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建筑结构工程质量方法探析

提高建筑结构工程质量方法探析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经济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城市化进程,随着工程项目的逐渐增多,建筑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建筑工艺、建筑类型,以及建筑结构都日渐多样化,总结了大量的、丰富的施工经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然而,事物是不断发展与变化的,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我国建筑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其中,建筑结构工程质量问题时有发生,逐渐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文章主要基于建筑结构工程质量所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并提出了保证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的几项措施,希望可以为提高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的具体实践提供理论基础,仅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结构;工程质量;保证措施

1建筑结构工程质量所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因素

1.1建筑结构工程质量所存在的问题

1.1.1建筑结构工程事故频发

建筑结构工程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学习等活动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工程质量问题备受人们的关注。然而,近年来,由于建筑结构工程质量问题而引发的事故不胜枚举,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

1.1.2建筑结构工程存在较大隐患

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的有效性是促进建筑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条件,只有工程质量得到保障,才能对建筑结构工程的发展起着推动的作用。但是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建筑结构工程中还存在较大的隐患,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不利于建筑行业向着更高、更强的方向前进。

1.1.3建筑结构工程质量不达标

无论从微观角度还是宏观角度来讲,我国建筑行业中,不符合相关规定法律法规的事件屡见不鲜,相关部门制定的相应措施只是起到暂时制止的作用,无法根除。另外,在进行建筑结构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没有专业的监督人员给予监管,施工方法不得当,工程施工水平较低,大大地降低了工程质量,工程返工、重修等现象经常发生,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与经济损失。

1.2建筑结构工程质量所受到的影响因素

1.2.1建筑结构工程材料质量存在问题

建筑材料是决定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如果材料质量存在问题,就会影响建筑结构工程质量,降低施工质量。就当前建筑市场的实际现状来说,与国外的先进材料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缺陷,给建筑结构工程的施工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

1.2.2建筑结构工程施工人员的素质较低

施工人员是建筑工程施工的核心力量。目前,我国建筑结构工程的施工人员都是没有经过岗位培训或者专业教育学习的,整体素质较低,严重制约了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

1.2.3建筑结构工程施工管理紊乱

要想工程施工质量符合验收标准,就要在施工过程中指派具有专业水平的、管理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进行监督管理,加大力度对每个施工环节进行管理,保障工程顺利施工。但是现阶段我国建筑结构工程施工队伍中还没有专业的管理人员,没有丰富的管理经验,管理水平较低,导致工程管理紊乱,只是一味地追求施工速度,忽视工程质量的重要性。

2保证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的几项措施

2.1建筑结构工程施工前的质量控制

建筑行业的进步与发展在极大程度上促进了经济的进步,加快了城市化进程,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一般情况下,做好建筑结构工程施工前的质量控制可以为后期的施工提供保障,促使其正常、顺利进行,为施工中阶段和施工后阶段的质量控制提供参考依据。因此,建筑结构工程施工前的质量控制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和地位,必须要严格遵守相关需求进行准备,否则就会引起后续施工产生一系列质量问题。同时,还要对施工前的质量控制进行验收和审查,及时发现质量控制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进行解决,避免施工出现失误,保障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得以全面提升。

2.2严格把关建筑结构工程施工材料质量

材料质量是建筑结构工程施工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是保障工程质量的基础条件。如果只是单一地关注、重视建筑结构工程施工队伍、施工监管,而忽视施工材料的质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建筑工程质量。因此,相关采购人员在选择施工材料的过程中,必须要在具有合格证书的厂家进行购买,并对质量和合格证明进行核查与鉴定,防止有质量问题的施工材料进入施工场地。检定完毕之后,还要进入实验室进行检验,只有检验结果合格,才能正式投入施工现场进行施工。严格把握材料关,使用标准、实用的材料进行施工,有效促进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的提升。

2.3加强施工管理、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

建立健全的质量责任制是建筑结构工程的施工依据,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因此,要想促进建筑结构工程科学、完善地发展,就必须拥有一个合理性与实用性兼具的质量责任体系,基于此,相关施工部门应该将建设一个健全的质量责任制度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通过健全的质量责任制,可以更好地控制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从而在极大水平上提升建筑结构工程质量。建筑结构工程施工管理可以有效制止建筑施工自然、散乱的现象,为了确保建筑工程施工顺利、有序进行,就要加强施工管理,并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让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做到“有法可依”。施工管理的实施可以明确工程施工目标、计划、具体施工流程、相关注意事项。另外,做好工程施工管理,还可以对出现的建筑工程施工问题予以及时解决,为后续建筑结构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夯实基础。

2.4提高施工队伍素质,加强监督工作

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正确反映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意识,能够指导人们有效地开展实践活动,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歪曲反映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意识,则会把人的活动引向歧途,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施工人员贯穿于整个建筑结构工程施工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要提高施工队伍素质,加强监督工作,保障施工质量。施工人员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进行施工。另外,施工人员还应该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同时,建筑部门可以在日常活动中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和素质教育,不定期地进行考查,并制定完善合理的激励机制,以此激发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这样既可以保证质量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还可以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为提升建筑结构工程质量进献一份力量。

3结束语

通过文章的综合论述可知,虽然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较为迅速,建筑项目不断增加,并在实际工程施工中得到落实,但由于受到主观或者客观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目前在建筑结构工程施工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制约着建筑结构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在此背景下,全面认识建筑结构工程质量及存在的问题是促进建筑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选择,相关建筑部门要结合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地改进。在建筑结构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要加强质量管理,做好施工准备及控制工作,建立健全合理的质量监督体系,并要求施工人员严格遵守相关质量标准进行施工,从而更好地保障建筑结构工程项目的质量和安全,为我国的建设事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黄兴棣.建筑结构加固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实施指南[J].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7).

[2]孟波.建筑工程质量控制要点便携[J].中国电力出版社,2011(2).

[3]蒋广昌.浅谈提高结构工程质量的几点建议[J].新建设:现代物业上旬刊,2011.

作者:周琳琳 单位:淮安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