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及措施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及措施

摘要:随着建筑市场规章制度和秩序的不断完善,建筑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房屋建筑项目工程质量的高低决定居民日后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建设、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必须重视房屋建筑质量问题的解决。文章结合笔者多年工作经验对当前房屋建筑工程中常见的质量问题进行探究,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房屋建筑;建筑施工;施工质量;质量通病;防治措施

无论是房屋建筑,还是道路施工,质量永远是鉴定其价值的根本标准,更何况房屋建筑是关乎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关键所在,因此更要加强重视。经过总结和经验分析,可以将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问题进行总汇并将预防措施提前规划,这样能够防患于未然,将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隐患问题扼杀在摇篮中。

1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

1.1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特点

1.1.1房屋建筑施工的固定性和流动性。

房屋建筑一般在指定的施工地点进行长期施工,是房屋建筑工程固定性的体现;施工单位完成房屋建筑的施工后经过质量检验将其移交建设单位,结束房屋建筑的生产过程,这是其生产的流动性体现。

1.1.2工程建设的一次性。

房屋建筑工程一旦建成,再对其进行修整就极为复杂,而且会导致大量成本的增加,这就是建筑工程项目的一次性特征,也是建筑企业和施工单位所共同遵循的规律原则之一。

1.1.3建筑体积的庞大性。

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一般是在露天开展的,究其原因主要是建筑工程的体积过于庞大,根本无法在封闭环境下进行。露天的施工环境会对施工建材、施工人员、施工方法、施工设备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而且建筑工程过于庞大的体积也会增加施工单位的施工难度。

1.2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的特点

房屋建筑施工时间较长,工程建设环境较为复杂,而且有诸多不可控因素和不可抗力存在,若是不能提前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极有可能导致工期延误或者工程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

2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常见的质量通病

2.1填充墙墙体及抹灰裂缝和外墙渗漏的控制措施

房屋建筑工程的单体长度宜控制在规范规定的长度内;不同材料基体交接处表面的抹灰,应采取防止开裂的加强措施;混凝土砌块砌体应采用砌块专用砂浆砌筑;外墙涂料层宜选用吸附力强、耐候性好、耐洗刷的弹性涂料;砌筑时,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的养护龄期应满足标准、规范规定的要求;填充墙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时,应留有一定的空隙,待填充墙砌筑完并应至少间隔14天后,再将其补砌顶紧;设计要求的洞口、管道、沟槽应于砌筑时留出或预埋;抹灰工程应分层进行,当抹灰总厚度大于或等于35mm时,应采取挂网等防裂防空鼓的加强措施;填充墙与梁、柱交接处应按设计和构造要求作加强处理;外墙抹灰各层接缝位置应错开。

2.2钢筋混凝土现浇楼板裂缝的控制措施

钢筋混凝土现浇楼板的设计厚度应满足强度和刚度要求,并采取措施避免楼板产生收缩裂纹;楼板内电气及智能等线管应避免交叉和过度集中布置,必须交叉时宜采用接线盒形式,严禁三层及三层以上管线交错叠放,且应在管线交叉及较集中处增设钢筋网片等加强措施;住宅长度较大时,应按规范要求设置变形缝或后浇带;预拌混凝土的生产应在材料、外加剂、配合比设计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以减小混凝土的收缩;在混凝土施工中,应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现浇板的厚度和现浇板中钢筋保护层的厚度;钢筋绑扎成型后,应采取架空通道供人员通行和施工,严禁踩踏钢筋;现浇板浇筑后,及时进行覆盖和浇水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7天;对掺用缓凝型外加剂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天;现浇板养护期间,在混凝土强度达到1.2MPa前,不得在其上踩踏、堆载或安装模板及支架;支撑模板选用必须经过计算,底模在混凝土同条件试块强度达到规定要求后方可拆除。

2.3门窗渗漏防治的控制措施

门窗设计必须明确材质、型号及抗风压、气密性和水密性、传热系数、门窗玻璃的品种和规格及门窗固定安装及框周做法的节点设计详图;门窗的配件应与门窗主体相匹配,并应符合各种材料的技术要求;门窗安装和框周做法应按规范及设计要求进行;门窗框周的封堵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当采用发泡剂封堵时,应在其洁净干燥后连续施打、一次成型、充填饱满,并采取措施防止发泡剂溢出和外膜破损;门窗框周的封胶处理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当设计无明确要求时应采用中性硅酮密封胶,严禁在涂料面层上打密封胶。

