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质量问题及对策

公路工程质量问题及对策

【摘要】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就是指运用专业的测量器械和科学的测量方法对要测量质量的公路进行检测,速度准确的检测出公路工程中其使用材料和整体结构是否合格,对得出的检测结果进行研究分析,以专业化的角度对公路工程质量做出评价,为日后的公路施工工程起到指导作用。公路工程质量检测不仅可以有效的控制公路的质量,还可以帮助施工单位减少建设成本,推动施工单位积极发展更优良的施工技术。可见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系统的重要性,

【关键词】公路工程检测;常见问题;对策

1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的重要性

1.1保证公路建设质量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可以有效控制公路的建设质量,保证使用的建设材料都是合格的。通过公路工程质量检测保障公路质量能够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减少了日常需要用到的维护维修费用,很大程度上做到了可持续发展。

1.2完善公路工程建设管理体系

传统的公路工程建设管理体系由于在技术上存在一定的限制,导致了在检测公路质量时必须要在公路工程全部完工后方可以进行,这样很大程度上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很有可能会发生二次返工的情况。和传统的工程建设管理体系相比,现在的公路工程建设管理体系能够在事前事中随时随地的对公路工程进行检测,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若发生质量事故也能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2公路工程质量检测方法常见问题

2.1平整度测试

平整度测试,就是指通过使用专业的测量仪器,有间隔的或者连续的对公路路面的凹凸情况进行检测,和相关规定的标准数据值进行比较,计算出路面的平整度数值。在检测公路工程质量中,对公路路面平整度的检测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因此,对公路路面平整度的检测是众多相关部门时刻关注的,怎样才能迅速、科学、准确的检查和计算出路面的平整度。通过对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的不断深入,共总结出四种检测平整度的测量方法,这四种测量方法分别是固定基准纵断面检测法、惯性基准纵断面检测法、动态响应检测法以及随动基准纵断面检测法。本文选取这四种中的固定基准纵断面检测法这一检测方法进行讨论。固定基准纵断面检测法,这种方法又可以叫做静态纵断面检测法,首先在检查路面高度时选定一个固定的高度作为参考点,之后跟随车辆的行驶方向对行驶过的路面高度进行计量,和参考点相比两者之间的差额是多少,所得出的差额就是该测量公路路面的平整度情况。

最后对这串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用统计值来表现公路的平整度。一般固定基准纵断面检测法使用三种仪器进行测量,一种是三米直尺,一种是水平测量仪,一种是半自动测量仪。(1)三米直尺测量法:将三米长的直尺平放在需要进行检测的路面上,然后在直尺和路面的间隙中放入一个楔块,在直尺和楔块接触的地方读取测量值,读取的测量值用来计算该测量路面平整度的标准差。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在运用三米直尺法测量时,是需要每间隔100米必须最少要测量三次。这种方法必须要人工亲自完成,不仅仅浪费人力时间,并且测量出的数值准确度不高,不同人测量出的数值都有些许差异。(2)水平测量仪:水平测量仪和三米直尺法相比较较为简单省时省力,并且测量出的数值准确度也较高,不会出现和三米直尺法一样的数据因人而异。水平测量仪测量法就是通过使用水平测量仪和水平尺对所需检测的路面高低变化进行测量,将水平测量仪放置在某一处地面上,水平尺在另一处地面,将水平测量仪中显示的高度数据和水平尺显示出的水平仪高度进行比较,得到准确的纵断面。然而这种方法虽然比三米直尺法更好,但是它的测量效率很低,比较适合路段较短的情况使用。(3)半自动测量仪:半自动测量仪和水平测量仪的原理是一样的,半自动测量仪是一种基于直梁基准来进行路面平整度测量的测量仪。和其他方法相比,半自动测量仪在测量的数据准确度上和重复测量上相对进步,但是在测量效率上不尽人意。

2.2蜡封法

在测量一些容易发生破裂,或者形状不规则的坚硬土和沥青混合料时,由于制作好的马歇尔试件表面光滑度很差,使得钻芯试件的密度测定工作变得很困难。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当试件的间隙率比较大时,使用蜡封法较为合理。在使用蜡封法测量过程中,一般会有三种常见的情况发生,第一种是蜡封层过于厚实,并且在蜡封中存在气泡。第二种是试件表面存在凹进去的地方,已经被蜡皮盖住了。第三种,试件的开口孔缝隙中有蜡液渗入。以上三种情况是在试件的空隙较大时发生的概率较大,若试件空隙较小则发生频率降低。在对试件空隙率较小的沥青混合料使用蜡封法进行测量时,需要十分仔细对的处理才能减少上述三种情况可能带来的误差。然而若空隙率较大的沥青混合料使用蜡封法则会使得测量结果误差很大。

3优化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的措施

3.1实验检测严格按照规定

实验检测在公路工程质量检测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检测结果关乎质量检查部门的威信度,如果检测结果不正确将会影响质量检查部门的可信度。为了能更有效率的检查出结果,就需要质量检查部门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进行操作,尽最大程度减少在实验检测中可能出现的误差,保障检查结果的科学准确性。

3.2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

对公路的工程检测要因情况而相应改变,由于公路周边环境的复杂化可能使得检测出的数据不够准确,因此针对检查的实施细则要详细的制定。在制定中要对采取的检测方法、检测使用的技术、操作步骤等都要做出详细的说明,同时对检测出的结果使用什么计算方法做出详细的规划。在检测中一旦出现问题应预先有准备,确保检测中能及时处理,并且对如何处理也要进行详细的描述。

3.3质量检测部门的资质认定

想要提高公路的质量就需要质量检测部门对检测出的质量数据有保证,不能因为外界原因对检测结果做出改变。这就需要相关监督部门对质量检测部门进行严格的资质认定和监督,只有公正的质量检测部门才能帮助公路建设单位更快的发展,才能为建设单位提出存在问题使建设单位完善自身,为建设单位未来的发展指引方向。

4结语

公路工程质量检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本文详细介绍了公路检测中使用的相关检查技术以及弊端,并根据当前公路检测情况做出了一些优化措施,希望可以给相关人员带来帮助。只有不断创新发展公路工程质量检测才能帮助建设单位完工更有质量保障的公路,才能帮助建设单位采取新技术新材料,让建设公路工程变得更有效率更有质量。公路工程质量检测能帮助延长公路使用寿命,能更方便人们舒适的出行,对建设单位和质量检测部门而言都是一种帮助。

参考文献:

[1]王成青,孔纲强,吴跃东,等.既有公路路基工程检测方法与工程实例分析[J].水利水电科技进展,2016(2):69~73

作者:乔朝阳1,原婷婷2 单位:1.永城市交通运输局工程质量监督站,2.郑州中路交通勘察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