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现状(6篇)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现状(6篇)

第一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推广路径

摘要:本文以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为切入点,分析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及新技术推广的必要性,探讨新技术推广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切实提出科学合理的推广策略,为我国建筑工程的建设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新技术;推广

随着我国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大,人们对建筑物的建设需求量也不断增大,且对建筑物的建设要求也愈加严格,为了切实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建设需求,越来越多的建筑工程开始施工建设并陆续投入使用。近几年来,我国由于建筑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失非常之大,关乎人们的切身安全问题,所以建筑工程质量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如何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是建筑企业共同探寻的问题。现阶段,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提高了对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应用质量管理新技术,严格控制建筑工程质量。在新技术的推广方面,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探讨。本文着重探讨如何推广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新技术。

1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现如今,建筑企业间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在竞争中保持核心优势,实现效益最大化与可持续发展变得至关重要,除了要做好建筑工程施工作业之外,还要做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贯穿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建设,是控制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措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内容较为宽泛,把控着各施工操作的质量,确保建筑工程的所有建设操作都符合规定的要求,进而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更好的投入使用。随着质量管理的不断发展,融入了更多的现代化元素,有关人员推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新技术,促进建筑工程管理的进一步发展,但如何推广这种新技术,使得质量管理新技术更好的应用于建筑工程建设中成为了难于解决的难题。

2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新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的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新技术的推广过程中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影响着推广质量,不利于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推广系统不完善问题,其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新技术进一步推广的重要因素,只有完善好推广系统,才能为推广工作夯实基础,提升质量。通常来讲,推广系统涉及研究、推广及建筑企业三部分。这三个部分中任一一个部分出现问题都会降低推广质量。就研究方面而言,其常常存在着信息传递速度慢,更新慢等问题,在源头拖延了新技术推广的进度。在推广过程中,推广组织发展较为缓慢、推广主动性不强、所应用的推广方式不容易被人接受、推广过程中没有捕捉要技术要点等均会降低新技术推广质量。在建筑企业方面,如果对新技术认识程度不够,不能正视新技术的应用效果则会导致整个推广过程失败。如果应用新技术后没有将应用问题如实反馈给研究部门,则新技术本身得不到完善,也会影响着质量管理新技术的进一步推广。

3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新技术的推广策略

3.1完善推广系统、优化推广模式

若要促进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新技术的推广,必要完善推广系统。据前文所述,完善推广系统则需要从研究、推广、建筑企业三方面着手。首先在研究方面,聘请专业的人员,加大对新技术的研究力度,并且加大研究投入,反复模拟试验,力求所推广的质量管理新技术更适用于现代化的建筑工程中。不仅如此也要加速信息的传递,接受来自建筑企业的问题反馈,不断优化技术。其次在推广方面,要尽可能的优化推广基础,应用专业素质过硬的推广团队,积极主动的开展新技术的推广工作。除此之外,也要优化推广模式,与时俱进。建立健全的信息交流以及反馈机制,就可以很好的解决新技术不够完善的缺点。这样一来,既可以实现研究部门将技术快速传递到施工人员的手中,也可以使施工人员将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对科研部门进行及时地反馈,这样才可以使得技术人员对这些技术进行改进,不断完善我国的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新技术的反馈模式。再者,在建筑企业方面,要积极应用质量管理新技术,积极配合研发人员、推广人员共同完成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新技术的推广工作。

3.2政府加大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教育培训

在实际的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新技术推广与开发的工作中,具有较高的风险性,因为想要引进新技术,是需要大笔的资金的投入的,而很多的施工单位是不愿意进行这样的投资的,所以,就需要政府部门加大对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的教育培训,使得我国的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新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都不具备推广的才能,但他们却是保证我国的建筑工程质量的关键,因此,只有在不断地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过程中,才能实现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新技术的推广工作的更快的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浅述,质量管理对于建筑工程建设及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应用质量管理新技术的出现也是发展的必然需求,为了确保质量管理新技术能够顺利的应用在建筑工程中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就要切实做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新技术推广工作。新技术的推广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为促使新技术的顺利推广,本文从完善推广系统、政府加大培训力度两个角度提出推广策略。新技术的推广根据国家建筑行业的发展情况和国家经济的发展趋势相结合,有利于强化建筑工程质量,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崔同舒.依靠技术创新促进建筑业发展[J].城乡建设,2011(2).

