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质量的监理与验收

工程质量的监理与验收

1建筑工程施工监理的主要质量控制工作

1.1事前认真阅读理解图纸,了解设计意图

每一分项工程施工前,作为监理人员必须认真阅读理解图纸,弄清设计意图,并且了解现场情况,对现场情况及设计图纸做到心中有数。针对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技术状况,找出易出现质量缺陷的环节,及早与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共同商讨,积极采取预防措施。

1.2注意交流沟通,与施工单位保持平等合作关系

监理与施工单位的关系,虽是监理与被监理关系,但在建筑市场上乃是平等的责任主体。作为现场监理人员,为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就必须注意与施工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技术负责人要多交流,相互探讨对施工质量薄弱环节的改进方法,做到事前控制、预防在先。不要以为质量管理上就是监理说了算,动不动就下“停工指令”,这是做不好监理工作的。就施工单位来讲,如果监理人员事前与之交流沟通过,在施工过程中一般会按要求进行施工操作的。

1.3随时检查进场材料质量并严格按相关要求进行见证取样、送检

把好原材料的进场关原材料质量往往对工程质量起到决定性作用。在施工过程中建筑材料来源往往变化较多,种类复杂,如钢筋、水泥、砂石、红砖、防水材料等,在施工现场除按规定检测频率对材料进行抽检外,若发现来源变化或质量异常的材料应及时进行复检及早处理,不要因误时而造成巨大损失。

1.4按规定做好检验批、各工序的检查验收工作,控制其工程质量

每道工序完工后,必须在施工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报请监理验收认可,方可进入下道工序施工,这是监理规范赋予监理的“神圣职责”。不要因施工工期紧而放弃或因太繁琐而放任自流,这是不行的。这样不但表明监理失职,而且也助长了施工单位不重视搞好施工质量。每道工序检查验收时,要严格按《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要求进行,从严要求,使大家对工程质量做到心中有数。

1.5重视试验验证,以试验数据督导施工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为慎重起见,除按规范要求对原材料进行必要的试验检测外,如发现施工单位所用材料有异常,应及时做复检工作,重新予以验证;如不合格,以监理通知的形式,要求施工单位拆出不合格项,所用材料作清场处理。另随时掌控施工单位的施工机械、人员及施工组织管理是否按投标书中所承诺的满足要求,并及时与施工单位进行沟通。

1.6与施工单位同心协力消除质量通病

如防水工程渗漏治理、混凝土现浇板裂缝治理、建筑外墙保温施工质量通病治理、楼梯间的地面空鼓、起砂现象治理等。这些质量通病的处理,要与施工单位共同探讨,在现有施工技术条件下,应采取什么措施以达到质量要求,施工前就应审查施工单位的工程质量通病治理防治措施是否落实。在施工过程中还要认真做好各工序验收和关键部位的旁站监理工作,通过笔者多年的施工,认为这样做也是预防质量通病较好的积极措施和手段。

1.7对监理指令及质量问题的处理要追踪到底,认真落实

工程项目的施工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而现场监理人员对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材料供应、劳动力安排等较为了解,对可能产生的质量问题有一定的预见性,故应采取积极措施,预防为主;但有时也不得不采取一些强制措施,下达一些监理通知和对质量问题提出意见。这些通知或意见,必须跟踪到底,抓落实。如果抱着只满足于监理通知下达了,意见也提了,施工单位执不执行不关监理的责任这种思想出发,就会助长施工单位不重视监理意见,不当监理一回事的风气,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如某工程屋面防水作业,施工单位不服监理指令,对屋面建筑垃圾清理不干净,在施工中又不严格按施工操作规范进行作业,导致屋面防水材料与基层粘接不牢,导致大面积空鼓,最终验收不合格,不得不返工处理。

2质检验收:检验批、分项、分部及单位工程的划分

每一项工程开工前,项目监理部都要督促施工单位及时划分好检验批、分项、分部及单位工程,并报项目监理机构批准,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今后工程竣工验收打好基础。不要等到工程全部完工后才予以划分,这样不利于施工过程中及时开展工程质量验收以及施工资料的管理归档。检验批、分项工程的划分要针对施工图纸,从方便对工程进行质量检验验收和结合施工组织方案进行。

3分项工程、分部、单位工程的质检验收

划分好检验批、分项、分部及单位工程后,质量管理目标也就明确了,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也就有了目标了。对各检验批、分项工程质量的监理工作,应力求做到各工序加强事前监督、控制关键点,确保事后检查验收一次通过。

工程项目的质检验收应有明确的组织分工。现场监理工程师应及时对检验批、分项工程进行检查验收。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分部工程检查验收。单位工程完工后经施工单位自检、自验合格后,向监理机构提交《工程竣工报验单》,有总监理工程师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竣工预验收。对拟验收工程项目预验收合格后,总监理工程师对承包单位的《工程竣工报验单》予以签认,并上报建设单位;同时提出“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有业主组织。

检验批、分项工程的检查验收工作应作为驻地监理的日常工作来进行,应按规定要求及时进行签认。工程项目的检查验收应分外业和内业,外业验收包括有关的现场检测试验及测量工作,此时只有按规范要求及时检查验收,才能促进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上一台阶。内业资料要特别注意施工资料原始记录是否真实、齐全、完整,相关各方人员的签字应齐备、字迹清楚、结论明确,并与施工过程的进展同步。在对施工单位的作业活动效果的验收中如缺少资料或资料不全,监理工程师应拒绝验收。

总之,建设工程监理工作还有很多控制要点,如施工过程中同各方人员的协调沟通,对附属工程设施的控制等等,在此不再详述;只要大家在实践工作中掌握了建设工程的施工特点,严格按照监理程序进行控制,就可以把工程监理工作做好,向业主交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