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铁改造工程质量通病防治

地铁改造工程质量通病防治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地铁已经成为城市交通工具的一种,而地铁的改造工程也随之受到人们的关注。在地铁的改造的过程中可能会存在很多复杂的质量问题,本文作者通过对地铁改造工程质量问题的防治及措施进行深入的探讨与分析。

【关键词】工程质量;防治;控制措施

一、引言

在所有建筑物中,工程质量是建筑行业的重要命脉。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的交通更为拥挤,地下轨道的建设,必定成为发展的主流。然而,我国在地铁工程中投资巨大,使用周期比较长久,质量问题也显得特别突出,如果在施工中出现问题,将是我国重大损失。所以我们在地铁改造工程质量上,提出了相应的防治及控制措施。

二、地铁改造工程施工中常见的质量问题

1、随着我国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轨道交通成为公共交通的重要工具。但是在我国轨道交通线网运管理上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应满足运营安全和集中管理的需求,建设线网运营管理指挥中心项目非常必要和迫切。2、由于地铁再在施工过程中采取半封闭式施工,在进行拼幅施工时,没有全部清除掉中间还没有成型并且密实度不符合要求的基层材料,实施通车后就会在拼幅位置出现下沉、坑槽、开裂等危害。3、在地铁施工中电缆管多层重叠,有些高出钢筋的面筋;电线管2根或2根以上并排紧贴;电线管埋墙深度太浅,甚至埋在墙体外的粉层中;管子出现死弯、痛折、凹痕现象;电线管进入配电箱,管口在箱内不顺直,露出太长;管口不平整、长短不一;管口不用保护圈;未紧锁固定。

三、地铁改造过程中质量通病的检测与防治

1、混凝土工程

(1)混凝土浇筑

1)蜂窝:

因为振捣不稳定或漏振、模板缝隙不合标准导致。应采取的预防措施需要移动振动器并且按照规定使用。新旧接缝范围必须谨慎对待振捣。当模板接缝的宽度大于2.5毫米时需要进行填封。

2)墙柱底部烂根:

因为模板下缝隙口不够紧密严实,因此泥浆漏水;又或者是进行浇筑前没有事先浇灌所需的50mm厚以上水泥砂浆。应采取的预防措施为当模板缝隙宽度大于2.5毫米时应该填塞严密,尤其是预防侧板吊脚;先浇足50毫米厚度的水泥砂浆再去浇注混凝土。

3)缝隙及夹渣:

因为没有依照规定清理并浇筑施工缝,尤其是一些梯板脚和柱头。应采取的预防措施为浇注前对施工缝、梯板脚、柱头等重点部位进行细致检查,清理干净其中的泥沙、杂物、木屑。

2、土方工程

在改造地铁工程中必须按照规定,用每层取样测量夯实后的干容重来进行回填土,回填上一层之前需要符合设计要求。严格把握每层回填厚度,汽车禁止直接卸土入槽。控制含水量、回填土料质量,夯实遍数这些都是防预回填土出现下沉情况的重要环节。并且在实施过程中,应仔细夯实机械夯填的墙与地坪及边角位置,此外要使用细粒土料回填散水的交接处。

3、砌体工程

在地铁改造施工中墙身保证轴线位移。因为进行砌筑操作时,没有仔细核对砌体的边线和轴线之间的关系,此外挂线过长无法达到平直一致的标准;没有按照规范砌筑构造柱。因为没有将构造柱的两边砖墙砌成马牙槎,拉结筋和从柱脚要先退后进没有按规定设置好;墙体顶部和板底与梁连接处产生裂缝。在砌筑时因为没有用侧砖或立砖将梁板底和墙体顶部的连接处斜砌顶贴挤紧。

四、地铁改造工程质量的控制措施

(一)、地铁改造工程的进度保证措施

1、工程进度计划

按照招标文件的工期要求并结合总工期进度计划,根据地铁改造工程的特点,在整个工程建设与施工过程中,必须采取强有力的工期保证措施,以确保工期总目标的实现。

2、工期延误时的抢工措施

(1)工期一旦发生延误,认真分析原因,找出延误工期的各种因素,在确保工程质量不变的前提条件下,及时调整工程进度计划,同时详细地研究制定拼抢延误工期的措施,落实人财物资金等各种所需资源。(2)让现场的精英们着紧用力,延增加作业时间。假如某天没有按时完成工作进度,就必须组织人力连夜加班追赶进度。避免出现“一人操作,两人陪衬”的低效率和消耗战,提高作业效率。(3)施工开始之前必须认真做好材料、设备等的进场计划,尽前完成采购、发运、质检和验收自购物资等工作,从而保证设备材料能够准时到场,减少甚至避免停工待料的状况发生;保证进入现场的物资质量达到标准,不要因为质量不合格导致退货而拖延工期。周转材料以及施工机械的准备工作必须保证相当数量的库存,已被不时之需。

(二)地铁改造工程质量管理控制措施

钢筋的表层必须保持干净,使用前需要清除干净表面存在的漆污、油渍、锈皮等;钢筋保持平直,局部不能弯折。钢筋的加工成型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及施工规范要求。钢筋应加设垫块,以免接触模板或露筋。浇筑楼面混凝土时一定要铺桥,避免踩踏钢筋。

(三)施工安全保证措施

1、安全保证措施

施工安全措施及内容作为地铁改造工程的总承包单位,我们对于本工程的所有施工项目的安全均负有监管的责任,并在工程施工方案的提交与审批过程中提出建议,以确保工程的安全施工。

2、机械设备的安全措施

(1)操作机械设备必须做到专人专机,认真做好润滑、紧固、调整、清洁、防腐的十字作业法,工作人员持证上岗,严格实行岗位责任制。(2)施工现场的钢筋加工、木工等机械必须搭设防砸、防雨的操作棚。(3)圆刨安全防护装置必须齐全有效。

3、高空作业安全施工措施

物料吊装:严令禁止高空抛物。吊物时长度不能长于1.2米,否则物料必须通过容器进行吊运,而长度超过1.2米以上物料必须牢固绑扎,禁止混吊不同类型尺寸的材料。模板吊装必须严格遵循方案和交底要求,交由专门负责人进行监管。进行钢结构吊装时,必须有专人负责指挥,禁止人员在吊装区随意走动。

4、地下综合管线保护方案

(1)实施工程前,必须先向现场的施工技术管理人、工区长、班组长以及每位操作人员报告施工现场地下管线的具体情况以及制订的管线保护具体方案,双方要进行细致的技术交底,并且即使填写《交底纪要》,除此之外还要建立“保护公用事业管线责任制”,使各级人员责任明确。(2)没有事先针对施工进程中可能出现意外状况的地下管线制订应急方案,将抢修器材配备完善,从而能在管线出现危险信号时进行抢修,做到防患于未然。

五、结束语

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多,公共交通工具成为了人们出行的重要工具。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地铁在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中最受欢迎。然而,地铁的改造工程成为了人们所关注的焦点。在地铁改造工程中,只有全面落实质量管理与监督,严格遵守验收标准以及施工规范,狠抓质量,精心组织,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注意加强质量控制和检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消除地铁改造工程的质量威胁,保障工程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冷文彬,潘锦冬.地铁施工过程中质量通病的防治[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5).

[2]郑巧鱼,赵晋华.解决地铁改造工程施工中质量通病的对策[J].山西建筑,2007(29).

[3]刘永.地铁改造工程中质量通病的解决方法[J].中国科技览,2010(30).

作者:王震国 单位: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