[2]王超.浅析建筑工程施工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9).

[3]陈乃琳.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2(5)

作者:王彤光 单位:洮南市宏泰建筑工程公司

第二篇: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也要不断进行深化改革。提高工程质量监督的技术管理,是提高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的必然趋势,是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提高监督效率的重要手段,更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发展的具体表现。基于此,从五点展开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

0引言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可以说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管理性工作,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及时深化改革。本文结合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方面,及时分析现有工程质量监督的管理模式现状,及时知晓其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技术管理,这也是新阶段提高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的基础条件,同时又提高监督效率的有效举措之一。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乏完善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方面的法律、法规。为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人员在开展工程监督工作时能够做到有法可依,顺利完成监督工作,建立健全相关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法律、法规制度是不可或缺的条件。就现阶段的实际建筑工程监督情况来说,其中不合法行为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罚。主要是因为监督人员所依据的法律规范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而且还缺乏合理有效的处罚依据,因此,这也就导致其实施起来很困难。

(2)操作技能不平衡。就现阶段各施工单位的施工人员而言,基本都是依靠外雇民工,技术工人流动性很大,而且得不到系统的专业技术的培训,这也就导致了工程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施工质量不能得到保证,施工水平参差不齐,施工质量不高。

(3)工程质量监督体系责任分工模糊。就目前的工程质量监督体系来说,也逐渐形成条块分割式的管理模式,多头管理的现象时常出现。这种工程质量监管体系也导致了错综复杂关系的出现,界限较为模糊,权责很难不清,不利于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有效运行,对系统整体协调也很不利,这样,工程质量监管系统的有效发展也就得不到有效保证,整个建筑工程也就不可能顺利竣工。

(4)建设施工单位在招标时故意压价,更甚者将整个项目工程分解后,承包给多个施工企业,这也严重导致工程项目质量监督与管理的混乱,很容易出现各自为政的现象,不利于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

2有效措施

2.1加强相关建筑单位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的认识

加强各类施工、监管、建设单位等部门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与技术管理的认识非常重要,只有不断提高质量监督和管理认识,才能更加有效开展工程施工,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改进以往建设单位将监督管理责任委托给质量监督单位和监理单位的老旧方式,通过不断的完善自身的监督管理职能,辅助提高相关监督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工程质量的监控,只有做到三者互相配合才能有效的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符合建筑标准的要求,提升施工单位工作效益。质量监管是最关键一步,要着重视此项工作,保证建筑材料在选取、存放和使用时达到工程施工的标准,强化工程施工的技术参数的管理和控制,提升施工人员的监管意识,有效的控制和应对工程质量的相关问题,完善施工的高效性。

2.2要切实加强在施工过程中的动态监督工作力度

建筑企业承建建筑工程,是建筑物的建设者,对其建筑的质量负有直接责任,在进行相关工程建设时,要严格执行现有的质量检查制度,组织专业的检查队伍与人员,确保能够随时掌控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设计时力保安全质量不出问题;工程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人员素质教育建设;采购过程严把原材料的选择与使用;现场工作加大审查检测工作,把好入口关,对不合格建材一律不得使用,更不允许进入施工现场。

2.3要充分发挥高新技术

在工程监督实体上的应用,利用新技术推动建筑行业健康发展要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其中,监督信息系统中的ET经常被使用,它主要涵盖了与工程监督相关的大量条目,比如记录实物质量问题、记录资料问题、及时发现工程质量结构可能存在的隐患、使用功能隐患、查处劣质工程,及时发出整改通知,及时处理质量事故、及时监督抽测、监督抽检与分部工程验收等,界面较为统一,操作起来也十分方便。此外,对同一类型的建筑相关的数据输入也有快速复制功能,待数据录入之后,则可分类查询统计,随时打开电脑则可及时了解受监工程的具体情况,而且还能及时了解质监人员的具体工作情况与工作效率,使得系统具备内外兼备的检索功能,不管是领导亦或是工作人员,都能随时获取自己工作中急需的有用信息。因此,充分发挥高新技术在工程监督实体上的应用使工作效率事半功倍。

