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质量问题防治和质量投诉处置

工程质量问题防治和质量投诉处置

摘要:“安全重于泰山,建设把好质量关”一直以来是我国建设工程不变的口号。在建设速度跟上社会发展及市场需求的同时,工程建设最为重要的是严把质量关。因而对工程的质量控制极为重要,如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质量检测,对于出现的质量检测问题又如何解决,不仅是相关施工队伍以及检测部门的工作,也是社会各界所密切关注的问题。把好质量关的过程中,进一步分析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质量问题,并在正确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是工程建设应当讨论的重要问题;质量投诉是建设安全的主要监督途径,如何正确处理质量投诉也是工程建设应当考虑的重要的问题。

关键词:工程质量常见问题解决方案质量投诉

工程质量一直是工程建设行业关注的重要问题,保证工程质量是工程建设行业追求的重要目标。在工程建设的整个流程中,建设的施工阶段往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又是建设的主体阶段,容易出现的状况也比较多;同时,施工阶段的质量要求往往对整个建设质量的好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除此之外,在工程建设之前树立正确的目标,在工程结束之后正确的反馈并进行及时的检查是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途径。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我国的工程建设质量从整体来看已经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但是不可避免的还存在一些质量问题,如何正确的解决这些问题,更好的处理质量投诉问题是工程建设中应当探讨的重点。

1工程质量常见问题及策略

1.1模板工程

模板工程施工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它们分别是抄平放线技术、钢筋绑扎技术、大模板安装技术以及混凝土浇筑技术和混凝土养护技术。抄平放线技术、钢筋绑扎技术以及大模板安装技术的正确使用会对整个施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产生较大的影响,是模板施工技术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技术,但是与这三种技术相比更为重要的是混凝土施工工艺。现阶段,混凝土施工工艺主要被应用于高层大模板普通混凝土建筑工艺之中,其使用的程序主要分为以下的几个部分,第一是前期的准备作业,它直接关系到整个施工流程的运行情况和工作质量,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具有极高的熟练程度和技术能力。第二步是混凝土的搅拌,在混凝土搅拌的过程中主要有两个注意事项,首先要采用自落式搅拌机,其次要注意材料放入的顺序,如果顺序不当很可能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第三步是混凝土的运输,需要注意的是运输的时间和运输过程中的温度,运输的距离以短途运输为佳,同时注意不能轻易采用二次浇水方案。第四步是振捣和拆模以及相关的护养工作。

1.2混凝土工程

混凝土工程一直是建筑工程施工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近几年的观察和总结,可以将混凝土工程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总结为以下的几个方面:混凝土拌合物质量不过关,如一些商品混凝土公司在生产混凝土的过程中采用了成本低、质量差的材料或者减少高价格原材料的掺量,直接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和工作性;水胶比不合理;搅拌时间不合理等。保障混凝土工程的质量应当从以下的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工序条件的控制。对于任何一项施工作业来说,良好的施工环境和施工条件都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就是对设备、材料以及相关技术人员的需求,特别是技术人员方面,技术娴熟的有责任心的工作人员往往对混凝土工程质量的控制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第二,作业过程中的控制。施工过程是整个施工的主干部分,对整个施工过程监管、控制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混凝土工程质量的好坏。混凝土渗水问题是混凝土工程中又一较为常见的问题,混凝土渗水的原因主要分为以下的几个方面:第一,钢筋与钢筋之间的距离过大,相关的工程人员必须合理计算钢筋配筋率,使钢筋配筋率处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第二,保护层设计不合理,应当在设计之前合理计算保护层的数值,保护层不合理会造成砼收缩,过大的收缩就产生裂缝。另外,气候变化也是导致混凝土渗水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的混凝土工程还有叠层混凝土的存在,这样就会使比较薄层的混凝土降温的速度比较快,并且温度的变化比较大也会导致开裂的几率比较大,特别是在冬季。而要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并不难,这就要求相关人员加强基础冷却能力,不仅要使冷却能力大大提高,同时,也要缩短冷却的速度。在强间歇期时,垫层混凝土还应当做好全面的完善的保温工作。

1.3管道漏水问题

一般情况下管道会出现漏水这一问题是由于管道在安装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如:管道与管件之间的直通、三通、弯头等等连接工作做得不够好、管道的配件与位口水表、阀门、水龙头等等的连接、在应该进行密封的接口处没有做好密封的工作。针对这种问题需要将器具管里的污物、杂物进行清理,以此来减少器具堵塞这一问题的出现,同时需要保持好器具的水平度以及垂直度,对于器具的密封管理也需要做好,以此来确保管道不再漏水。

1.4裂缝、渗漏等问题

裂缝和渗漏是主要的工程质量问题,也是我们较为常见的质量问题之一。出现裂缝和渗漏等质量问题主要有以下的几个原因:第一,相关的材料质量不过关,一些劣质材料的使用极容易导致裂缝或者是渗漏的等质量问题。第二,出现较强的气候变化或者是极端天气等,极端天气是近几年导致工程建筑出现质量问题的又一重要因素,且极端天气具有不可控制的特点,一旦出现不仅会造成房屋建筑的损失甚至会造成人员的伤亡。第三,前期的工程设计不够合理。很多施工队伍由于缺乏相关的工作和施工经验,对以往的设计方案照搬照抄,不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更为合理的、更为具体的设计,这就直接导致了最后的房屋设计不够合理,出现裂缝和渗漏的等现象。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主要有以下的几个方面:第一,完善相关检测和检查制度,保证施工过程中使用的建筑材料的质量符合标准。第二,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需求进行进一步的合理的设计,因地制宜,培养相关建筑和设计人员的责任观念。

2如何正确处理质量投诉

质量投诉是工程质量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的一部分,如何正确对待质量投诉是保证工程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合理解决质量投诉应当从以下的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建立合理的制度,对于能够正确反映质量问题的投诉给予一定的奖励,建立积极的奖罚制度,鼓励施工人员以及相关人员能够互相监督。第二,建立多种形式的投诉渠道,如电话投诉和网上投诉等方式,使更多的人参与到质量监督的过程中来。第三,建立相应的检查制度,对于虚假举报行为进行严惩。第四,完善服务体系,提供良好服务,使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

3结语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以及社会需求的进一步增加,我国的建筑施工单位也越来越多,建筑工程所涉及到的领域和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对工程施工单位的要求越来越多以及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使我国的建筑施工单位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水平,在全球的竞争过程中占有更大的份额并且能够更好的满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是今后建设行业应当重点思考的问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强质量监控,与此同时进一步处理质量投诉,从而促进工程施工部门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蒋华.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处理及质量投诉处置[J].工程质量,2014,S2∶192-195.

[2]管兰贵.住宅工程质量保修常见问题防治及处理[J].中国建材科技,2015,05∶140+158.

[3]朱蓓.浅析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措施[J].中外建筑,2014,10∶104-109.

[4]李程跃.我国疾病预防控制绩效考核的研究与实践[D].复旦大学,2011.

作者:林文泉 单位:泉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