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检测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工程检测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对于生活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建筑上的质量要求就是其中一项,其中包括安全方面、建筑质量、节能减排等各方面,这种情况下建筑行业内对于建筑质量的重视程度也大为提升。但是目前来说对建筑的质量进行控制仍是一个难题,而工程检测就是进行质量控制的一个重要手段。本文在介绍工程检测的基本内容和原则等的基础上对于其对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让人们对于工程检测这种方法有个简单的了解。

关键词:工程检测;建筑工程;质量控制;重要性

在衣食住行中,住是一个人们共同关心的话题,为了满足人们的住房需要,将建筑质量同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相联系起来,我们需要更多地将工程检测这种方式应用于建筑工程中,通过解决工程检测查出来的问题减少建筑中的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最大程度地保证建筑质量。为了保证为客户提供好的服务,我们首先需要在理念上予以更新,要将质量作为工程检测的最终目的,将预防为主作为常用思想,通过全面的管理来提升自身的实力。下面我们先从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基本原则说起。

1.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基本原则

目前在建筑行业应用角度哦的质量控制方法就是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目前的建筑行业多是依照PlanDoCheckAc-tion原则来进行的,即全面加强建筑工程中的计划实施检测处理的进行,而在其中检测是最为重要的一环,只有在工程中通过全面完善的管理监控系统才能在检查问题上细致到极致,发现藏在工程中的各种问题,从而保证工程的整体质量。所以工程检测就是这样情况下的一种检测手段。按照上面我们所述,建筑质量是建筑工程中的一个施工原则,而除此之外,施工过程中还需要遵守许多原则,比如顾客的要求就是其中之一。建筑的主体是建筑企业,但是建筑的使用主体是客户,所以在顾客在舒适度或者其他方面有所要求时,应尽量满足其要求。另外,建筑质量的控制也要与时俱进,科学的发展日新月异,随着新技术和新材料的更新将会使许多行业发展转变,所以建筑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来调整自身,保持建筑技术、材料的先进性。

2.工程检测的基本内容

无论在哪种建筑工程中,工程检测的首要检测对象都是建筑的原材料和成品半成品材料。作为建筑工程中的基础物质,材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的质量。所以在工程检测当中,要进行现场取证,从样品上抽取试样进行检测,只有各项参数符合工程所需的要求才能够被应用。对于材料的检测除了能在建筑质量上有影响之外,它也能降低材料的成本,通过对于多家企业的原材料的检测,可以在材料品质和价格之间做出做出最优的选择,同时兼顾建筑质量和材料成本。另外在施工之前建筑企业要将所用原材料的具体参数资料交给工地的监察部门,后者可以不定时进行质量检测,以保证最后的工程质量。接下来要进行的建筑结构实体检测同样重要,也是最考验企业检测队伍实力的一项检测项目,比如对于构件的尺寸检验、混凝土的实体强度、钢筋间距的检测等,这些都是需要具体数据来作为支撑的,偏差稍大就有可能对建筑的质量产生影响。比如对于混凝土进行回弹测试来试验其实际情况是否符合需求,否则很有可能出现裂缝、蜂窝麻面的情况。随着政府出台对于工艺装备、生产能力落后的技术等的淘汰指令,建筑企业对于节能方面的检测也成为检测工作中重要的一项,比如建筑的保温系统是否能够完成保温作用,需要对门窗、楼面、外墙等各部分进行检测,保温性能不合格的要予以废除。对于空调这类的保温保暖设备,要注意是否有能源浪费的现象,对耗能高的设备要予以更换。在检测完外部之后,要对建筑的内部环境进行污染物、环境等进行一番评测,为住户的生命安全负责。

3.工程检测对于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工程检测在当今建筑行业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其对工程的质量有着深远的影响,下面我们来分析它对于建筑质量影响的几个方面。首先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有所保障。现在在各个工地都要进行工程检测这项工作,它已经成为建筑工程的一项基本工作,它随着建筑工程的进行而在其各时间段内发挥着作用,每个环节都进行详细而又专业的检查,这样在发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及时进行补救或纠正,这样一方面能够减少施工过程中有可能造成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也使得客户在验收建筑时较为满意,在收获经济效益的同时收获好的口碑。一般将工程检测分为前中后三期,施工前进行的工程检测主要是对上述所讲的建筑原材料进行的质量检测,其次还有一些建筑器材,如搅拌机等的工作运行状态的检查,在保证材料达标的同时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期间的工程检测则是对施工人员的操作规范、技术规范及一些特殊工序的检测,严防质量问题的发生;在施工结束后则主要是对于工程的整体检测和评价,在交付业主之前确保没有质量问题。除了上述所说之外,工程检测本身也是一项需要极高专业素质才能进行的工作,其对于检测人员的思想品德素质也有一定有求,进行这项工作,能够让检测人员在其中快速地成长,不间断的检测工作比最好的培训班起到的作用还大,久而久之就能为企业建立一支专业素质极高的队伍。除此之外,工程检测的进行也可以减少因为贪污等问题而使得材料方面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而影响整个建筑的质量的情况等。

参考文献:

[1]张文广.浅谈工程检测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J].山西建筑,2011,14:197-198.

[2]黄进元.论工程检测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J].门窗,2014,09:289.

[3]王文忠.工程检测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影响及重要性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6:135.

[4]陈晓展.工程检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4,02:81+80.

[5]李伟.工程测量在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城市建筑.2013,04:68.

作者:黄良平 单位:重庆市铜梁区城乡建设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