2.4增强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提高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对促进建筑行业发展而言至关重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也是一项集法律、技术、经济与行政为一体的综合性较强的工作,隶属行政与技术的监督执法。因此,工程质量监督队伍人员素质水平的高低,执法力量的强弱等,都会成为是否能做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关键因素。近些年来,建筑工程质量随着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并且逐渐取得可喜的进步,但是,实际上仍旧存在着很多令人担忧的状况。比方说:倒塌事故以及工程问题的频繁发生等都令人担忧。这些问题的频繁发生也和现阶段群众质量意识淡薄密切相关。施工市场、建材市场和设计市场这些庞大且经营行为的不规范性等都使得整体市场混乱状况百出。这种将利润放在首要位置,将质量意识进行忽略的现状也是日趋明显起来。因此,如果相关部门的监督体系自身并没有将质量提高到重要位置,没有充分加以重视,质量意识单薄,要做到提高建筑工程质量也只能是空谈了。基于此,为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提高人员素质显得很有必要了,这为接下来工作的顺利进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5开展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也要适当提高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质量与效率提高管理监督人员的工作热情,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让工作人员制定每日工作;减少出现在监督过程中的徇私舞弊现象,努力让监管工作透明化,任何一部分检查的工作都能做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做好日常的工作记录,对于监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留遗漏;提高监管人员的工作速度与质量,由于建筑单位施工的特殊性,在这一过程则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完成;其中,监管部门则要检查所有部门的各个阶段的具体工作情况,所涉及到的范围与工作任务都要大大超过其他部门的工作范围,为跟上施工的进度,则需大幅度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与施工同步完成。如今,多种技术手段不断取得进步,网络技术也逐渐渗透到各项工作之中,因此,在检查管路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网络技术的优势,合理使用网络,用此来服务建筑施工工作。

3结论

综上所述,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对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强化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提高人们的满意度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正因为如此,相关的建筑工程建设单位也一定要提高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重视力度,针对潜在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及时消除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隐患与问题,使得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到新的档次,唯有这样,才能真正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符合实际要求,而且对促使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乃涛.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现状和应对策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8):3416-3417.

[2]李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问题探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6).

[3]王丽.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J].科学之友,2012,(15).

[4]王建妹.关于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的研究思考[J].四川水泥,2015,(03):40.

[5]姚立刚.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及技术管理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1):217.

[6]张理帆.探讨建筑施工监理质量控制[J].科学之友(下旬),2010,(10).

[7]林星友.新时期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创新管理措施[J].中国科技信息,2011,(19).

[8]潘明洵.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探讨[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1,(02)

作者:田彩霞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

第三篇: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策略

摘要: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带动了建筑行业的发展,也促进了我国建筑物数量和高度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基于此,本文针对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进行分析,提出几点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旨在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质量控制;措施

0引言

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经济的发展与稳定,因此,只有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水平,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作为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系统且复杂的工作,受到来自人员、管理、施工技术等多个方面的影响。

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特征和重点

1.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特征

建筑工程的施工是极其复杂的,影响因素也非常多。由于建筑工程的工期较长,整体性较高,因此容易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特征主要包括以下几点:首先,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影响因素较多,例如建筑工程的设计、建筑材料、自然环境、施工技术、成本控制与管理等,再加上建筑工程的施工具有特殊性,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其次,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具有波动性。建筑工程施工中的生产工艺需要规范化,并需要质量检测的技术要完善、严格,生产环节也要稳定。但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一些复杂性、特殊性的因素都会影响到建筑工程的质量,从而导致施工的质量存在波动。建筑材料的变化、施工工艺的改变、施工设备的质量问题都会影响到施工的质量。最后,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具有隐蔽性。建筑工程的施工包含隐蔽工程,这些隐蔽工程的存在会增加质量管理的困难。因此,在进行隐蔽工程的操作时,要进行严格的检查,避免因质量管理不到位或措施出现失误导致建筑工程的质量出现问题。

