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有利于提高建筑工程整体质量,更好的满足人们的要求。文章将首先简单的阐述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其次分析建筑工程常见的质量问题,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对策,希望可以发挥一定的现实意义,促进我国建筑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建筑工程事业飞速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建筑工程质量问题成为建筑行业的核心问题,只有提高了建筑工程的质量,才能更好的满足人们对工程质量的要求,才能提高竞争能力,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但是,目前在实际的建筑工程中还存在一些质量问题,导致建筑工程的质量难以大幅度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水平,已经成为整个建筑工程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鉴于此,文章对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策略这一课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1.1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必要性

加强对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具有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使用性能的高低以及安全性能的高低,从而影响公众利益和公共安全。因此,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势在必行。(2)在建筑工程行业当中,提高工程的质量是一项基本的要求,是整个建筑行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不断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更好的满足人们对建筑工程质量的要求,才能获得人们的认可,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否则将会被市场淘汰掉。(3)建筑工程的质量直接和经济效益相关,如果建筑工程的质量较低,则不仅需要增加返修的工程量,而且还会增加用户的维修费用,从而导致大量的浪费。另外,质量较差的建筑工程,其使用寿命就会比较短,从而就缩短了再次建设的时间,导致大量的资源浪费。针对这种情况,一定要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获得更高的质量效益。

1.2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意义

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有利于提高整体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质量管理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只有做好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才能保障整体建筑物的质量,提高建筑工程的安全性和使用性能,从而获得更高的社会效益。(2)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有利于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做好对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提高工程项目的质量,能够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同时,客户满意度提高会增加企业的市场份额,从而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

2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当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质量管理工作积极效果的发挥,其中比较常见的质量管理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某些建筑企业对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质量管理工作难以落实到位。(2)目前虽然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迅速,但是相关的规章制度还不够完善,建筑市场也比较混乱,这就导致质量管理的水平难以大幅度提升。(3)有些建筑企业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以及施工人员,直接影响了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效果,并且还缺乏健全完善的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使相关的管理工作出现混乱的局面。(4)有些建筑企业难以对质量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的把控,从而导致质量管理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3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对策

3.1提高对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树立质量管理的意识

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当中,加强质量管理能够提高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水平,实现社会效益和公众效益的统一。但是目前还有一些建筑单位没有认识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意义和价值,针对这种情况,首先,加强对质量管理重要性的宣传力度,使施工单位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认识到加强质量管理的重要价值和作用,从而提高质量管理的意识,特别是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一定要提高质量管理的意识,将质量管理工作纳入到企业的战略管理当中,提高质量管理的水平,保证各项质量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其次,加强对质量管理的研究,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积极学习和引进先进的质量管理方式方法,树立正确的质量管理理念。

3.2建立健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法规体系

在建筑行业当中,政府应该充分履行自己的责任,建立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建筑市场准入制度以及许可制度,这样可以规范建筑市场,为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提供重要的基础和保证。同时,还需要严格落实建筑工程的招投标制度,为所有的建筑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促进我国建筑事业获得更好的发展。另外,还需要不断完善监理制度,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实现监理制度。工程建设的各个有关方面都要提高对监理的重视程度,在工程施工中实行监理制度,可以聘请专业的建立机构对工程施工的质量进行监管,当然也可以由建设有关方共同派遣人员组织建立部门,共同对工程项目进行监理。

3.3加强对建筑工程有关人员的质量教育和培训,落实质量责任制度

建筑工程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效果。因此,一定要加强质量教育和培训,对于不同的工作人员进行不同内容的教育和培训。对于施工人员来说,一定要加强施工技术的教育和培训,提高施工的技能,并且还要简单的进行质量管理相关知识的教育和培训,以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于管理人员来说,应该主要加强对质量管理理论以及管理方法的教育和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另外,在施工的过程中还应该落实责任制度,将质量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员工的身上,并对质量责任进行明确,形成全员质量管理的形势,保证生产出现的任何质量问题都可以追究到具体的责任人,这样可以提高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保证最好质量管理工作。

3.4做好建筑工程建设相关工作

首先,建筑工程单位在拿到设计图纸之后,一定要组织相关的人员对设计图纸进行严格的会审工作,将设计图纸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提高设计图纸的质量,以便更好的提高施工的质量。其次,根据设计图纸的意图制定出详细的施工方案,对重点施工位置做重点的说明,同时对施工的进度和质量要求都要做出明确的规定。同时,还要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以便使建筑工程顺利施工。再次,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对人员资源进行优化配置,防止出现窝工、怠工的情况,从而提高施工的效率,为建筑企业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另外,业主一定要做好对建筑工程的质量验收工作,对于不合格的地方需要严格要求施工单位进行返工和修改,直到符合质量要求才可以进行工程结算。

4结束语

总之,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利于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更好的满足人们的要求,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因此,一定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对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实现工程建设的目的,促进建筑行业健康、快速、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乐兵兵.质量管理工作在企业中的重要性[J].山西建筑,2013(17).

[2]闫永君.浅谈在新形势下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问题探讨[J].民营科技,2012(1).

[3]董阁.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J].山西建筑,2015(23).

[4]柯昕.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资讯,2011(21).

作者:陶辉 单位:云南澜沧铅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