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工程质量控制措施探析

化工工程质量控制措施探析

摘要:化工工程有规模大、施工要素多、环境复杂等特点,在它的质量控制中,要对制定制度、设计、设备监造、资源采购、材料检验等方面严格控制,并切实做好施工的每个环节,完成预试车与试车时间段的质量保证,加大质量信息沟通力度,开展质量考核。

关键词:化工工程;质量控制;措施;探析

在社会与科技不断进步的背景下,每一个工程项目都希望有一个令人满意的质量,对于化工工程而言同样如此,它具有规模大、施工要素多以及环境复杂等特征,因此对它进行质量控制有着很大的难度。笔者充分参考自己从事化工工程建设数年间的管理经验,围绕着下面几点主要的保证措施展开对于控制化工工程质量的论述,希望给从事化工工程建设的人员以参考的价值。

1制定严格的制度,有效保证项目建设质量

1)制定一套完善的质量管理机制,使每一项管理方案落实到位,项目经理担负起工程质量的全部责任,管理层与项目部相关的人员一定要具备与管理工程匹配的素质要求。

2)制定一套完善的建设程序机制并严格依据其展开建设程序工作,认真完成每一个环节的操作,如报批手续、初步预算、具体设计以及竣工验收等相关环节,从而使工程能够拥有高质有序的建设。与此同时,严格开展工程的招标与投标工作,无论是施工,还是材料的采购方面全部依据相关的公开招标程序执行。

3)切实落实好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工程里的每一个环节工作都要严格遵从国家指定的相关规定与要求,在国家质检机构的监管之下有序进行。同时对于工程的监理工作要全面开展,即按照投标的方式选择出一个具备合格监管资历的机构来监管整个工程的运转。

4)制定相关的合同并严格遵从,无论是工程的施工,还是设备与材料的采购工作应统统地制定有效的合同,合同还要明确出每一个违规并处罚的具体细节。与此同时,必须切实落实好资质管理的工作,参与建设整个工程的每一个人员必须具备达标的资质水平,每位专业从事工程人员必须具备相关的资质证书与工作许可证。

5)制定一套成熟的检测机制并严格遵从它的要求,委托成熟的检测部门对于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检测,从而作出一份完整的检测结果,最终实现预防与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漏洞的目标。对于承包商而言,他们必须委托那些具备合格资质水平的检测机构展开检测工作。与此同时,一定要展开质量大检查工作,严格参考工程的进展程度,展开质量大检查工作,从而及时展示出相关的违规与隐患问题,最终达到及时解决工程进程之中的相关问题与漏洞。这其中的主要针对检测的地方为:质量保证制度的进展程度、工程的设计程度以及相关的配备与材料的质量达标情况,它主要分为不定期抽查、专项检查与定期监察3种形式。

6)为了每一个环节的有序高质进行,要制定出质量一票否决的相应制度。无论是工程里的哪一个环节,只要没经过有效的质量达标签字,都属于不合格的环节,从而不能给予相应的进度款额以及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工程的最后一定要严格遵从一套完善的竣工验收机制,一旦达到项目竣工的时候,单位必须遵守国家相关机构的验收工作,只有在相关的验收人员确认合理竣工后才说明这个工程验收合格,从而有权利进行使用;如果工程经验收不合乎质量的相关要求,一旦违规使用,那么项目法定人员将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格监管设计每一个环节,确保设计质量

1)严格监管设计方的质量保证机制,监管其每个环节的工作,如质保措施、工设计人员的资质水平、设计的相关要求与规定等环节,从而保证设计的质量达标。与此同时,技术上一定要及时借鉴先进的技术措施,设计人员要充分吸收相关的工艺包设计等设计资料并在第一时间展开相互分析与交流工作,从而使设计工作具备工艺的顺畅性与先进性,最终使装置能够可靠、顺利地运转下去。