1.2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重点

1.2.1建筑工程事前质量控制

在建筑工程所有项目开始之前进行质量控制,并在这一段时间内掌握正确、合理的质量控制重点,对所有的施工操作进行合理的控制,并能够贯穿施工的全过程,对施工的场地、周边环境进行全面、详细的考察,在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施工方案进行完善,做好施工前的质量管理规范,约束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完善质量管理工作,这一过程称之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事前控制。

1.2.2建筑工程事中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事中质量控制是指,在施工过程中对所有的施工工艺、施工技术等进行全面的施工控制,对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环节做好预防措施,并要及时完善预防措施,具体的质量控制内容包括:制定质量控制计划,检查施工过程中的工作顺序交接,严格审查建筑图纸,确定合理科学的施工方案,促使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规范性施工,严格检测建筑材料,确保建筑材料无质量问题,重点检查、监控隐蔽工程,及时对隐蔽工程进行质量验收,确定有效的预防措施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

1.2.3建筑工程事后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的竣工不代表质量控制工作的全部完成。在建筑工程竣工后,也要进行事后质量控制,对建筑工程的竣工材料进行验收工作,完善竣工材料,对于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与验收,根据国家制定的相关规范与标准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行评定,重点检查验收建筑工程的分部工程,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

2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控制的因素

2.1缺乏健全的质量管理制度

上文提到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薄弱,因此造成质量管理的制度不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受传统管理理念的制约,质量管理制度不健全,质量管理方法落后,严重制约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2.2缺失对材料的质量管理

建筑材料作为建筑工程的基础,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好坏,对建筑工程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材料的质量管理工作不到位,采购人员在采购材料时,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对材料进行质量检查,导致一些质量不合格的材料流入施工现场。在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后,没有对材料进行规范、科学合理的保存,随意堆放建筑材料,在恶劣的天气下,也没有对建筑材料进行妥善的保护,造成材料的锈蚀或受潮变质,严重地影响了材料的质量,降低了材料的使用寿命,进而影响了建筑工程整体的质量,给建筑工程埋下安全隐患。

2.3施工人员素质能力不高

目前建筑企业的施工人员大多数是农民工,由于他们的文化程度不高,专业素养较低,缺乏质量管理的认识和重视度。专业施工技术的缺乏,使得他们在施工过程中比较随意,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和制度进行施工,甚至有些施工人员为了获取私利,偷取施工现场的材料,从而造成建筑工程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2.4监理不到位

监理工作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可谓是至关重要的,监理工作的开展能够有效地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但是目前很多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不到位,由于监理单位的不负责任,没有严格对建筑工程的方案、材料等进行科学合理的检查、检测,使得建筑工程的质量得不到最基本的保障。在进行建筑工程设计时,由于监理工作的参与度不高,无法及时发现设计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使得后期进行施工时出现质量问题。

3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管理与控制措施

3.1提高建筑施工工艺水平

建筑工程施工工艺水平的高低关系到施工质量的优劣。因此,建筑单位必须要重视施工工艺水平的提高。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建筑单位要积极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规范工艺流程,严格按照相关规范与制度进行施工,制定严格合理的施工工艺考核制度,确保每一位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过关,最终实现整体施工工艺水平的提升。

3.2加强材料控制

在采购方面,建筑单位一定要严格筛选采购人员,保证采购人员的综合素质过关,能够做到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对材料进行检测检查,确保施工材料质量无任何问题。采购人员要检查供货方顾客的满意程度,同时要检查材料有无质量问题,以及交货期材料的供应表现。工作人员要在施工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之前,对材料进行验收工作,查看材料有无各项证明,例如合格证、材料化验单等。建筑企业要制定施工材料管理制度,在施工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后,要严格对施工材料进行保管,防止因保管不当出现材料浪费的情况。

3.3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施工方案的制定是建筑工程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首先,在建筑施工前,一定要制定好合理的计划书,从最开始的策划到最后的竣工,每一环节都不能松懈,制定出完善、合理科学的质量管理控制措施;其次,在设计计划书的时候,要考虑到环境因素。在施工开始前,要看天气预报,避免在恶劣的环境下工作,保证施工能够正常进行;最后,设计人员在设计时,一定要严格按照建筑要求、实际情况、工程成本等各方面的规定,制定合理的计划,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减少施工成本。

