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工程质量问题及策略

道路工程质量问题及策略

【摘要】在修建建筑时,有些质量问题是不可避免的,这就是俗称的建筑质量通病,本文就根据质量通病从建筑过程中造成通病的建筑质量管理、建筑过程中使用的建筑材料的管理以及建筑的设计等方面来讨论这些通病发生的原因和怎么避免这些通病。为以后建筑行业提供有效的可行的方法。

【关键词】质量通病;原因;预防措施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出现了许许多多高科技建筑材料、新型的结构体系、新型的设计,当今科学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些进步在建筑行业中也很好的被运用,但是在建筑过程中,有些质量通病还是不能避免,要解决这一难题,我们首先要知道这些通病发生的原因,接下来我们就重点探讨一下这一问题。

1.道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出现的通病及解决措施

1.1造成道路工程质量问题的原因分析

1.1.1承包商在施工过程中不能很好的履行合约,再加上施工的经验不足以及技术薄弱,对工程质量不重视,建筑设备老化,再加上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不严格,在使用材料时不能保证材料的合格等等这些因素都是造成工程质量问题的原因。还有就是承包商在竞标时承诺的非常好,但实际进入现场施工的主体却是另外的队伍;还有的工程系私营建筑队挂靠国有建筑企业,却单独承担项目的建设。在这样的市场境中,任凭施工单位使尽解数,也难以收到应有的成效。

1.1.2以最低标价中标后,承包商为挽回低价中标所蒙受的经济损失,在施工中不择手段偷工减料,牺牲工程质量。1.1.3工程转包层层剥皮,使得原先就不高的项目造价一降再降,到了最低一级的承包商手中已不足以完成该项目施工所需用的资金。

1.2道路工程施工中预防质量管理中出现问题的有效措施

1.2.1对于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管理中的通病首先要做的就是预防,只有良好、完善的预防措施,才能够将质量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扼杀在萌芽中。在建筑工程施工中首先都会签订一定的合同,合同同样也是施工单位和管理单位之间的一种有效的协议和质量的保障。在进行施工之前就要将合同中的各项内容进行有效的审核,提高对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的通病进行详细的了解,并做好一定的预防。除此之外。施工单位必须要在合同的明确要求上进行合理的施工,不能越位、错位,将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对于不合格的材料,必须要进行退换而不能应用在施工中。

1.2.2加强对建筑施工管理的制度的严格管理,建立适合道路工程施工的有效的规章管理制度,将整个质量保障体系进行完善充实,将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中的每一项工作都能够细化到个人,将质量监督管理体制作为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中的必要的质检体系,严格记录每一项施工中的有关数据,确保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有一定的排查的依据,全面建立有效、全面的质量监督数据库,促进质量监督管理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1.2.3加强施工人员的岗位培训,道路施工过程中最重要的主体就是施工人员,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施工中的质量的提高。

2.新材料推广使用导致的道路施工通病及其解决措施

2.1科技的进步推动了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新材料开始在道路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应用新材料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道路施工技术的改革和创新,为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但是,由于新材料在具体的应用上使用时间较短,就不可避免错在一定的技术不过关导致的质量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进行解决。在道路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应用技术不成熟的新产品以及新的工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了减短了施工工期、降低了经济成本,但是,在真正的应用中问题还是较为严重。在应用的过程中会因为天气、施工技术等多方面的原因最终但是道路使用寿命短、后期维护成本较大等问题。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1)建筑施工人员对建筑新材料的认识不足,对新材料的施工技艺以及环境都不是很了解,最终导致在应用中一遇到特殊情况就不能进行合理的处理。(2)新材料的应用导致道路施工的质量问题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对新的建筑材料进行有效的实验,没有将新材料进行系统的认识,在具体的应用中就会出现较为严重的质量问题,直接影响着道路建筑工程施工的发展。

2.2如何预防新材料推广中对建筑施工质量的影响

(1)首先,我们必须要保证新的建筑材料都能够符合施工的环境,不能盲目进行推广和应用,应该要有一定的试点进行对材料的检验,只有在进行科学合理的验证以后,确保新材料没有质量问题。

(2)充分了解对新材料在使用过程中常常出现的质量问题,会不会防控措施等问题。

3.道路工程在设计中出现的质量通病及其解决措施

3.1在道路工程施工引发的质量问题中由于设计而导致问题的主要的原因

(1)设计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不健全。

(2)道路施工的设计人员没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以及较强的责任心。

(3)道路设计的结构不合理,设计人员没有对具体的施工环境以及施工的具体条件进行充分的了解。比如:在道路施工的设计中,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没有充分了解具体的施工环境,将建筑外墙中容易导致热桥的某些薄弱部位进行热工计算,没有对这一问题进行一定的解决措施,最终就睡直接导致路面局部泛霜、结露、发霉、长毛等问题出现。

3.2如何解决设计带来的施工质量问题

在施工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首先应该将道路施工的基本的施工环境进行充分的了解,同时要将工程施工的基础设施以及基本的技术条件进行熟知,这样在这个基础上对施工方案进行分层设计:(1)构思,在这个阶段就是将整体的方案进行初步的规划,有一个基本的方案策划思路。(2)初步设计方案,这个过程中就是要将构思和规划转化为初步的方案,构成方案的初步轮廓。(3)将方案的细节进行落实。方案细节的落实就是将整个方案的框架进一步充实加强,将具体的施工步骤等进行规划、设计最终得到完整、详细的方案。对整个施工过程中常常出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排查、对通病进行合理、科学的预防。

4.结束语

通过上面的叙述,我们了解到,在道路施工的过程中只要将施工的每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的把控、监督,从不同的层次深入发掘道路施工中出现问题的源头,将工程质量中的通病进行合理的处置、、分析并解决,就能够更好的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为道路建筑施工的发展建立新的里程碑。在道路施工的过程中加强对各个环节的施工中的防治,将道路施工中常常出现的质量隐患进行彻底的排查,将质量问题出现的可能性尽最大程度降低到最小,全面提高道路工程施工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冯尊荣.论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1

作者:王春华 单位:山东通达路桥规划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