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质量通病因素与防治分析

建筑质量通病因素与防治分析

1填充墙下水平裂缝、墙柱结合处竖缝和墙面斜裂缝

这些裂缝虽不会导致严重的结构安全问题,但会引起外墙渗漏,直接影响房屋的正常使用,对用户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和引发各方矛盾。

1.1主要原因

⑴填充墙砌体砌筑砂浆产生压缩沉降,使其墙顶与梁底脱开;

⑵温度的变化引起梁柱混凝土和砖墙砌体两种不同材料产生不同的变形,在其界面上开裂;

⑶框架在较高温差时,其侧移为剪切变形,会使砖墙与梁柱交界面处的剪应变过大,导致墙面产生斜裂缝。

1.2防治方法

⑴控制砌体的质量和砂浆的配合比及强度;

⑵砌体梁底最后几皮砖暂时不砌(一般停约7天),待砌体砂浆压缩沉降基本完成后,严格按规范要求砌斜砖顶紧;

⑶批荡前在梁与砌体间用金属网片连接,防止温差等原因引起裂缝。实浅证明在相当多的工程对外墙采用墙面满挂金属网片的办法,收到良好的效果。

2外墙饰面砖墙面渗漏

外墙渗漏严重影响室内居住环境,同时给安全使用带来隐患。其原因也往往很难找到根源,为此应以防为本,采取相应的技术预防措施,消除隐患。

2.1主要原因

⑴设计对外墙饰面砖工程的技术环节没有提出相应的技术要求;

⑵每道工序完后未作严格的质量检查,就进入下一道工序;

⑶外墙打底灰仅做一层(不分层)即镶贴面砖,底灰较厚,易开缝、空鼓;

⑷饰面砖底面清理不净,面砖浸水或基层浇水不足;

⑸粘贴砂浆不饱满,勾缝不密实而留有缝隙造成开裂。

2.2防治方法

⑴建设各方应重视饰面砖的粘贴质量,按验收规范严格把关;

⑵对外墙饰面砖进行专项设计,基层、找平层和粘结层应同时满足抗压和抗拉强度要求;

⑶特别注意找平层及防水层的施工质量,应分层抹压施工,前一层抹面凝结后方可做后一层,并注重养护;

⑷粘贴饰面砖应采用和易性及保水性好、粘结力强的专用粘结剂。

3铝合金门窗渗水

3.1主要原因

⑴门窗框与墙体预留洞的缝隙安装时填塞不实;

⑵门窗框空腔安装后未灌浆或灌浆不饱满;

⑶门窗外侧金属框与防水砂浆层及面砖的接缝处未打注防水胶;

3.2防治方法

⑴准确控制门窗预留洞口的尺寸;

⑵选用质量好的防水嵌填弹性密封材料,严格按规范在门窗框四周打好防水胶;

⑶切实做好门窗拼缝处、螺丝固定处及铝合金材料接口处的注胶工作。

4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梁、板裂缝

梁板收缩裂缝是较难预防和治理的顽症,但可通过设计和施工阶段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加以预防,把裂缝降到尽可能少的程度。

4.1主要原因

⑴由于改变使用功能超载使用或地基基础不均匀沉降等原因所引起结构性裂缝,本文在此不作探讨。

⑵由混凝土温差收缩变形所产生的非结构性裂缝。

4.2常见温差收缩裂缝的一般规律和防治措施

⑴房屋四大角裂缝,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温差收缩应力向端跨四大角迭加并往外反复挤压而引起,一般呈45,距板角约0.6~1.2m,常为上下贯通。预防措施:该板除满足计算配筋要求之外,在整块板的板面:视板跨度大小增设双向Ф6或Ф8钢筋网,可有效地防止板的裂缝。

⑵框架平面柱外悬挑部份的梁板,裂缝一般平行于板的短边并贯通封口梁侧,其主要原因是该位置的构件受外界温差收缩变形影响的应力大,因此外露梁板是温差和收缩裂缝的多发区域。预防措施:板面筋双向拉通。

⑶屋面是温差收缩变形裂缝产生较多的地方,要预防治理这些裂缝建议采取如下措施:①所有板面负筋不切断。②取消屋面多跨连梁的架立筋,改由支座负筋贯通全梁。

⑷楼面和屋面纵向梁产生温差收缩裂缝的位置,往往是在梁侧中间处且裂缝较大,但梁底和梁面微细甚至观察不到,这个问题主要是梁的纵向构造腰筋的设置问题。作者认为应根据具体工程实际情况,尤其是我国南方的气候特点作相应的加强和调整,预防梁侧的温差收缩裂缝。

4.3结构设计应采取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

4.3.1合理设置伸缩缝和后浇带

同一材料性质的收缩和膨胀线性系数为一定值时,其面积越大和体形越大,其温差收缩应力引起的变形及产生裂缝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合理设置伸缩缝是控制温差收缩变形裂缝的有效措施。设计人员应严格执行规范的规定,并应根据当地环境气候及具体工程结构的特点适当减小伸缩缝的间隔,以有效地防止和控制混凝土开裂。后浇带的位置较易产生裂缝,究其原因除了施工过程处置不当之外,设计方面也有留设位置不合理、施工大样图不详细等不妥之处。

4.3.2采取适当增大板厚及构件的构造配筋措施在钢筋混凝土结构中,钢筋在抵抗和控制温差收缩变形产生的裂缝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规范对混凝土构件的纵向配筋规定了最小配筋率,我国南方夏秋两季日夜温差甚大,热胀冷缩的恶性循环是造成混凝土产生非结构性温差收缩裂缝的主要原因,为此设计时应考虑具体气候特点和建筑物不同部位适当增加配筋。常见的温差收缩裂缝多与楼面和屋面板的厚度密切相关,如设计时只计算竖向荷载而不考虑温差收缩变形对板,特别是屋面板的影响,将板厚取得较薄,刚度差,难以避免在温差收缩应力的反复作用下产生裂缝。应在体型变化交接处和平面刚度变化较大处的板厚适当加厚。

4.4施工阶段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裂缝产生

⑴按规范中的各项技术标准做好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和试配试验,施工中严格控制水灰比和坍落度。

⑵切实做好混凝土的搅拌、运输、浇筑及养护等工作。

4.5非结构性裂缝

由温差收缩变形所产生的非结构性裂缝,对工程的形象质量和结构耐久性等具有一定的影响和危害:

⑴梁板的贯通裂缝必然会影响结构的整体性;

⑵渗水直接影响房屋的正常使用和混凝土内部的钢筋锈蚀,加速混凝土的老化,影响结构的耐久性。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上述质量通病,在工程施工各环节中对温差和收缩变形裂缝的易发部位,采取有效的设计控制及施工技术防范措施加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