3.4建立工程质量责任制影响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方面有很多,施工企业要建立健全严格的质量安全责任制,从管理层到施工人员都要严格执行质量安全责任制。但由于各部门的职责不同,因此,管理人员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质量安全责任制,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

3.5严格进行工程验收

工程的验收工作可谓是极其重要的,只有高质量的建筑工程才能进入市场,赢得人们的青睐。验收人员在验收时,要严格遵守相关的规范以及法律法规,从工程前期到竣工都要严格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无质量问题才能进入市场,把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4结束语

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有利于促进建筑行业的进步,改进施工的技术与方法,有利于建筑工程在保证施工质量的情况下减少施工成本,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进步,进而提高我国建筑行业的竞争力,最终实现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闫兵.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措施剖析[J].江西建材,2016,02:271-273.

[2]钟豪.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质量管理与应用研究[J].四川水泥,2016,02:120-121.

作者:郭士干1,李发强2,周正双3 单位:1.河南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2.河南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3.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第四篇: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思考

[摘要]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能否顺利进行,若工程质量不合格就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莫大的影响。本文从建筑工程的质量入手,分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质量;监督管理

随着城市化发展越来越快,建筑工程质量也越来越重要,在建筑工程建设中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起着很大的作用,只有建筑工程质量得到保证才能使建筑建设更好更快的进行。一个好的管理模式可以成就一个好的工程,可以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的管理,采用科学的建筑施工管理方式、提高工程的质量是城市现代化发展的重中之重。

1建筑工程施工的管理

1.1对施工人员的培养与管理

在实际施工中,施工人员参与整个施工的进行,是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施工人员大多是进城务工人员,受教育程度低,缺乏专业的建筑知识,这就容易导致造成一系列的建筑施工问题,因此对施工人员进行上岗培训至关重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上岗培训,能够使他们充分了解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的问题与解决措施,使其树立工作责任心,调动积极性。工程管理人员应对施工人员进行监督与引导,建立组织、强化态度,精心组织调度工程施工人员,使每个人都积极认真的对待自己的工作,让每个人意识到自己是工程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样才能使建筑施工工程更好更快的进行。

1.2施工场地的管理

在建筑工程建设中,施工现场是至关重要的地方,要想每个施工人员都井然有序的进行施工工作,就应该打造一个井然有序的施工场地,施工现场不应只对施工人员进行管理,还应该对施工的机械器材进行管理与看护。要想施工人员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去,就要调动施工人员的工作热情,使每个人各司其职,自己干好自己应该干的工作;还应该加强施工场地的管理,增加场地施工的安全性,让施工现场变得安全可靠,让施工人员没有后顾之忧,这样才能使他们将全部身心精力投入到建筑工程建设当中去,才能使工程建设速度大大提升,使工程质量得到保证。对施工机械设备的看护与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施工机械设备一旦损坏,势必会影响到建设施工的进度,使工程不能按时竣工,拖延了工期,所以应该对施工机械设备加以细心管理,延长机械设备的寿命,使之能够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使工程更好更快的进行。

1.3对施工材料进行监督与管理

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不仅与施工人员的工作质量有关还与建筑材料的质量有着必然的联系,只有运用质量得到保证的建筑材料,才能打造出好的建筑,因此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监督与管理至关重要。在实际施工中总有人不顾建成后的建筑是否合格,不顾建成后会发生危险而采用质量不合格的材料从中获取利润,因此有关管理人员应该加大对建筑材料的质量管理,严格把握建筑材料的进货渠道,只有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才能建设出安全可靠的建筑。要派专业的人员来进行建筑材料监督,监督人员不能怕麻烦,应该对建筑材料进行逐一检查,才能保证每种材料的安全可靠性;若有一些材料不合格,应该立即将其记录下来,坚决不能使之用到工程之中,否则将会出现一系列的质量安全问题,为后面的建设施工工作留下巨大的安全隐患。

