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工程质量控制保证措施探析

化工工程质量控制保证措施探析

摘要:当前,随着我国化工产业不断发展与化工技术日益提升,各种类的化工产品对人们生产生活发挥着重要意义,而化工工程质量的保证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因此本文就化工工程在施工质量控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解决措施。

关键词:化工工程;质量;控制;措施

0引言

不同难度的化工工程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会产生的各类工程质量问题,采用有效的管理措施提高工程质量的有效性,是化工工程在施工前应具备的意识。然而,目前我国部分化工工程忽视质量控制的管理,使得工程的有效性无法得到保障。因此,在化工工程的开展过程中,积极采用工程质量控制管理的手段,对提高化工工程的整体工程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

1当前化工工程在质量控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1.1监管制度不完善且职责不明

在化工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当前工程质量监管制度的不够完善,使得施工人员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无法灵活运作,造成施工的困难,加之工程质量监管力度不强,难以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对工程按质按量完成造成一定的难度,工程质量监管制度的意义没有得到体现[2]。同时,在工程监管制度实施的过程中,部分监管人员没有履行岗位职责,监管工作的态度较为散漫,对干扰监管工作的单位没有根据监管制度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另外,部分化工工程出现监管职能与建设职能混淆的现象,无法明确工程负责人,易导致工程质量出现问题时问责困难。监管制度的不足,不利于监管工作的开展,并影响化工工程的施工,工程质量的控制无法得到保证。

1.2施工人员素质不高

化工工程的质量控制可在施工过程充分体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需要施工人员具备较强的工作素质,及时发现工程施工中产生的问题并及时有效解决。但是,当前化工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工作态度、责任心不足,以及施工技能没有达到施工的标准,导致化工工程施工质量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除此之外,在工程施工材料的采购中,相关采购人员因利益诱惑,没有履行采购职责,选择劣质的材料作为工程施工材料,使得化工工程质量无法保障。

1.3工程设计过程管理不足

相较与传统的化工工程设计,当前化工工程设计难度更大,设计工作需多组设计人员结合各学科的的知识完成,因关系着工程质量安全,设计质量的把握性与可靠性是设计员工作的难题,由此可见,设计过程的管理对化工工程质量十分重要。但是,当前化工工程在设计环节中,相关审查部门没有严格按照规定审核工程设计,忽视设计的有效性与可靠性,不利于工程质量的控制。同时,设计责任人在设计环节中没有进行设计的讨论,无法及时发现工程设计存在的问题,设计质量无法保证导致工程质量降低。

2针对当前化工工程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应采取的措施

2.1完善制度及明确各部门职责

为保障工程质量监管工作顺利进行,当前监管部门应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管制度,使工程监管人员工在具体实施时可依据监管制度进行,规范市场秩序的同时,为工程顺利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并根据不同难度的化工工程实际施工情况,适当灵活调节监管模式,对施工困难较大的化工工程,可提供多方力量进行帮助。除此之外,为防止监管工作出现相互推脱责任的现象,监管部门工作应独立进行,例如单独成立部门、费用管理、分工等,监管工作的单独进行,有利于监管工作的开展,从而保障化工工程质量[3]。另外,化工工程质量监管工作要求监管人员转变工作思想并且端正工作态度,使其履行自身监管工作尽责,在化工工程进行过程中,出现的不符合制度规定的现象,监管人员要按照监管制度进行处理,对违反者给予警告以及抽检,再根据违反程度进行相应的惩罚。

2.2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化工工程的施工过程,是产生化工项目实体的过程,同时,这个过程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它决定了化工工程的整体质量,因此,提高化工工程的整体质量的有效方法,就是加强工程施工阶段中的质量控制。其中,化工工程施工人员对工程的负责程度与施工技术,是化工工程质量保证的关键,在加强质量控制的方法中应重视施工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整体素质并且达到施工技术的标准。例如选择施工人员时,应注重人员综合素质,严格要求参与化工工程施工的所有管理层、技术层以及后勤的相关人员具备较高的施工技能与拥有丰富的实践经历,同时,施工人员应持有相关的从业资格证,职责意识要强,对施工工程质量具有高度责任心。除此之外,影响化工工程质量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化工工程材料的选择,负责采购材料的相关人员素质尤为关键,因此,要提高采购人员的职业素质,使其拒绝利益的诱惑,以负责的态度严格把控化工工程材质的采购,杜绝各类恶劣材质,是保障化工工程质量的前提。

2.3加强工程设计管理

为确保化工工程设计质量的合格,应加强工程设计过程的管理。管理手段包括相关审查单位应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对设计过程进行严格的管理,如审查设计人员的资格、工程设计的投入、工程设计的标准等是否符合规定。在化工工程设计过程中,为保证工程设计符合相关文件的要求,设计人员应组织各学科人员对设计进行讨论审查,以确保设计的深度与设计的质量,若发现工程设计内容的问题,设计人员应及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并组织各学科设计人员协调处理,共同克服技术难题,从而提高工程设计质量。除此之外,在设计人员内部审查的同时,审查单位应建立相关的设计审查制度,并随时进行设计人员工作质量的考核,对设计人员的设计质量与设计工作的进度进行奖惩,并执行责任追究。与此同时,为提高工程设计的有效性与可靠性,审查单位应组织专业的化工工程专业人员讨论工程技术问题,有利于化工工程设计工作的开展。

3结束语

化工工程的质量控制,对工程施工的各项环节的质量与安全有着重要作用,各项环节的质量保证关系着工程的整体质量,因此,严格控制工程各项环节,是保障工程整体质量的重要工作。

参考文献:

[1]徐文卿.化工项目如何提高工程管理质量[J].化工管理,2013(22):196-197.

[2]罗政东.化工工程建设常见质量管理问题及应对策略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2):260.

[3]余祖红,郭彬等.浅谈化工工程项目的科学管理[J].科技经济导刊,2015(16):165-167.

作者:刘继承 单位:山东华阳和乐农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