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桩基工程质量检测方法研究

建筑桩基工程质量检测方法研究

摘要:一个建筑物的基础和建筑工程能否顺利开展的前提就是建筑的桩基,如果建筑桩基质量不合格,就会导致建筑物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从而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对建筑桩基工程进行质量检测工作是尤为重要的。本文对建筑桩基工程质量检测现状及建筑检测主要内容进行分析,对桩基分类合格检测常用方案进行研究,并简要概述如何对建筑桩基检测的质量进行控制。

关键词:建筑桩基;工程质量;检测方法

随着我国社会不断发展,城市化建设也随之发展,使我国建筑工程行业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建筑工程行业不但可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还能影响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另外影响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因素就是建筑的质量,而桩基作为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建筑桩基质量好坏直接影响一个建筑物的质量和建筑工程能否顺利开展,因此,为了保障建筑桩基工程的质量,相关施工单位应该对建筑桩基使用合理的质量检测技术,从而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

1建筑桩基工程质量检测现状

1.1建筑桩基工程质量检测报告不规范

现阶段我国建筑桩基工程质检人员编写的检测报告不规范,桩基检测报告中呈现的内容也不够准确和具体,导致桩基检测报告不能符合国家要求。桩基质量检测报告应该反映很多信息,但是有些质检人员编写的检测报告较为简单,数据不够准确,导致相关质检部门不能根据检测报告进行桩基施工质量进行评估。

1.2建筑桩基工程质量检测市场运行系统不标准

虽然我国相继颁布了很多建筑桩基工程施工质量检测的规范和标准,但是有些不具备检测能力的企业和中介检测单位因为利益输送关系,没有按照国家标准和规范进行桩基施工质量检测工具,甚至有些权威质检单位因为得到建筑施工方的利益好处,也没有按照桩基相关施工检测规定进行检测,从而导致部分建筑工程后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1.3检测人员专业水平较低

因为我国各个地区的地貌和地质都不相同,使建筑桩基工程的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较为复杂,所以桩基工程的质量检测就需要较高的检测水平[1]。但是现阶段我国桩基工程少部分的质量检测人员没有职业道德,甚至有一些检测人员没有责任心,在质量检测过程中总是敷衍了事,使桩基质量检测工作不能保质保量完成,影响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1.4建筑桩基质量检测机构制度不完善

我国对桩基质量检测有统一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同时设备都是依据检测标准进行采购、验收的。但是我国各地区的经济水平都不一样,使用的质检设备型号不同、原理不同、加上建筑桩基检建机构管理机制不完善,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度,导致检测人员填写的检测报告缺乏准确性,降低检测结果的真实性,从而影响建筑工程施工作业的整体质量。

2建筑桩基工程质量检测的内容

2.1建筑桩基完整性检测

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使用低应变动力试桩法对桩基完整性进行检测,在建筑桩基质量检测方法中,低应变动力试桩法具备经济性、可操作性、实效等优点[2],因此,被广泛应用在桩基完整性检测工作中。

2.2建筑桩基承载力检测

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使用静荷载试验法等方式对桩基承载能力进行检测工作。因为加荷速率与建筑桩基承载力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3],所以静荷载试验法被广泛应用在建筑桩基承载力检测工作中。一般情况下,如果建筑桩基加荷速率越快,那么建筑桩基的实际承载力就离建筑预期桩基的要求越远。

2.3建筑桩基成孔质量检测

建筑桩基质量的好坏是由建筑桩基成孔的质量决定的,因此,质检部门应该对建筑桩基成孔的质量进行深入的检测,使建筑检测质量可以符合标准。

3建筑桩基工程质量检测常用方法

3.1低应变反射波法

因为低应变发射波法具备桩基质量检测速度快、经济性高、方便快捷等优势被广泛应用在桩基检测工作中,同时低应变反射波法已经是一项较为成熟的桩基质检技术。低应变发生波法的质检原理是使用一维波动方程为质检数据基础,同时将桩基转变成一维纵向振动模型和一维弹性均质直杆[4]。在桩顶采用瞬态激振工作,将使桩身收到一定的垂直应力波,桩身产生的应力波会由上至下进行力的传播,这时桩身就会发生垂直应力波产生透射、反射、入射的情况,还会出现扩颈或者缩颈的情况。桩基质量检测人员根据透射、反射、入射波的到达时间、振幅、形状等特点进行桩基位置范围和缺陷程度的检测工作。

3.2建筑成桩完整性质量检测

建筑桩基整体质量检测也可以称为建筑桩基的完整性检测,现阶段我国建筑桩基成桩的完整性采用钻孔取芯、低应变动力试桩法等。在建筑桩基完整性质量检测中应用最广泛的方法就是低应变动力试桩法,具体检测方法有以下几点:首先对建筑桩基施加适量的激振能量[5],使建筑桩基周围土体和桩身出现较小的振幅,并采用仪表对这一时期形变的基桩顶部震动的速度进行记录,最后根据一维波动理论对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从而得到准确、完整的检测结果。

3.3建筑桩基质量检测的静荷载试验法

现阶段我国建筑桩基承载力检测是采用静荷载试验法,静荷载试验法所检测的对象是建筑桩基的静荷载。桩基质量检测机构进行作业时,在进行建筑桩基工程试桩时不可以破坏桩基,一般情况下使用垂直的静荷载对桩基承载力进行检测,不但可以提高检测数据的准确性,还能避免质检实验时对原有桩基进行破坏。

3.4建筑桩基质量检测的声波透射法

声波透射法和其他的检测方法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在桩基质检过程中几乎没有限制条件,还可以对建筑桩基进行全方位的细致检测工作。但是声波透射法并不是完美的检测方法,其还存在反射、漫射等影响桩基质检工作的因素。桩基质量检测在使用声波透射法时,如果施工时预埋管埋设出现下端渗漏或者固定偏移的问题,就会影响建筑基桩检测的结果,甚至还会出现因为预埋管出现问题导致检测工作被迫中止的情况,因此,在建筑桩基施工时一定要按规章制度和施工方案进行管道预埋工作。

4建筑桩基工程检测方法的质量控制

在对建筑桩基做质量检测过程中,应该对不同的检测对象使用不同的检测方法,并根据建筑桩基实际的地质明确检测过程中所用的检测方法、检测设备、检测目的,从而对建筑桩基进行全方位的检测工作,增强建筑桩基质量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使建筑桩基检测达到合格、安全的标准。在建筑桩基检测确定检测方法之后,检测人员应该严格按照检测程序规范进行桩基检测工作,并将检测报告递交到相关管理人员和企业中。在桩基质量检测过程中应该认真负责,同时强化检测机制,另外检测人员应该严格根据检测步骤科学合理的进行检测工作,提高桩基检测报告的规范性。

5总结

综上所述,在建筑桩基工程中质量检测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其不但可以保证建筑整体的质量,也可以避免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因桩基质量出现的安全事故,虽然质量检测工作可以有效的提高桩基工程的质量,但是我国各个地区的地貌、地质不同,使建筑桩基施工工艺、施工技术存在差异,从而使我国建筑桩基质量检测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为了保证建筑桩基质量检测可以发挥作用,就要加强对质量检测技术的研究,从而提高检测的准确性,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陆鹏尧.对于建筑工程桩基检测的一些看法[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8):00007.

[2]王苛楠,郝楠.建筑桩基工程质量检测方法概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5).

[3]马喜宁.浅谈建筑桩基工程质量检测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7).

[4]万毅.桩基工程质量检测方法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

[5]王旭东.浅析大型桩基工程质量的检测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14).

作者:谭晓帆 单位:景德镇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