1.4对施工进程的监督

一项建筑工程是一个长期的项目,不是短期可以完成的。所以一个好的长期的施工方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优秀的设计方案直接影响着建筑是否优秀,所以优秀的设计方案可以使建筑变得高大上,使之让人眼前一亮。有了优秀的施工方案那么就应该按着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建设,如果工程不能如期完成,势必会影响到人们的生产生活,所以监督人员应该严格按着施工方案来进行监督,定期的排查工程的进度,使工程施工保持在一个稳定的进度上。采用跟踪监督的方法,对建筑施工进程进行有效的控制与把握,一旦发现有施工质量问题的出现,应该立即指出,不能隐瞒不报,倘若隐瞒不报那么将会出现一系列的质量安全问题,为后面的建设施工工作留下巨大的安全隐患。施工质量问题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应该加强对施工质量与进程的监督管理,严格监督城市建筑建设的质量问题,为城市的发展与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2提高工程质量

除了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之外,提高工程的质量也是至关重要的问题,除了要对材料、施工进行监督与管理,提高工程质量还可以从设计理念入手。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应该加强建筑行业的创新,运用新型的建筑材料与建筑理念,加强对科技人才的培养,研发出新型的高效的建筑材料,并将之运用到工程建设中,增加建筑施工的安全性,使建筑更加稳固,使之变得更加安全可靠。除此之外,应该对施工设计理念也有所创新,培养创新型人才,使他们研发出创新性的设计蓝图,制定新型的设计方案,一个优秀的设计方案直接影响着建筑是否优秀,所以制定优秀的设计方案是非常重要的。加强工地实验室的建设也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工地实验室是在建筑建设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与探讨的地方,对整个工程起着很大的作用,所以应该打造一个先进的现代化的工地实验室,健全里面应有的实验器材,对施工进行模拟研究,以便拿到精确的数据,实验数据不能够有偏差,倘若有偏差,施工过程中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那么便会延误工期,阻碍了建筑工程的进程,使工程不能如期竣工。

3结语

建筑工程质量问题是全社会所关注的问题,每个工程施工都应该有其质量保证,只有工程质量得到保证,建筑工程才算完美竣工。建筑工程施工也是城市化发展的一部分,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的监督与管理,将更加科学的管理方式投入到建筑工程施工中,加大管理力度,提高工程质量,才能构建一个美好和谐的社会,使城市向着更好的方向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尹崇志.浅析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督与管理[J].科技风,2014.

[2]孟晓峰.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J].价值工程,2004

作者:王同 单位:临沂市房屋安全鉴定中心

第五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提升途径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建筑工程的不断进步,随着建筑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如何有效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高建筑行业的经济效益成为了当前摆在建筑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本文将结合笔者实践经验,对如何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策略

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重要性

由于建筑施工需要涉及较多的专业知识,所以在施工过程中想要实现整体工程的质量管理,应该使用科学的方式进行管理。在整体施工过程中,施工的质量是贯穿整个施工的核心因素,同时可以有效促进施工技术的增长以及进一步优化施工管理。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工程建设项目不断扩大,但是对于很多施工单位来说由于没有对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经常会发生各种质量安全事故,给国家以及个人造成严重损失。其中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有:施工中材料质量的差异性:施工工艺的改变;施工设备磨损程度增加等,这些问题的存在给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带来一定的制约性。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应当加强施工质量管理,这样可以有效提升施工的整体质量水平。

2当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开发商行为有待规范

从这几年的各种建筑工程管理事故来看,其中引起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有:开发商观念的错误、招标中随意压低价格、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等。对于以上情况在公有投资项目上显得更为突出,所以针对以上情况,开发商的很多行为需要进一步的规范。

2.2设计漏项多,变更大

设计时贯穿整个建设施工的核心因素,正确的建筑设计可以有效降低投资成本、加快施工进度、提高施工质量。但是对于很多施工单位来说并没有自己的设计单位,这样让很多项目的设计跟不上施工发展的进度,从而造成设计漏洞较多以及变更大。

2.3质量监管的力度有待加强

对于工程项目来说存在缺乏严格的质量监管制度,以及监管的责任模糊不清。有的项目并没有设立相应的监理部门以及并未按照相关的监理制度进行。质量监管制度不能落实直接影响施工的整体质量,所以质量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2.4施工队伍素质差有待提高

