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对策

工程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对策

摘要:本文主要对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工程质量的管理做详细的描述,对现存的一些问题提出建议,以期待更好地建设市政工程。

关键词:市政;工程施工;质量工程;管理;对策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市政工程的产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当前,必须要针对市政工程施工中的质量进行严格的管理,并且要反思之前的市政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求找到解决问题的相应对策,才能使市政工程的建设更上一个台阶。此外,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的保障也是对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负责、对承建企业的经济效益负责。由此可见,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模式急需创新,应当努力跟上社会的发展,更好的服务于人民。

1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特点

市政工程的涵盖面非常的广,复杂的内容无疑会增加施工管理的难度,同时施工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也会大大增加。若无法有效地排除客观因素与主观因素的干扰,工程的质量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市政工程关系着民生,也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体现出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因此为了达到严格的要求,我们要引入一些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市政工程的主要项目包括道路建设、桥梁建设、电力管道、煤气管道等等。这些工程普遍具有造价较高,工艺较复杂的特点,需要配备大量相应的技术人才和施工人员。此外,市政工程的施工过程必定会对城市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以上使市政工程施工的一些特点,不仅因素众多,各种因素之间还会相互影响。如何克服如此高难度的管理问题,有效地保障工程质量就成了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2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现存的问题

2.1施工原材料不合格对施工质量造成隐患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有些承建单位会使用不合格的原材料,对施工质量会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拖慢整体施工的进度、带来巨大的利益损失。原材料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市政工程建设完成之后的质量好坏。举个例子来说,在市政工程建设中使用的最多的材料即为混凝土,而组成混凝土的原材料,如水泥、砂石和水等,都应该要有严格的要求。原材料细微的差别都会使得混凝土的性质产生巨大的区别,例如各种原材料的配比。所以在施工之前需要对各种材料进行必要的检查,以免影响工程质量。2.2施工人员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市政工程的建设需要系统地规划,在这个系统中,施工人员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的一部分,需要他们团结一心才能使工程按质按量的完成。市政工程中也有着一定的技术性岗位,要求施工人员有专业的技能和知识。但是我国现在对于市政建设的专业性人才的培养度不够、没有足够的重视。在我国的很多城市,市政建设的管理工作只流于表面,表现为很多的管理人员并不具有应有的资质、缺乏实际的管理经验,无法指定条理清晰的工程管理制度,容易造成施工分工的责任不明确,最终使得施工系统的管理功能难以完全发挥,直接对工程质量带来不利的影响。2.3施工管理意识不明确如上一条所说,许多的施工管理人员自身都对于自己的工作职责不够明朗,并没有要对施工进行管理的强烈意识。这在很多的城市中都有所体现,特别是在新规划发展的城市,各种市政工程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城市的相关领导为了在短时间内使城市较快地发展,往往先将重心放在经济建设中,而对于各种市政工程的建设却被搁置一旁,这也使得施工管理人员对于这个部分不会投入百分百的精力。长此以往,有的承建企业便会看到其中的漏洞,开始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只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而使市政工程的质量无法保障。2.4相关监察部门工作不到位很多情况下,监察部门的相关人员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总得来说,具有监管体系不完善的问题。监察人员的工作效率普遍不高,有时还会存在职业道德水平不高、妄图以权谋私的情况。这必定会造成某些施工方投机取巧,而忽视了最应该重视的施工质量。

3解决市政工程施工管理问题的主要对策

3.1提高的原材料选择的标准前文中已经说到,施工中使用的材料会对施工质量造成直接的影响。所以加强对施工材料的选择标准就成了首要的可行的对策。在施工开始之前,要预先对所要使用的材料进行一个粗略的估计,确定需要的材料的性质,并且在预算之内选择性价比最好的;在选购材料时,要对供货商的资质进行详细的考核,保证采购到的原料有合格的生产证明和出厂证明;在施工的过程中,要时时对施工材料进行监控,控制好用量,对于混凝土等不稳定的材料,可以现用现拌,以防止性质发生改变影响施工质量或者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才能使工程质量得到有效的保障。3.2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人是决定施工管理的好坏的重要因素,因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及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会对工程质量起到决定作用。当工作人员的素质较高时,才能按照高质量的标准完成自己的工作。可以通过定期的岗位培训和座谈会等形式,来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和他们心中的质量意识。形成良好的施工氛围。3.3建立科学合理的质量管理体系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帮助进行科学、高效、合理的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市政工程的施工管理变得系统化和规范化是最终的目标。为了实现系统化和规范化,施工单位在施工之前必须熟记国家相关的法律条例和规章制度,制定合理可行的施工合同,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的细节。质量监督工作要放在第一位,对于施工中的每一道工序都要进行精密的检查,必要时可以借助一定的仪器帮助检验。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客观数据作为参考,坚决杜绝主观臆断和经验主义。在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工作中,可以设立单独的实验室或者检查室,严格按照规定定时地进行随机抽查和复查。对于检测人员,要求具有相应的技术能力,并且还需安排专门的质量管理人员来对检测过程进行全方位的监督。3.4强化施工管理的监督施工工作对于施工质量的管理,必须全程进行。在所有的工程准备开始之前,需要对施工规划和图纸进行技术交流,该项工作一般由项目经理主持开展,相关的施工单位都必须参加,以便人人都能对施工的计划和要求了熟于心。施工单位拿到施工图之后需要进行全面的核查,并依据实际情况分析是否存在不合理的部分,及时进行纠正以免留下隐患。在工程开始之后,要将管理工作细化分类,使管理工作程序化,并且管理的细化需要不断完善,以便能全面覆盖施工的方方面面。

4结束语

在市政工程施工中的质量管理问题主要体现在对于市政施工监督管理的机制不够健全、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淡薄、管理能力低下以及施工材料不合格等各个方面。为了解决以上这些问题,本文给出了一些指导对策,希望各个相关部门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积极采取有效的解决办法,使得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的水平能够得到有效的提高,为我国的市政工程建设的发展贡献力量。市政工程的高效建设不仅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要元素,也是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感的重要路径,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只要能够正确面对之前的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地总结经验教训,对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优化和提升,我国的市政工程建设必将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郑希.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分析[J].质量探索,2016(01):68-69.

[2]张林林,张画画,张兵.基于市政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探究[J].河南科技,2014(22):171-172.

[3]高皓.基于市政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探究[J].科技与企业,2015(07):43.

[4]李如宝.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7(03):112-113.

[5]张目才.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容易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6,14(9)

作者:林加溱 单位:德化陶瓷产业园区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