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关键因素探析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关键因素探析

摘要:建筑工程质量是建筑工程项目成败的重要指标。随着我国建筑业的发展和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建筑工程质量愈加受到建筑单位和社会的重视。本文分析了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关键因素,并提出了相应的有效应对措施,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质量管理;关键因素;措施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是对工程项目从规划、施工到投入使用整个过程的质量管理。随着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建筑工程质量不仅与施工单位的信誉地位和经济效益息息相关,更是关系到广大人民日常生活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分析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关键因素并研究控制措施具有重大意义。

1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关键因素分析

1.1施工材料因素分析

建筑施工材料是建筑工程的基础材料,是组成工程结构的基础物质。施工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了建筑工程质量,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市场经济多元化,建筑材料种类越来越多,材料质量良莠不齐,因此,建筑材料的选择与建筑材料质量的把控是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

1.2施工技术与方法因素分析

施工方法即施工方案,其中包含了组织方案和技术方案。施工方法主要是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各个阶段所用的方法,包括施工工艺、施工时间的安排等。技术方案是进行施工过程中使用的作业方法和施工工艺,组织方案主要对施工的空间进行划分和对施工时间进行安排。因此,合理的施工方案、先进的技术方案和正确的施工操作是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保障。施工技术与方法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

1.3机械设备因素分析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筑行业发展具有机械化趋势,机械设备越来越多地被使用到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因此,机械设备因素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机械设备的质量对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有重要影响,高质量的机械设备可以促进工程项目高效完成,同时有效降低项目施工成本,并能够确保工程项目符合相关技术指标。在设备的使用过程必然会造成设备损耗,设备的长期损耗容易出现设备故障等质量问题,影响到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进程和施工质量。

1.4环境因素分析

环境因素主要包括作业环境、施工质量管理环境和自然环境。环境因素的影响具有不可预见和不可抗拒的特点[1]。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自然环境的多变特性导致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影响因素众多而复杂;施工环境的防护设施及平面布局等是否科学完备对安全生产有重要影响,施工质量管理环境的组织体系和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科学也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总之,环境因素是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关键因素之一。

1.5人员因素分析

人员因素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关键因素之一。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到了建筑工程的质量。建筑工程的人员是参与整个工程项目的所有人员,例如工程施工人员、项目决策者、项目设计人员等。这些人员参与了建筑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他们的素质直接影响到了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例如施工人员的技术素质和思想素质影响到施工的质量,管理者的思想素质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的管理水平。德国相关数据表明,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有75%~90%是由人员因素导致[2]。因此,在建筑工程项目中,人员因素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关键因素,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水平,进而影响到工程质量。

2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因素的控制措施

2.1施工材料因素的控制措施

施工材料方面的控制措施主要是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符合工程需求[3]。因此,对供应方进行严格的评估衡量,对施工材料必须进行甄别,选择符合施工标准的材料和适合的供应方,从源头上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在施工材料的选择、采购、进场到使用过程需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全程监督管理,确保材料质量符合建筑工程需求,避免假冒伪劣产品的进场和使用给建筑工程质量埋下隐患。

2.2施工技术与方法因素控制措施

主要由四个方面进行:一是保证施工方案科学合理。科学地制定施工方案可以从整体上把控不利于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不利因素。二是按施工工序需严格遵守相关规则。三是严格控制各个工序的完成质量,对每一道工序进行严格检验,从而保证工程的质量。四是要先行设计好样板和方案,从中发现每道工序的潜在问题和缺陷,并及时修正。五是要保证施工技术水平的先进性。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与方法是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保障。

2.3设备因素的控制措施

机械设备的采购及租赁必须严格把关,机械设备需符合质量标准。对设备的操作人员资格进行严格考核,确保持证上岗;设备的使用需遵循“定机、定人、定岗位职责”三定原则,确保机械设备的正确使用,充分发挥设备功能,保证安全生产;在使用设备的过程需安排相关人员及时对设备故障进行检查维修,避免机械设备故障引起建筑工程质量事故。

2.4环境因素控制措施

环境因素的控制主要是对施工环境的控制和对自然环境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施工环境的控制主要是施工单位通过建立合理的质量控制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对施工管理环境进行优化,保证施工环境的质量。自然环境因素的控制主要是对自然环境变化及时作出正确反应并采取合适的措施,减少或降低自然环境不利因素对建筑工程质量的影响。

2.5人员因素的控制措施

人员因素的控制主要从三方面进行,一是决策者素质的控制措施。在建筑工程项目中决策者主要是做出相关决策,对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具有重要影响,因此须对决策者的综合素质进行严格考评再任用。二是对管理人员素质的控制措施,管理者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直接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管理,因此管理者的素质直接影响到了工程质量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果,因此高素质的管理者对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具有一定的保障作用。三是对施工人员素质的控制措施。对施工人员素质的控制主要是对施工人员健康方面的控制,对施工作业人员的身体素质进行严格要求,防止任用身体健康方面不符合相关建筑施工作业的人员,例如高空作业不可任用有心脏方面疾病的人员。四是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人员的道德素质水平和技能水平,使施工人员能够按要求完成施工作业,保障施工质量,同时防止违法违纪、偷工减料行为的发生为建筑工程质量埋下隐患。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关键因素主要有五方面,即人员因素、机械设备因素、施工材料因素、施工技术与方法因素和环境因素,本文详细地分析了五个关键因素并提出了相应的控制措施,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殷小惠.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关键影响因素研究[D].山东大学,2012.

[2]张燕芳.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与实践[D].华南理工大学,2013.

[3]刘卓明.浅析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与控制措施[J].科学之友,2011,(16):115+149.

作者:徐奕昕 单位:深圳建业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