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施工土基工程质量问题分析

道路施工土基工程质量问题分析

摘要:

首先介绍了土基工程的基本涵义,随后针对保证道路施工中土基施工工程质量的重要意义展开探讨,并研究了在道路施工期间土基工程存在着哪些质量问题,重点针对道路施工中土基工程质量问题的相应完善对策展开探讨。旨在促使我国道路施工质量的整体水平能够不断地上升。

关键词:

道路施工;土基工程;质量问题;解决对策

0引言

近几年,我国城市化的脚步逐渐加快,但是仍然存在着许多有关道路建设方面的问题,例如在土基施工这一方面就仍然还有许多没有解决的难题,对我国道路施工的整体水平以及效率有着严重的影响。在许多的道路施工期间,因为场地、员工以及施工设备等方面要求的局限性,致使在整个工程进行施工期间面临着许多方面的问题,从而严重影响了道路施工的进程[1]。所以必须要对道路工程施工期间所面临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政策,从而促使我国道路施工的建设能够顺利进行下去,同时还能够使我国的道路在建成以后发挥其最大的作用。本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就是针对我国道路施工期间土基工程这一部分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政策,从而令我国道路施工项目的有序进行得以保障。

1土基工程的基本内容

土基工程的基本内容就是基本土体或者岩体结构是否能够承担得了上部的构筑物或者建筑物等结构,路基大概包含了土路基、底基层等几部分[2]。在道路施工期间的土基工程施工中,应该积极地与道面相结合并且在专业技术的指挥下按照相应规定做好碾压工作,令碾压的密实度、均匀度以及稳定程度都能够达到标准。对于道路工程施工来说,土基工程施工是非常基础的一项,在施工阶段应当与地质学以及力学等许多方面相互结合,从而使土基工程的施工质量有所保障。同时现如今的人们对于道路施工中的相关知识了解越来越广泛,因此就要求我们在道路施工阶段的土基工程施工中必须要保证其施工的质量与水平,通过不断地完善土基工程施工中各方面的问题,保证土基的质量能够不断地提升。

2保证道路施工中土基施工质量的重要意义

总的来说,道路施工中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部分大多数都发生在土基工程中,特别是现如今的道路要承载越来越多的车辆,为道路的施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对于道路施工的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来说,更应该时刻思考如何解决道路施工中所面临的质量问题,保证道路施工期间无论消耗多长的时间都能够使质量保持在相应的标准内[3]。对于道路工程的建设来说,土基工程的质量水平高低严重影响了整个道路施工的质量水平。在施工阶段,必须要做好质量的管理工作,使我国交通的顺利进行能够有所保障。

3在道路施工期间土基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

3.1关于土基的密实度、平整度以及横坡排水等问题

在进行土基工程的施工期间,土基横坡的碾压施工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应该与碾压的密实度以及平整度等方面紧密联系在一起,然后再实现土基工程的施工。但是在实际的施工期间,这一部分总是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处理也不够完善,还需要更加细致地调查与探讨,以便为以后的土基横坡碾压工作质量能够有所保障,具体的施工计划制定应当与具体的施工情况相结合[4]。在许多工程施工中因为缺少对于土基工程排水这一部分的了解,从而导致土基工程的质量无法达到要求的标准,并且在施工期间由于土基工程的标准没有统一化就会严重影响道路施工的整体情况,比如会大量消耗施工的材料,在土基平整度这一方面也无法达到相应的标准,会出现路基横坡不稳定等许多现象,这些问题的出现会令土基施工阶段的相关材料以及土基承重层厚度等许多方面的作用难以发挥出来。

3.2关于沟槽填土的问题

大部分沟槽施工期间都会进行填土工作,对于填土来说也是有着一定的要求与标准的,应当结合沟槽施工的实际情况实施填土工作,在进行这一工作期间,会因为操作中许多标准无法完成而导致问题的发生,比如在沟槽中留有大部分淤泥或者是石块之间的缝隙较大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发生都是因为填土工作完成不达标而导致的,并且这些问题的存在会严重影响到土基工程施工的质量。因此在进行施工期间应当严格进行管理工作,尽可能地减小由于沟槽填土工作中处理不当而出现问题的概率。