对于现阶段的大多施工单位来说,施工队伍整体素质明显下降。其中最主要的是员工的质量意识较差。产生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对于大多建筑企业来说从业人员以农民工为主,由于农民工缺乏一定的专业技能以及管理能力薄弱,很多时候为了自己的一点私欲从而偷工减料。所以施工队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3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策略

3.1有效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确保工程质量

针对目前情况而言,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可以有效提高建设工程的质量。所以,各级的领导应该加大力度关注质量监督管理的实施,这样可以促进监督工作的全面开展。在强化质量监督管理时应当注重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通过加强各项违法打击力度可以有效规范相应人员的行为。对于那些违反相关规定的人员,一经发现严惩不贷。

3.2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想要提高工程质量,首先应当建立一个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因为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可以给质量施工提供相应的资源、过程、组织结构、程序等。其中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在施工之前应当根据工程的特点对施工质量进行整体的分析,然后根据相应的分析制定出对应的质量手册、表格、报表等。此外,还应该细化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员以及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应变措施。当所有审批合格之后方可实施。第二、在施工之前应该做好各个层次之间的相互交流,在进行质量检查时应该由专业的人员负责。第三、在进行每项质量检验时应当遵循自检、互检、交接检的流程。当自检完毕之后应该由专业的检察人员进行再次检查、当检查无误之后再交给质检部门,确认无误之后方可进行下一工序。在使用原料之前应该遵循先检后用的原则,严格杜绝各种不合格产品的使用,有效确保施工的整体质量。

3.3提高施工人员专业素质

施工人员要懂得施工工艺工序报验等专业知识,还要有较强的专业精神。在建筑施工的准备初期应当充分做好开工的准备,初步审核图纸及施工方案;同时还要全面考虑最后阶段的补救措施,并深入施工现场具体解决施工上的问题。此外,施工人员还应熟悉施工材料的使用性能,并严格把好质量关以确保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不要因为有些工序复杂而简省,否则可能成为工程的安全隐患同时还应该加强监管机制,不仅在监管施工人员方面而且在施工时检测工程质量方面都必须加强。

3.4加强技术创新

对于现阶段而言,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品牌效应、生产力等可以有效增加企业的竞争力。自从我国加入WTO以后,国外的建筑市场直接给我国建筑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所以想要增强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需要实行项目施工的技术创新。实行项目管理创新是符合现在建筑市场的需求,如果不进行建议不创新很难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所谓的项目创新管理就是借助科学的手段实行技术、管理上的进一步创新改革,从而实现对制度、工艺、方法等进行再次优化,通过较小的投资获得更多的利润。此外、借助质量管理技术的不断创新可以进一步完善管理的科学性以及把技术转变为生产力,为不断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想要提高整体的施工质量不仅需要提高施工的管理水平还应该有各个专业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当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国外的建筑市场对我国建筑行业市场起到了一定的冲击。为此,我国建筑行业应该明确自身的不足,通过各种科学化的管理、创新等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在工程施工中最核心的因素是施工的质量,所以在施工阶段,应制定完整的、详细的、符合实际的质量控制目标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以质量控制为中心,进行全过程和全方位的控制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程质量管理目标的最终实现。

参考文献:

[1]莫小军.小议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精品,2016(2).

[2]努尔买买提;吐尔逊.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影响因素与控制措施[J].建筑•建材•装饰,2016(4).

[3]姜正丁.分析如何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有效性[J].消费导刊,2016(3).

作者:赵华平,翟延辉 单位: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第六篇:新形势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要点与发展途径

[摘要]现阶段,随着建筑工程的不断发展,对工程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质量监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成为人们逐渐关注的重点,基于此,只有不断加强对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才能建造出高质量的建筑工程。本文针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以充分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促进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发展方向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建筑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因此,为了满足现阶段人们对于居住品质的要求,工程施工企业应该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及规范进行施工,并进行有效的自检。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力度,及时发现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提高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本文就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简要的分析,并且不断完善质量监督措施,减少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确保工程质量符合标准,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职能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需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及程序执行。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是政府职能,需要对工程项目实体质量和参建各方主体行为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通过使用质量监督措施,提升行政执法力度,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质量监督程序,按照程序进行工作,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符合标准。质量监督不仅只是对建筑产品的质量进行监督与控制,还需要使用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有效的实现质量监督的最终目标。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需要不断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需要不断完善质量监督流程,对监督方法进行创新与改革,质量监督人员、施工企业及建设企业需要相互合作、相互协调,避免出现越权监督及阻碍生产的行为,在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按时完工。

