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品房装修监管不当工程质量下降思考

商品房装修监管不当工程质量下降思考

摘要:基于现代化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建筑行业也随着蓬勃发展,建筑工程中基础、主体分部质量引起人们关注并且逐渐提高,但就当前的现状来看,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商、建设单位注重对房产销售状况,而忽视了对商品房装修过程的监管,从而造成了工程质量下降问题的凸显。本文从住宅竣工验收合格后,由于业主或者住宅使用人对住宅室内进行装饰装修过程中造成工程质量下降的几点内容分析入手,旨在推动当前建筑工程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商品房装修监管工程质量

商品房在装修过程中主要涉及到了墙面、卫生间、砌体、地面、厨房、阳台、窗、门等设施,因在施工过程为了提升整体工程施工质量,规避裂缝、渗漏等问题的出现,应注重在商品房实际装修过程中加强质量监管工作,随时观察商品房装修过程中卫生间、阳台、厨房位置布设、排水管安装等效果,和有没有擅自变动使用功能。以下就是对商品房装修没有监管导致工程质量下降问题的详细阐述,望其能为当代建设领域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参考。

1造成工程质量下降的几点内容

1.1飘窗任意拆除

在商品房建筑设计过程中为了打造良好的通风、采光环境,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在实际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更为注重对飘窗的合理化布设,以此来增强建筑美观性。但就当前的现状来看,部分商品房买主(住宅使用人)在装修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着任意拆除飘窗、窗台的行为,同时忽视了飘窗作用,即采光、通风等,继而影响到了窗的整体工程质量和窗的建筑结构及使用安全行为。此外,由于飘窗以现浇或后砌两种形式存在着,因而在飘窗装修过程中应注重结合《住宅设计规范》对飘窗装修进行优化处理,且要求业主在装修过程中,应从安全角度出发,将外窗窗台高度距地面高度控制在0.9m左右,同时保障于飘窗外部设置护栏,由此来规避安全问题的凸显。另外,由于飘窗随意拆除现象亦会引发安全问题,为此,应提高对其的重视程度。飘窗结构设计关系着整体建筑质量,为此,当代建筑行业在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应针对装修中飘窗随意改动现象实施监管,继而达到最佳的工程施工状态。

1.2受力部位墙体任意拆除

建筑工程中墙体承担着上部荷载、围护、分隔空间等作用,为了保障工程质量,应注重考虑墙体受力情况,对受力部位其墙体进行优化处理。但就当前的现状来看,部分买房主在商品房装修过程中为了彰显室内环境的美观性,并满足自身需求,存在着任意拆除受力部位墙体的行为,且诱发了无法承受建筑物所传递荷载的问题。为此,为了保障工程质量要求房产开发部门和物业部门在工程装修过程中,应加强对其墙体任意拆除行为的监管。保证装饰装修工程质量和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满足商品房使用需求。

1.3卫生间位置随意改动和排污管道任意更改

(1)卫生间位置的布设关系着商品房室内结构设计水平,因而建筑设计单位在工程项目设计过程中为了保障整体室内使用功能的卫生条件,在工程项目设计开展过程中从卫生间功能、使用方便性、上下管道布局等角度出发,对卫生间位置进行确定;

(2)卫生间的排污管道的位置原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就有预埋和安装好,并做好地面防水层和管道试验,以满足住户要求。但部分买主在装修活动开展过程中,为了满足自身利益随意改动卫生间位置,随意敲打、钻洞卫生间原已做好的防水层地面,撤除原有预埋和安装好的管道,更改管道位置造成接头位置不严密、通水不畅,使用功能下降,且改动后的卫生间没有按规范施工防水层和做闭水试验等,继而诱发了上下通水管堵塞、渗漏等现象。例如,某业主在商品房装修过程中为了提升卫生间使用的方便性,对卫生间位置进行了改动处理,从而诱发了卫生间排水不顺畅问题,并呈现出发霉现象,且浸泡了屋内家具、墙面等摆设。即卫生间位置的设置关系着整体工程施工质量,为此,在当代建筑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应注重加强装修监管环节,且将卫生间位置设计纳入到重点监管范围内,规避随意改动现象的凸显。再如,2013年10月所发生的商品房装修案件,即钟老伯诉讼曾先生的案件中即是由卫生间位置随意改动问题所引发,最终影响到了钟老伯日常生活,且呈现出厨房渗水问题。