2)一定要跟上并接轨好国内外先进的设计准则,及时引进国外先进的设计准则,但同时要对于引进的设计准则进行科学的分析与审查,如果从国外引进的技术与准则与国内工程建设出现优于或者差于的差异性,那么相关设计人员就要根据国内设计的标准与技术要求参考国外设计中先进的那部分而忽视掉与国内建设不协调的部分,从而选择出适合国内建设所需的耐腐蚀的设计装置,最终使装置的设计方面拥有较高的质量与可靠性。'

3)认真落实好设计的审查工作,无论是工艺包还是基础性的设计,每一个专业人员都要仔细地审查其中的每一个环节,使设计合乎相关文件的要求达到合格的质量与深度。一旦发现不足之处,第一时间解决处理掉达到高质量的设计目标。虽然设计方有自查自审的权利,但是为了设计的质量应该要使内部预审程序更加严格,组织相关的会议及时处理出现于设计中的重大失误。

4)使设计变更管理工作更严格,完善设计变更工作制度,使其申请程序更加严格,无论是材料借用单还是工程联系单全部要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方可进行。一定要在完善严格的制度里展开设计管理与审核工作,建立相关的质量考核机制,对于设计方的设计进度与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的落实,严格明确设计方里质量的第一负责人的归属,并按照详细规定监管好他们的相关设计工作。

3严格管理设备监造、资源采购以及材料检验工作

对于供应商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他们的资格,使物资编码具备统一的标准。严格审核工程的采购程序,做到采购分包合同签订;在设备、构件以及材料方面,一定要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检查机制,从而保证它们的质量合乎规定;工程建设的物资方面,要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在物资的运输、储藏以及使用方面达到相关的规定;采购上,一定要明确采购人员的职责,通过建立健全奖惩机制,使采购工作每一个环节落实到位。

4切实做好施工的每个环节工作

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全部要合乎相关质量要求,主要环节质量有:工程开工管理与相应的分包管理;承包商方面的工程建设设计与监管工作的质量;确保高质施工的技术环节的质量;施工现场方面,要调动一切积极性因素确保使用资源、构件以及设备的质量;对于工程施工期间那些专门与特殊性质的工艺管理要达到质量标准;施工的事故处理的质量;关于整个工程建设的相关报告与例会的质量以及工程进展期间相关的交接与监察工作的质量。

5完成预试车与试车时间段的质量保证

为了使整个工程最终顺利地运行,一定要做好预试车与试车的线相关工作,只有他们两者同时达到高质量的完成目标,那么才可能使整个工程如预期一样实现相应的要求。对于预试车与试车而言,最重要的为从以下7个方面确保相应的准备工作:人员、组织、物资、技术、资金、外部环境以及营销等,这7个方面的准备工作只有达标才可以使投料试车的一次性成功与整体的预期目标。预试车与试车的时候,一定要严格遵从整体试车的每一个环节的规定与要求,即先从简单容易的开始着手、再着手难度大的,先从每一个单元着手、再从整个系统着手,先从较低的负荷开始着手、再着手较大的负荷,只有这样的试车原则才可以确保预试车与试车较高的成功率与顺利性。

6加大质量信息沟通力度,开展质量考核

站在整个化工工程建设的角度上而言,每一个时间段都要对当时工程的质量进行总结与公示,总结与公示的信息有以下几点:每一个专业控制点的监管状况,施工现场相关配件与设备等的质量监察状况,施工工程即时的问题与解决状况等质量信息状况;在施工过程中,建立质量否决机制,一旦出现不符合要求的工程就不给予其工程款,直到质量达标为止;与此同时,在相应的施工承包合同里制定相关的机制以用于奖惩,对违规操作等问题进行处罚,对按时高质完成工程者给予奖励,最终使整个工程如预期一样高质完成。

7结语

对于化工工程而言,施工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体工程的施工质量和安全,甚至制造出“豆腐渣”工程,只有严格遵从质量控制的每一环节措施,才能使整个工程达到质量要求与预期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孙红志.石油化工建设施工质量控制新视角研究[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0(2)

[2]喻建良.化工设备机械基础[M].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9

[3]叶明生,胡晓琨.化工设备安全技术[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

作者:曹晨 单位:天津渤海化工集团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