2建筑工程质量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2.1法律不够完善

在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工程质量监督立法还存在一定问题,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性比较差,部分法律法规条款具有较强的政策性,但是,执行性却非常差,甚至出现相互矛盾的现象,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无法有效执行,因此,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是非常重要的。

2.2执法存在一定问题

现阶段,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法律法规存在较多的问题及不足,没有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及配套设施,建筑市场比较混乱,经常出现很多违法乱纪的现象,无法对其进行很好的管理。并且,部分区域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执法不到位或者法律法规不健全导致的,因此,加强法律法规执行力度,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势在必行。

2.3建筑质量管理责权不明确

目前,部分建筑管理部门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权责不够明确及细化。进行质量监督管理的主要是事业单位,但是由于经费原因,无法提高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及积极性,又因为权责不够明确,很多监督人员对存在的问题无法进行管理。而且,很多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对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不够配合,无法落实及执行,不能很好的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2.4监督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由于质量监督工作人员的任务比较繁多,需要对涉及到的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进行全面的监督与管理,因此,对质量监督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其不仅具有丰富的设计及施工经验,还应该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但是,在具体工作中,质量监督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及专业知识无法满足要求,配备比较随意,严重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

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地控制及发展

3.1完善立法和执法为了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应该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完善法律法规及相关技术标准,确保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高效性及科学性,对于不符合实际情况或者存在缺陷的部分应该及时的予以修改,保证其符合实际施工标准,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并且不断完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制度,切实做到有法可依的状况,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另外,应加大执法力度,落实法律条款,依据有关规定,对违法行为进行相应处罚。加强对建筑质量监督人员的管理,切实提高监督人员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等监管手段的能力,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规范建筑市场。

3.2提高监督人员素质

任何工作都离不开人,质量监督工作也不例外。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需要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良好的工作人员,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人员通过不断的努力及完善,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保证质量监督工作更加合理、科学。提高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人员自身素质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人员应对工程参建各方人员一视同仁,对各个工程一视同仁,不吃、拿、卡、要,不态度恶劣,只有这样,参建各方人员才能更容易接受你提出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改正。第二、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人员应该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提高工程质量监督人员的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建筑行业比较复杂,工序、工种及人员较多,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并且具有多元化、多样化的特征,为了有效的解决存在的问题,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良好的沟通和协调能力必不可少,这样才能促进监督工作更好进行。第三,强化教育培训。对监督工作人员应该进行不断的教育与创新,不断提高其自身技术水平及专业知识,通过不断自我完善,提高监督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及专业技能,更好的行使监督职能。

3.3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信息化建设

加强质量监督信息化建设,需要各个部门相互合作,因此,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为了保证质量监督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应该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明确各个部门的义务及责任;第二,根据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建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信息化管理体系,同时,省级部门应该对该地区市、县级地区进行不断的指导、监督与考核,市、县级的质量监督部门应该对建筑工程具体的工作进行落实,执行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管理体系及相关制度进行;第三,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信息化建设应该进行年检,并且进行考评,有效的促进其健康发展。

3.4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功能

社会监督对建筑工程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构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体系过程中,社会舆论及社会监督占主导地位。现阶段,社会经济不仅仅需要依赖法律法规,还需要一些社会力量才能健康稳定的发展。所以,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打造高质量的工程,建立完善的监督体制,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现阶段,建筑行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质量也有所提升,但是,依旧存在很多缺陷。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不仅影响施工企业的信誉,还严重影响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完善立法和执法、提高监督人员素质、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信息化建设及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功能,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靳丽.浅谈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门窗,2015,11(9).

[2]张友帅,陈刚,郝娜.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32(16).

[3]段建艾.新形势下工程质量监督的发展机遇和应对策略[J].工程质量,2011,(6).

[4]潘明洵.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探讨[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1,(2).421

作者:丁良玉 单位:吉林省农安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