2.4屋面及有防水要求房间地面渗漏的控制措施

设计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屋面防水材料;对女儿墙、高低跨、上人孔、变形缝和出屋面管道、井(烟)道等节点应设计防渗构造详图;卫生间及有防水要求的房间应根据喷淋、洗涤等因素来确定墙体防水层的设计高度,其墙体和地面均以详图及说明来明确材料及做法;开敞阳台、露台等地面应做防水;防水工程应严格按图施工,防水材料进场后,应经复验合格后方可使用;屋面工程施工时,应建立各道工序的自检、交接检和专职人员检查的“三检”制度并应有完整的检查记录。每道工序完成,应经监理单位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伸出屋面的管道、设备或预埋件等,应在防水层施工前安设完毕。屋面防水层完工后,不得在其上凿孔打洞或重物冲击;屋面工程完工后,应按有关规定对细部构造、接缝、保护层等进行外观检验,并应进行蓄水或淋水检验,经检验合格后形成记录;有防水要求的地面施工完毕后,应进行蓄水试验,经检验合格后形成记录。

3房屋建筑施工质量通病及原因分析

3.1由建筑材料质量引起的问题

目前国内建材市场庞大,鱼龙混珠,建材质量差异很大。首先,要严格控制施工现场建材采供供应关,严控生产厂家、品牌、采购渠道;其次,严格控制材料进场验收关,建筑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后严格按照有关建材标准进行检查验收,并上报监理单位进行见证取样送试验单位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准许使用,确保使用到建筑工程上的材料质量合格。

3.2施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一个建筑项目的完成需要大量施工人员的参与,而且建筑项目的施工环节也较多,因此建筑施工现场人员素质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整个项目的完成质量。因为部分施工人员不规范、不安全操作导致的建筑施工事故比比皆是,极大地影响了建筑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但是,当前我国建筑行业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普遍缺少相应的专业素质,而且建筑施工人员的学习能力普遍不高,这也决定了这些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时容易出现操作失误和违规操作的情况。参差不齐的施工人员素质是阻碍我国建筑工程质量提升的关键所在。

3.3缺乏健全完善的工程质量监督体系

我国工程质量监督制度的各项条例相对较为全面,但是许多执行工作上的制度却是浮于表面、不做实事。工程质量监督站是我国工程质量监督的政府行政执行者,监督工程建设各方的行为管理,但是由于质监站的人员较少,达不到有效的控制和管理。目前我国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主要还是由监理单位来进行管理,监理单位主要负责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但目前我国建筑监理市场恶性竞争、低价中标,造成整体监理人员素质普遍偏低,管理水平受到局限,导致诸多质量管理问题都是草草了事、敷衍而过,对工程施工质量缺乏有效的控制和管理。

4提高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措施

4.1施工单位要不断完善自身的质保体系

施工单位是开展整个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主体,但是当前我国建筑市场普遍存在施工单位挂靠现象,项目外包也是极为常见的,而且施工单位内部的权责划分也极不明确,各项施工单位自我施工质量检查根本无法起到作用。此外,部分施工单位还采用传统的管理制度,导致管理效率和施工效率低下,根本无法起到保证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的作用。从上述可知我国建筑市场还有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自我质保体系的健全是当前施工单位和建筑企业需要重点关注所在。

4.2加强对施工过程质量的控制

建筑行业在国家经济和科技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人们对房屋建筑的需求和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企业若想获得更好的信誉口碑、更多的市场占有率以及人们更多的认可,就必须从建材质量、施工技术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来提高房屋建筑质量。房屋建筑的质量评判标准主要从建筑外形美观度、内部结构合理性以及建筑使用质量这三方面进行评判。外形美观的建筑才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满足人们对美的追求。当然,人们最注重的还是房屋建筑的使用质量,只有居住使用舒适、自由和安全的房屋建筑才能获得居民的肯定。为了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房屋建筑要求,建筑企业和施工单位必须提高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从施工技术、施工管理等多方面对房屋建筑质量进行提升。只有从房屋建筑质量这一根本着手,才能保证建筑企业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才能保证信誉和口碑,因此,建筑企业和施工单位必须加强对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控制。

4.3强化房屋施工质量管理的力度

对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管理必然需要强有力的监督,只有对整个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的监督管理才能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因此,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和建筑企业必须加强质量管理的范围和力度,将每一阶段的施工任务都划入质量管理的范围内,一旦发现违规操作或者质量问题,要立即上报并及时解决。质量管理工作需要整个建筑体系内各单位各部门的相互配合和协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建筑产品的施工质量。

5结语

总而言之,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以及建筑企业和施工单位口碑信誉的关键所在,必须将其放在整个房屋建筑施工的首要位置和根本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回馈给社会和建设单位一个质量优良的建筑工程。

参考文献

[1]田亚兰.谈城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的治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8).

[2]王福波.住宅工程质量通病的防治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9).

[3]齐正罡,宫慧君.土建工程中常见质量通病的防治与控制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9).

作者:牛洪洵 单位:大连建安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