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建设中工地试验室试验检测分析

工程建设中工地试验室试验检测分析

摘要:工地试验检测是公路工程质量控制的主要手段。然而,随着公路工程的迅猛发展,工地试验检测工作却出现了诸多与之不相适应的问题。笔者结合几年工地试验检测工作实践,对当前工地试验检测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建议。

关键词:工地;试验检测;问题;分析;建议

工地试验室承担了工程项目大量的试验检测工作,大量反映工程建设质量的数据均是通过工地试验检测得来的。然而,工地试验检测往往受到工程资金、进度、施工形象要求等方面的影响而不能很好地开展,甚至有的工程项目工地试验室形同虚设,试验检测工作流于形式。笔者结合多年公路工程工地试验检测工作实践,对工地试验检测工作的现状和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具有积极的参考作用。

一、工地试验检测普遍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工地试验检测工作存在的问题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07年的全国交通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严禁试验数据造假”的工作要求,交通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年以保证数据真实性为重点的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项治理活动,明确治理的重点是试验检测数据及报告的造假行为和试验检测人员无证上岗现象等。实际上,工地试验检测数据造假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目前,工地试验室普遍存在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人员数量不足,素质偏低

根据调查,工地试验室配备的人员都偏少,难以满足试验检测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人员持证率严重不足。一些工地试验室无母体试验检测机构的授权和监管,试验室负责人不具备任职资格。值得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试验检测人员未经过正规的学校学习和培训,思想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知识更新不及时,业务不熟悉,对现行的标准、规范、规程不清楚,试验操作不规范,直接影响其试验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靠性。

2、试验检测设备及试验环境不满足工作要求

2.1仪器设备配备数量、质量或精度不满足要求,设备的利用和管理混乱。一些项目负责人由于过多地追求经济利润,往往在试验仪器设备方面投入不足,往往配备的是价格低廉的陈旧、技术落后、性能差的仪器设备,其质量和精度不能满足标准和规范要求。

2.2试验检测环境条件不符合要求。工地试验室环境较简陋,室内杂乱,面积狭窄,室内采光、通风不好,仪器设备摆放过于密集,不满足试验检测工作需要,且存在安全隐患。工地试验室整体布局和功能分区不合理,未按规定将不同的试验项目分设试验室,未将相互干扰的仪器设备隔离,影响了仪器精度和试验结果的准确性。比较普遍的问题是,水泥室、沥青室、养生室、力学室等试验室内温度、湿度不满足要求;未将运行时产生振动、噪音、高温的设备与高精度的电子天平、静水天平、全站仪等设备有效隔离,酒精、强酸、强碱以及有毒化学试剂和危险品未隔离,无安全使用的管理措施。

3、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

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工地试验室无符合要求的母体试验检测机构,或母体试验检测机构未对地工地试验室建立有效的授权和监管机制。工地试验室未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或不健全,质量责任无法落实。检测人员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识不够,工地检测程序混乱,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检测质量责任不明确。

4、试验检测数据造假

目前,尽管各级质量监督部门都在强调试验检测数据的真实性。但实事上,工地试验检测数据造假的现象十分普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4.1试验检测工作量和实际情况不符。例如,有限的试验人员和设备完成的压实度试验数量过大;标准击实试验用烘干法测含水量试验存在同一铝盒一天内多次重复使用,从试验时间上推断试验数据不真实;土方路基压实度试验报告中的试验点数与工程现场实际灌砂法试洞的数量不符。

4.2试验检测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符。例如,混凝土强度、压实度、灰剂量试验结果数据非常均匀、离散性较小,与实际施工情况不符。监理单位的应独立抽检的试验数据与施工单位自检试验数据完全雷同。

4.3试验检测台账、原始记录不完善、不真实。较为普遍的现象是,工地试验室检测报告没有原始记录或试验台帐;原始记录和台账随意涂改,同一试验项目的设备使用记录、试验记录、试验报告和试验台帐相互不对应;部分试验报告中试验检测人员与原始记录中的试验人员不一致,存在签字人员不做试验的现象。

4.4由于工地试验检测有大量的数据处理工作,施工、监理单位利用电子表格等应用软件编造假的试验数据和报告。例如,压实度、标准击实、平整度、回弹弯沉试验报告等。而实际上,利用计算机编造的假数据一般都具有规律性,那就是其小数点后某位数字是固定的某一个或某两个数字。

二、原因分析

1、相关单位对工地试验检测工作不够重视

按照现行的质量管理模式,施工、监理及业主单位均应在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建立各自的工地试验室,承担工地试验检测和质量控制工作。然而长期以来,工地试验检测却没有得到相关单位应有的重视。施工单位的项目领导对工地试验检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在试验室建设、试验人员配备、仪器设备投入等方面明显不足,甚至错误地将工地试验室视为履约、应付检查和为工程提供“合格”数据的工具,不能发挥其应有的指导生产、控制工程质量和成本的作用。

2、工地试验检测与现代施工水平不相适应

近年来,随着我国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公路工程施工现代化、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施工质量大大提高,施工进度明显加快,工地试验检测出现了一些与之不相适应的现象:首先是检测人员数量不适应发展的要求,大量的工程项目纷纷上马,导致试验检测人员持证人数存在较大缺口,持证率低、流动性大仍将是一个时期内的主要问题;二是仪器设备管理比较薄弱,设备质量状况良莠不齐。一些质量低劣的仪器设备进入工地试验室,许多专用试验检测仪器设备使用过程中未得到有效的计量检定和运行状况监控。

三、解决问题的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提出如下建议,供参考。

1、加强监管,强化政府监督职能。

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应高度重视对工地试验室的监管,项目开工前,首先对工地试验室进行检查和初步验收,合格后再向上申报;对工地试验检测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淘汰不合格人员;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经常开展工地试验室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发出整改通报,限期整改,逐步提高试验室管理水平;适时开展比对试验和操作比赛等活动,提高试验操作水平,提高试验结果的准确性。

2、从合同的角度加强对试验检测的监管。

从合同的角度加强监管,可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招标文件可以明确规定项目必须配备的试验人员数量、素质及试验环境条件要求;二是将一个项目的试验检测费用单独提出来报价,并作为评标的重要依据。这样一来,就将工地试验检测履行合同挂钩,促使中标单位必须认真做好工地试验检测工作。

3、合理确定工地试验检测频率,以适应公路建设的发展。

在目前施工机械化程度较高和施工质量均匀性较好的时代,

规范规定的试验检测频率确实偏高,难以完成大量的试验检测工作。因此,合理确定工地试验检测频率,保证试验数据的真实可靠、可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通过技术创新手段提高工作效率,防止试验数据作假。

首先,利用新的检测方法可提高工作效率,减小劳动强度。例如,目前采用灌砂法检测压实度比较烦琐,费时较多,可以改进检测方法,比如采用核子法检测,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另外,对于混凝土强度的检测,可少做试块,采用超声回弹等无破损的检测方法进行强度检测,既快捷又能达到质量检测的目的。其次,通过技术创新,利用计算机辅助进行大量的试验数据采集和处理报告,利用技术手段杜绝数据作假的行为,提高工作效率,规范试验检测数据和报告管理。

5、项目领导重视试验检测,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首先,项目领导必须维护工地试验室应有的独立性,保护检测行为不受行政干扰,充分发挥质控作用。另外,适当提高试验检测人员的待遇,改善工作条件,也有利于工地试验检测工作的正常开展。