量空间、大地的一系列信息,并绘制各种地形图,测绘的对象也十分广泛。只有精确地测量才能有利于后期工程的进展,而测绘工程的质量就成了重中之重。由此可见,测绘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是测绘工程中极其重要的部分。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科技发展推动了改革的深化,测绘行业在不断引进先进技术的同时,也在进行着自我摸索。竞争压力是每个行业都存在的,但要想脱颖而出就必须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率。提高测绘工程质量,要有好的管理制度,加强管理,采取措施,积极行动。

关键词:

测绘工程;必要性;质量管理;系统控制

1测绘工作实施质量管理的必要性分析

近年来测绘工程在国内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不仅如此,测绘工程本身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数据显示全国重点测绘工程的质量合格率达到93.5%,但仍存在着严重的压力。测绘工程质量管理被视作是测绘工程中的心脏,在一项工程中,如果质量得不到保障,其后果有可能是无法保障工程的顺利进行,甚至会有潜在的危险,稍有不慎,付出的不仅仅是金钱上的损失,生命都有可能无法挽回,最后也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因此,首先要清醒地认识到测绘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从而提出措施,各个解决,推动发展。只有不断加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保障质量水平,也才能在不断竞争中拔得头筹。

2测绘工程质量管理和系统控制

2.1测绘工程质量保证体系

质量问题是工程的首要问题,但在运行过程中,体系是完善质量的保证,体系通过结合科学的手段整理整个测绘工程中的程序问题,把需要加工、立档、归类的各种工程中质量问题的文件、数据进行有序的处理,使工作井然有序,实现工程质量问题的可控性,质量得到保障,推动体系的健全和完善,使质量更加放心。

2.2测绘工程质量管理系统要素

测绘工程质量管理的系统要素是测绘工程质量管理的组成单元,质量管理的改进归根到底就是系统要素的改进。通过社会实践以及人们的不断探索,形成了一种模式,测绘工程质量管理系统包含了四大过程要素:管理职责,资源管理,产品实现,测量、分析和改进。

2.3测绘工程质量的系统控制

质量管理是根据质量的方针目标结合质量系统中的提前计划和控制来使其实现工程质量优质的目标。大概有质量、质量的提前计划、质量的检验、成本核算等。在测绘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的态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工作中,技术占一定的比重,还有一部分就是人员所采集的数据,所以最核心的是人。工作人员必须在工作工程中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度,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必须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提高自己,才能将工作做得更好,不仅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同时又维护了公司企业的利益。数据的重要性在测绘工程质量管理中的地位也是不容忽视的,数据是最直观、最直接的反映,数据出了问题,整个工程的质量问题也得不到保证,就让容易出现质量问题,数据测量后要进行细致的检查,做好这项工作就要有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谨慎的做事风格。

3健全和完善测绘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措施

3.1做好法律法规的先头保障工作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每一个行业都有他所应遵守的规矩。测绘行业首先要有一套健全完善的法律法规,因此测绘工程质量管理需要有一定的自我行业约束条例,只有这样行业才能健康有序发展,不断完善相应的条例,做到有法可依。再有就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以法律作为基本标准,加大执法力度,打击不法行为。不断增强部门地位,凸显部门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3.2加强工作完成的优秀意识

在工作中,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需要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支持,测绘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前面已经阐述,所以,要加强领导对员工工作的关注,无疑是最好的激励。测绘工程质量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加强领导和员工的直接沟通和交流,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所有人员的专业知识能力,经常安排到优秀地方学习培训,交流经验,加强员工的职业素养,时刻保持质量意识,保证测绘工程质量。

3.3重视测绘工程质量管理的要素

工程质量管理的要素包括人员、数据和设备。人员应该从高校中择优选用,用才能来选拔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安排专门的人员学习,并进行普及,使工作人员都具备最基本的知识技能,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在数据方面,一定要做好检查工作,数据贯穿了工程的整个始终,数据并不是简单的数字,要通过数据的分析,整理得出更加重要的结论。因此,要完善数据库的工作,适时的整理数据,查看过去的资料,这都很重要。对于仪器设备的选用,首先要考虑的是仪器设备精度指标与测绘工程精度要求的匹配度,也就是说,仪器设备精度指标要满足测绘工程的精度要求,此外还要求选用稳定可靠的仪器设备,且一定要在检定有效期内,具体作业时要按照正确的操作方法使用。

3.4实时动态管理

所谓的动态管理其实就是在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办事的同时,实施创新管理。现如今,在这个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中,创新是第一发展,创新是发展的源泉,要从测绘工程质量管理制度上进行创新,促进体系的完善,在技术上进行创新,推动行业的发展。

4结语

测绘工作是一项繁复的工作,需要关注的方面很多,测绘工程质量管理在其中更是必不可少。在质量体系运行过程中,出现文件未规定、文件规定不明确或规定与实际不符以及采取纠正措施而引起文件更改的情况,要按照文件规定的修改程序及时修改完善,使文件更加严谨,使质量体系运行更加系统,更加有效。要提高测绘行业的竞争力,就必须不断加强测绘工程的质量与系统控制,加强科技投入,推动技术发展,推动产业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喜丽,测绘工程质量管理的必要性及措施[J].民营科技,2013(6).

[2]张卫星,浅谈测绘工程质量管理控制[J].科技与企业,2013(8).

作者:孟国梁 单位:天津市测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