3.3关于地下水的问题

在进行土基工程施工期间还有一个较为常见的问题就是地表水位过高,这一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地表水处理期间不合格从而致使积水过多而引发的,严重地影响土基工程施工的进程与速度。除此之外,地下水过多的存在会严重影响到在旧管线过多地段的施工效率,并且由于冲刷力等原因促使路面出现塌陷问题,给道路的后期保养工作带来了许多的难处。

4针对道路施工中土基工程质量问题的完善对策

总体来说,道路建设包括着大量的内容,十分复杂,影响其质量的因素也是方方面面。因为道路施工的自身原因从而影响了施工整体时间的长短,所以这就为施工增添了许多不确定的影响因素,这在很大程度上都对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在这些不确定因素发生时,就要求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根据自身的经验以及能力去解决。

4.1令土基工程的密实度以及平整度符合标准

在土基施工期间密实度以及平整度应当严格掌控在规定的标准内,尤其是在横坡的施工工作中,必须要密切掌控好水量的大小以及含水量的高低,这是土基密实度符合要求的一个主要因素,所以在对有关土层实施含水量标准的测定期间,必须要选择适当的工作时间做好压实处理,在保证符合标准的要求下能够适时地添加人为的操作,从而促使在压实期间所要求的含水量能够达到相应标准。此外,还应该保证施工中施工设备以及环境等许多方面的完好。

4.2在沟槽填土施工期间要严格的把关

在实施沟槽填土期间,应当严格的掌控好其质量标准,在施工期间许多的淤泥以及石块不可以随意的处置,应当保证在能够达到填土标准的情况下,再实施填土作业[5]。除此之外,在进行填土施工期间应当保证填土物质的均匀,避免在实施填土掩埋工作时出现地面坍塌或者是其他问题的发生,能够令沟槽填土的相关的质量有所保障。

4.3防翻浆以及地下水的问题

要想使翻浆问题以及地下水容易出现的问题解决好,首先应当做到的就是要全面掌握防治翻浆病害的因素,应当保证地下水以及地面水在冻结期间不能够出现在路基的上面,并且在许多通常容易发生翻浆问题的特殊位置能够实施路基隔离层的建设,以此来防止问题的发生。在这期间,对于路基的排水工作也应当有效进行处理,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解决掉积压在路面结构层的水量,采取蓄水砂垫层等许多相关设施加入到相关的处理中。为了防止翻浆问题的发生,必须要在施工前就准备好路基排水的预备方案,保证路基时刻维持干燥的状况,避免积水的发生。

5结语

我国社会经济以及道路工程的不断发展,使得人们对于道路施工有了全新的标准与认识。虽然我国在道路施工中还在许多方面都存在着问题,尤其是在土基工程施工期间所面临的问题。但是相信通过专业人员以及人民的共同努力,在实践中探索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使用现代化的设备以及技术使道路施工中所面临的问题能够有所改善,令施工的质量能够有所保障。并且在施工期间也应当不断地提升管理人员以及施工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使土基路面的使用寿命有所延长,为百姓的出行带来方便,也促使我国道路施工质量的整体水平能够不断地上升。

参考文献:

[1]胡英海.市政道路施工中的土基工程质量问题与控制方法研究[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6(1):58-59.

[2]曹丽花.市政道路施工中土基工程质量问题的分析[J].山西建筑,2014,40(14):168-169.

[3]于光林,刘寿洋.浅析影响市政道路质量的因素及质量保证措施[J].中国科技信息,2010(20):63-64.

[4]韩睿,张燕春.浅谈市政道路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的质量控制——以济南市为例[J].科技传播,2010(21):208-209.

[5]张亮.市政道路施工中土基工程质量问题的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9):1553.

作者:薛江峰 单位: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