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哲学思考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哲学思考

摘要:本文从哲学角度,提出了质量管理的重要性,指出了劣质建筑工程引发的两大社会矛盾,并重点阐述了强化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必须处理好的六大关系。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哲学思考

1质量管理的哲学基础

质量管理是企业为保障质量目标的实现而采取的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考核及质量改进等一系列的活动。质量管理的哲学基础主要源于四大理论:一是质量管理的先驱戴明的质量管理学说,其“PDCA循环”和“14要点”不仅为全面质量管理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还为全球企业质量管理赢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二是“世界质量先生”克劳斯比的“零缺陷理论”,其明确阐述了从顾客角度审视产品质量的重要性;三是朱兰提出的“质量管理三部曲”,其从系统管理思维将质量管理定义为事前的质量计划、事中的质量控制及生产活动整体的质量改进三个有机的质量环,为现代企业的质量管理活动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意义;四是“全面质量管理控制之父”费根堡姆提出的全面质量管理十大原则,其基于客户使用和售价最佳的理念系统全面提出了全职能部门参与的质量控制管理方法。

2建筑工程“劣质化”泛滥带来的两大社会矛盾

2.1社会需求优质化与工程质量劣质化的矛盾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质量和服务有了更高的期望值,然而全国工程质量的水平并没有跟上社会需求的质量水平,社会需求的优质化与工程质量劣质化之间的矛盾正逐步扩大。2014年住建部组织全国建设工程检查结果显示以下四大问题广泛存在:(1)偷工减料、假冒伪劣、劣质工程等现象仍较为普遍。(2)有些业主重设计轻勘察,可能导致地层不均匀,建筑物易出现裂缝。有些业主专业素质较低,其失范行为严重影响工程质量。(3)施工人员综合素质较低,导致一线操作质量无法保障。(4)工程监理队伍素质不高。

2.2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与资源的普遍性浪费的矛盾

中共中央明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切实保护和合理利用各种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于经济发展方式、市场经济制度不健全等方面的原因,资源的浪费仍具普遍性。在建筑工程方面,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导致大量生产能力闲置,商品房严重过剩,烂尾楼随处可见。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每年有近10%的工程未达到一次验收合格标准,需再次投入大量资金重新补强加固才能达到要求。资源的浪费不仅仅局限于建筑领域,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社会的普遍性浪费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3强化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哲学思考

在强化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必须处理好以下六大关系:

3.1项目设计使用功能与审美功能的关系

项目设计的使用功能与审美功能是相辅相成、统一联系的整体,二者缺一不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项目设计亦需未雨绸缪。在项目进行前,需对项目设计的实用功能与审美功能运筹帷幄,从客户视角考虑建筑的实用性和美观性之间的协调问题。对于项目工程企业,项目设计应以使用功能为基础,并寓审美于使用功能之中,并对设计方案进行动态调整以有效促进建筑工程项目品牌声誉的累积及社会效益的提升。

3.2项目的自然寿命与经济寿命的关系

有效提高工程质量并确保项目的自然寿命是建筑工程管理的一门必修课,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工程的经济寿命便成为利益相关者不得不加以权衡考虑的问题,譬如某工程项目的使用价值在不断降低且难以适应当前的经济发展趋势,或是相关的维护费用过高且机会成本较高等。

3.3项目经济效益与建设成本的关系

项目经济效益的追求是建筑工程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法宝,但项目的建设成本亦是需要关心的重要环节。过于专注项目质量而忽视项目成本或是过于追求利润忽视项目质量都是不可取的。项目的经济效益和建设成本是唯物辩证的关系,并不是对立矛盾的关系,建筑工程企业应有效应用质量成本管理方法,控制内部故障成本、做好质量的预防,并不断完善和强化各项管理和成本控制工作。

3.4建设成本与使用成本的关系

建筑工程企业的经营目标与客户的需求是紧密相连的,做好成本管理,有效降低建设成本固然重要,客户使用成本的减少是建筑工程企业经营决策的重中之重。建筑工程企业在注重项目建设成本的同时,必须兼顾客户的利益,即立足顾客的视角进行成本管理,树立使用成本管理理念,努力使得客户使用成本最小化,在确保工程项目质量的基础上,降低产品使用成本,以有效促进价值和利润的实现。

3.5工程建设主体之间的关系

工程建设主体包括业主、设计方、施工方和监理方,他们是利益的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需要所有参与主体的共同投入与协调,控制好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采取科学的方法对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各参与主体要依据各自的职责对其实施的工程质量负终身责任,如发生工程质量事故,不管其调到何处,担任何种职位,都要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3.6工程实体与建筑文化的关系

建筑是文化的载体,它承载着人类、社会、自然与建筑之间互动的信息,很多文化的传承可以通过建筑来表达。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历史悠久,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辉煌灿烂的建筑文化是传统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工程实体与建筑文化应是相互辉映的统一整体。只有把当代的建筑理念、技术与民族文化、地域特征相结合才能使建筑具有更长久的生命力。如何继承和吸收传统建筑文化的精髓,将工程实体与建筑文化有效的、和谐的融合起来是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必须加以重视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梁献超,李宏.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在现代建筑创作中的再现[J].金陵科技学院学报,2009(01):34-37.

[2]张兴贤.浅谈如何强化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J].建筑工程,2013(06):191-192.

[3]黄宗余.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常见问题及应对思考[J].交流平台,2015(14):127-128.

[4]杨玲.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措施的思考[J].工程技术,2015(07):117.

作者:贾薇 俞峰 单位:三峡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