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抽样检验工作思考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抽样检验工作思考

摘要:经济处于不断地快速发展中,社会对于建筑等工程的标准和要求更是逐年提高。对工程的施工要加强管理,尤其是对工程质量的监督要做好抽样检测工作,以促进建筑工程得以建设完善,这是保障工程质量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本文对工程质量监督的抽样检验工作中所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如何抽样等工作进行全面的探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抽样检验工作

如今在建筑工程验收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进行监督抽样检测,监督人员会采用较为先进的检测仪器设备,按照工程中不同重要程度的结构部位,和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在材料、重要部位的质量以及各结构的安全实用功能随机地进行检测。

1工程质量监督抽样检测工作中的问题

1.1不规范的建筑质量检测市场

在工程质量监督上会有很多的问题存在,严重的甚至会对自身的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不规范的市场会从管理模式的弊端上体现出来。质量检测单位的疏忽,常会导致虚假报告的出现,这就造成当今检测市场的严重不规范。有部分的检测人员在技术和职业道德上根本没有达到检测的要求,并且在检测机构的内部其管理制度一直不健全,对于员工的管理十分松散,所以就很难保证工作的质量。这都对检测市场正常的秩序造成了严重的扰乱,给检测行业的名誉与地位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1.2整个质量检测行业的专业能力太差

对于质量监测管理部门来说,极度缺乏科学化及系统化的内部管理模式和经验。由非专业的管理人员带领,相关的监督检测部门疏忽了质量检测中的技术培养及硬件措施,这才造成当前整个检测行业长时间处于重复和停滞的状态。同时相关的检测技术人员缺少完整的知识体系,更是缺乏实践经验,从而对整个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测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1.3没有明确检测单位的责任

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措施和文件,详细的介绍质量检测行为中的各项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了各检测机构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责任。可是目前的行业市场极度混乱,加之竞争压力在不断增大,在市场准入原则不断降低的情形下,检测单位的追责根本没有达到最初的预想,更是没有落实到位。当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只会一味的去追究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以及建设单位的责任,并没有对检测单位追究责任。

2工程质量监督抽样检测工作的管理

2.1对工程质量监督抽样检测的制度体系有所规范

虽然我们国家已经在逐步建立相关的工程质量监督制度,可是还不够健全,如果想要强化工程质量监督的抽样检测,一定要对其工作不断的完善和规范。相关的部门应该从目前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形势着手,与当前建筑工程实际的质量现状结合起来,制定合理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强化工程检测的法律保障,对于工程质量检测部门的义务与责任进行强化,给我们国家在工程质量的监督抽样检验上打好制度的基础。

2.2建立健全检测行业的管理制度

(1)将工程质量检测的意识提高。

对于工作人员来说工作环境对其心理的影响非常大,所以要在工程质量的检验部门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提高工作者质量检测的意识。在大部分的员工心里都会有自负、侥幸、投机、麻痹以及浮躁等消极情绪的存在,这时就要及时的进行消除和排解。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宣传质量检测的意识,使得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可以接受全新的质量价值观,并将其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2)全面提高检测人员的整体专业素质。

这里所说的专业素质指的是工作人员相关的专业技能。在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学习之后,可以聘请相关的专家来开展讲座,给员工进行系统、具体、全面的技能培训。经过培训后,还要建立相应的考核制度,遵循择优录取的原则,来选择高技能的员工加入到团队里。这种做法还可以激发员工学习的积极性。

3建立一套检测信用的档案

在检测信用档案里,会有检测机构与员工的相关业绩、检测市场的不良行为和违法违规的行为等等。对检测机构的奖惩以及申请资质的最重要依据就是检测信用档案。可以通过建立的档案来记录检测人员在整个监督检测过程中所有的行为,更是方便激励和监督员工。对检测信用管理进行完善,从根本来讲是就是建立失信惩戒以及诚信获利的管理机制,将市场调控中信用管理的作用发挥出来。与此同时,此方法不但有利于培养检测人员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反思的习惯,更是可以鼓励他们自我成长和完善。还可以帮助到高层的管理人员能够准确及时的掌握每个检测人员在工作中真实的状态。对于每个人员能够充分了解到其对待工作的态度,这样管理人员能够选择较为合适的方法策略,还能及时、高效、具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

4质量检测机构加大工程质量检测力度

4.1调整工程质量检测的环境

为了使监测工作可以正常的开展下去,需要的是良好的工程质量检测环境,才可以进一步地确认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实验室应该配备有完善的检测仪器设备。当检测工程质量时,遇到不合理的状况,首先要排查检测机器是否存在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必须即刻停止使用,并立即修复,保障检测数据的真实性。

4.2严格遵守抽样检测的标准

在抽样检测工程质量时要以整体质量无明显问题为前提。若出现没有依照国家规定而办理工程质量检测,不真实、不完整的工程质量控制资料,使用前检验不合格或未曾检验的建筑材料、以及检测结果不符标准等问题,都必须严格遵从抽样检测的标准,来进行抽样检查。监督检测人员要采用先进的监测仪器设备,并按照工程中不同重要程度的结构部位,和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在材料、重要部位的质量以及各结构的安全实用功能随机的进行检测。对工程质量监督的抽样检测工作的强化,是市场竞争中必然的要求,在工程质量完善建设中是极为重要的步骤,更是在我国工程建设完善工作者最重要的环节。任何行业都应树立起诚信意识以及严格的检验标准,给工程质量的建设做出有利的贡献。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对于建筑等工程的标准和要求逐年提高的今天,要对工程的施工加强管理,尤其是对工程质量的监督要做好抽样检测工作。检测人员要按照现在所实行建筑工程的国家质量验收的规范体系,采用先进的检测仪器设备,按照工程中不同重要程度的结构部位,和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随机进行检测。只有当工程质量检测行业发展到建筑业的最前端时,建筑行业才会有良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薛依强.建筑工程质量抽样检验方法浅析[J].福建建筑,2006,(3).

[2]马维江.建筑施工单位工程质量检验评定的方法探讨[J].石河子科技,2008,(5).

作者:施定国 单位:湖南省华容县建设工程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