1.4墙体任意砌筑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过程超过设计标准或者规范规定增加墙面荷载的应当经原设计单位或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但就当前的现关状来看,部分商品房买主在装修过程中为了满足自身需求,存在着墙体任意砌筑的行为,擅自超过设计标准增加楼面荷载,有的将墙体砌于板跨中,由此影响板的结构受力增加跨中荷载,造成使用安全。为确保工程的安全使用,物业管理部门应在房子交付装修过程中进行监管和正确引导墙体砌于梁上的位置,以此来保障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2商品房装修中无监管导致工程质量问题的应对措施

部分商品房业主(住宅使用人)在装修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着卫生间、阳台、飘窗随意改动和受力部位墙体随意改动等行为,诱发了工程质量下降等问题。因而在此基础上,为了打造良好的商品房装修空间和保证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的安全且符合工程建筑强制性标准,要求房地产开发部门、物业部门在实际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应注重加强对商品房装修过程的监管,即从以下几个层面入手:第一,在商品房装修过程中为了规避工程质量存在隐患和安全问题,要求物业部门对商品房装修现场进行动态化监管,同时在监管工序开展过程中设置管理系统,且针对受力部位墙体、卫生间位置、装修工序设置等数据进行记录,即时发现商品房业主装修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对问题进行有效处理;第二,在商品房装修监管工作开展过程中,物业部门要建议住宅使用人请有资质的室内设计单位且有资质装修队进行施工,这样有利于加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保证装饰装修工程质量和安全,减少和避免一些变动建筑主体,影响建筑结构和使用安全的行为。第三,近年来,因商品房业主在装修过程中,随意改变原有住房卫生间、厨房、阳台位置,拆除飘窗、承重墙体等造成楼板产生裂缝等质量问题,导致出现渗漏现象,影响邻里住房安全和使用要求的投诉情况时有发生。为了加强商品房后续装修中存在的问题,物业管理单位应当将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禁止行为、注意事项告知装修人和装修人委托的装修企业,并签定装修管理服务协议。对已造成事实后果或者拒不改正的,应当报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对装修人或者装修企业违反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协议的追究违约责任等;第四,设计单位和房产开发部门在住宅设计时应结合现有购买群众需求,力求布局和使用性上更好合理性、实用性满足业主的需求;第五,在商品房装修监管过程中,为了打造良好的建筑使用环境,亦要求监管单位在监管工作实施过程中应明确监管要点,如:卫生间、厨房、阳台位置、排水管、排污管安装、墙体砌筑和主要的主体结构等,由此来保障商品房装修过程的规范性,达到最佳的商品房装修监管状态。

3结论

综上可知,部分商品房装修开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卫生间、厨房、阳台位置随意改动、墙体和构造柱任意拆除等问题,影响到了商品房的正常使用。因而在此基础上,为了推进我国商品房建设领域的进一步发展,要求物业管理部门在实际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应注重提高自身监管意识,并注重在商品房装修监管工作开展过程中从动态化监管等层面入手打造良好的装修监管空间,达到最佳的监管状态,保证因装修造成工程质量下降的因素。

参考文献

[1]赵荥棵,杨振.论析全装修商品房发展的几点制约因素及对策[J].建筑设计管理,2011,21(10):32-34.

[2]李晨.商品房精装修交付要防范哪些法律风险?[J].上海企业,2012,12(09):98-100.

[3]李威.商品房全装修经验总结———以天和园一期实施过程为例[J].城市,2014,11(02):77-79

作者:刘赐鸣 单位:寿宁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